關於本報

雲林農業電子報
報主:雲林縣政府農業處
創刊日期:2017-03-07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39
官網:
https://agriculture.yunlin.gov.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雲林農業電子報報
雲林農業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雲林農業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9-06-19 05:00:00 / 報主:雲林縣政府農業處
[公益聯播]108年一步一腳印讓愛動起來計畫 勸募活動
本期目錄
香蕉及甜柿保險費補助受理期限至7月2日止
運用綠竹健康種苗 種出高品質綠竹筍
保育類野生動物飼養管理 應強化飼主責任及適切執法
防範野生動物誤中陷阱 政府將加強查緝非法獵具並尋求有效管理
108年度第1期作水稻濕穀公開標售
香蕉及甜柿保險費補助受理期限至7月2日止

香蕉及甜柿保險費補助受理期限至7月2日止

香蕉植株農作物保險.JPG 

香蕉及甜柿保險費補助受理期限至7月2日止

發布日期:108-06-18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表示,該署已於108年5月28日公告自108年6月3日起至108年7月2日期間受理農民投保「香蕉」及「甜柿」之保險費補助申請,其保險商品為「富邦產物香蕉植株農作物保險」及「兆豐產物台中地區颱風風速及降水量參數甜柿保險」等2項,請投保該等保險商品之農民,於受理期限內至投保標的所在地之基層農會申請保險費補助。
  
  農糧署說明,因應氣候環境劇烈變遷,天然災害頻仍,農委會自104年起推動農產業保險,為鼓勵農民藉由保險機制穩定收益,分散災害風險,該署將對用地合法之保戶,補助農民投保前揭香蕉及甜柿當期保險費二分之一,金額上限為每公頃新臺幣3萬元。另投保前揭保險之農民遭受天然災害時,仍可依農業天然災害救助辦法之規定,領取災害救助金,獲得保險及災害救助之雙重保障。

https://www.afa.gov.tw/cht/index.php?code=list&flag=detail&ids=307&article_id=42119

運用綠竹健康種苗 種出高品質綠竹筍

運用綠竹健康種苗 種出高品質綠竹筍

▲圖1、無竹嵌紋病毒綠竹苗之生產。

運用綠竹健康種苗 種出高品質綠竹筍

▲圖2、新鮮現採的綠竹筍。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新聞資料第302號 

中華民國108年6月17日

運用綠竹健康種苗 種出高品質綠竹筍

  綠竹筍是臺灣夏季重要的蔬菜作物之一,每年產季約自清明節前後開始,6至7月進入盛產期,其富含膳食纖維與多種維生素、礦物質,是符合現代人低熱量、高纖維需求的美味食材。不過,國內綠竹筍產業長久以來遭受嵌紋病的危害,該病會導致竹筍產量降低、影響竹筍品質。種苗改良繁殖場表示,如要防治嵌紋病及生產高品質綠竹筍,最有效的方法即是選用健康無病毒之綠竹苗,進行全園更新作業。

  嵌紋病是一種由竹嵌紋病毒(Bamboo mosaic virus, BaMV)感染所引起的病害,嚴重發病時會造成竹筍葉片、竹幹上出現黃綠相嵌的條紋,逐漸導致竹筍產量降低、筍質木質化,嚴重影響竹筍品質與農民收益。竹嵌紋病毒主要傳染途徑為機械傳播,例如接觸過感病株的刀具、鋤頭,以及過密栽種造成葉片相互摩擦、殘留的病株根系、自病株留取之種苗皆會造成傳染,導致國內主要產區之罹病率高達80%以上,為竹筍生產不可不防的病原。

  種苗場進一步說明,如要防治竹嵌紋病毒發生及生產高品質綠竹筍,最有效的方法即是選用健康無病毒之綠竹苗,進行全園更新作業。為此,種苗場應用組織培養技術搭配病毒檢測技術,量化繁殖無竹嵌紋病毒之綠竹健康種苗,並已建立組織培養苗馴化及栽培方法,可大量供應健康無病毒之綠竹苗。目前此技術已透過技術移轉方式,供專業育苗農民建置綠竹健康種苗繁殖圃,未來將提升無竹嵌紋病毒綠竹種苗的供應及生產,確保國產綠竹筍的品質!

https://www.tss.gov.tw/theme_data.php?theme=news&sub_theme=news&id=5981

保育類野生動物飼養管理 應強化飼主責任及適切執法


保育類野生動物飼養管理 應強化飼主責任及適切執法

播放
:::
201906/18

  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及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今(18)日舉辦記者會,質疑現行的查核工作無法有效規範私人飼養的保育類野生動物,使其符合動物福利。農委會林務局回應表示,將就動保團體提出的事證,與《動物保護法》主管機關及直轄市、縣(市)政府,要求飼主應盡照養並提升動物福祉之責任,並對遭不當飼養的保育類野生動物,提供合乎動物需求及福祉的協助。

  早年,於野生動物保育法於民國78年實行前,民間盛行飼養野生動物作為寵物的風氣,如紅毛猩猩、長臂猿及部分食肉目動物。到《野生動物保育法》實行後,嚴格限制輸入、獵捕及飼養管理,並進行查核,已顯著改善此一情況。

  保育類野生動物的飼養管理,依據《野生動物保育法》第31條規定,在公告為保育類野生動物之前已被飼養的動物,其飼主應於規定期限內,向各縣市政府登記備查,並有接受查核之義務。

  林務局表示,各縣市政府的野生動物保育單位,尚有辦理野生動物獵捕、走私及非法買賣的查緝、輸出入審查、保護(留)區巡護、獵具清除、野生動物救傷收容、物種保育研究及宣導等業務。其中,保育類野生動物飼養查核,光在去(107)年,就查核了105戶飼主、4,233隻次。在人力不足的情況下執行查核,確實造成縣市政府保育工作極大負擔。因此,自105年起,已由各林管處辦理抽查督導及實地參與查核工作,至今共計協助查核1,057隻次,提供對飼養動物環境,如飼養籠活動空間是否過小、有無遮蔽、環境衛生等建議;對動物健康,例如指甲過長、有無受傷、病痛等相關飼養建議,予縣市政府辦理改善。另由於野生動物種類繁多,林務局並提供野生動物飼養管理學者專家清冊,其中包含動物保護相關團體及各類動物飼養專家學者名單,使縣市政府可循名單邀請相關專家,提供動物福利及飼養環境建議。

籲請民眾通報不法 加強生命教育

  林務局指出,私人飼養的保育類野生動物,如靈長目、食肉目野生動物亦屬《動物保護法》所定「人為飼養或管領之脊椎動物」,涉及動物飼養福利,各縣市政府亦有動物保護檢查員編制,為使私人飼養的保育類野生動物能獲得更好的照顧,應透過兩部法規共同執法,確實要求飼主善盡飼養義務,林務局將持續協助各縣市政府關注野生動物飼養狀況,力求每件個案均符合相關規定。該局亦呼籲民眾,發現異狀時,請用1999通報各縣市政府,並提供不當飼養保育類野生動物的具體事證,將依法就不當飼養情形予以開罰。

  林務局說明,野生動物應該生存於野外,更是自然生態的一環,生態系環環相扣,少了任何一個物種,都無法維繫平衡;而牠們的存在,也提供我們生態系服務的價值與惠益。因此,呼籲民眾勿因為喜愛野生動物而購買、飼養,而對於寵物市場上主流的物種,也應以認養取代購買,並加強生命教育,宣導重視生命價值、善盡飼主責任的觀念。最後,林務局再次強調,愛動物就應該讓野生動物自然地永續棲息於野外,生生不息。

相關照片

保育類野生動物飼養管理 應強化飼主責任及適切執法

被飼養的水獺

保育類野生動物飼養管理 應強化飼主責任及適切執法

關在籠中被飼養的水獺 

https://www.forest.gov.tw/0000014/0064120

防範野生動物誤中陷阱 政府將加強查緝非法獵具並尋求有效管理


防範野生動物誤中陷阱 政府將加強查緝非法獵具並尋求有效管理

播放
:::
201906/17

  針對近日花蓮發生臺灣黑熊誤中陷阱事件,農委會林務局指出,依據動物保護法,製造、販售、輸出入獸鋏均屬違法,違者將處7萬5仟元以上罰鍰,近日將會同畜牧處、縣市政府與警政單位展開全國性稽查,呼籲民眾切勿以身試法。

  另外針對亦容易致傷的金屬套索,雖然106年曾有立委提案修法禁用,但因為涉及原住民與山區農民獵捕、防治山豬農害的需求,尚未獲得共識。林務局在未修法前,將先針對使用套索的相關規範,邀集原住民狩獵團體及野生動物保育專家學者會商,並對農民宣導,以期降低保育類動物誤中的機率。

  林務局進一步指出,俗稱「山豬吊」的套索多半是原住民與山區農民用於捕捉造成農作物危害的山豬,並非刻意獵捕黑熊,惟套索也會導致非目標物種誤中,且在動物掙扎的過程致傷甚至造成斷肢。但臺灣山區幅員廣闊,在法令明確規範前,如何有效管理而非只是將問題地下化,需相關單位、團體共商。

  林務局強調,近年來每年均有11萬人次投入包含拆除違法獸鋏等獵具的森林巡護工作,拆除獵具數量自100年高峰的3,099件,至107年的299件,已顯著下降,今後也將持續於國有林區查察違法獵具。

  林務局指出,目前除了基於農害防治及原住民依原基法所為之傳統狩獵活動外,任何使用陷阱、獸鋏或其他特殊獵捕工具的獵捕行為都是違法的。回歸事件本身,在各原住民族傳統中,獵熊皆是被嚴格禁止的,本次事件亦是由部落居民發現、主動通報黃美秀教授,林務局將就如何有效防止臺灣黑熊誤中陷阱展開社會對話,以合理規範、妥適自主管理的原住民傳統狩獵公約配合執法,避免高傷害性獵捕行為,維護珍貴的保育類野生動物。

https://www.forest.gov.tw/0000014/0064114

108年度第1期作水稻濕穀公開標售

108年度第1期作水稻濕穀公開標售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中區農業改良場

108年度第1期作水稻濕穀公開標售 投標須知

一、標案名稱:108年度第1期作水稻濕穀1批約85,000公斤。

二、本批標售之標的物、數量、標售底價及保證金金額詳如附表一。

三、本標售案於108年6月18日在本場公告欄公告,並將標售資訊登錄於政府電子採購網站。

四、截標時間:投標廠商應於108年6月27日12時前將投標文件寄達或送達本場秘書室文書收發室,投標人(廠商)應自行估計寄達或送達時間,逾期不予受理(當日如因颱風或其他突發事故停止上班,則以機關次一辦公日之同一時間為其截標時間)。

五、開標時間:108年6月27日下午3時0分(當日如因颱風或其他突發事故停止上班,則以機關次一辦公日之同一時間為其開標時間)。

六、開標地點:本場綜合大樓2樓第三會議室(彰化縣大村鄉松槐路370號)

七、本批標售標的物,投標人(廠商)得於108年6月19日至6月27日(上班時間)洽詢本場農場管研究室(廖小姐),安排田間現場之標的物查看,電話04-8523101分機270。

八、投標單之填寫應依下列規定:

(一)以自來水筆、原子筆書寫或機器打印。

(二)投標金額應以中文大寫書寫並蓋章,其金額不得低於標售底價。

(三)填妥投標廠商名稱、統一編號、住址、電話號碼,並註明投標人外出時代理收件人姓名及住址。

(四)二人以上共同投標時,應指定一人為代表人,未指定者,以投標單所填之第一人為代表人。

九、投標廠商應繳交之保證金:新臺幣13萬50元整,限以下列票據繳納:

(一)經政府核准於國內經營金融業務之銀行、信託投資公司、信用合作社、郵局、農會或漁會簽發指定本場為受款人之劃線支票(指以上列金融機構為發票人及付款人之劃線支票)或保付支票。

(二)郵局簽發指定本場為受款人之匯票。

十、投標廠商之基本資格及應附具之證明文件:

(一)廠商資格:

1.公司執照或商業登記或設立登記證明文件影本(營業項目需有糧食買賣、處理加工或農產品加工業等項目)。

2.最近一期納稅證明(或免稅證明)影本。

(二)投標人應將填妥之投標單、公司執照或商業登記或設立登記證明文件、納稅證明(或免稅證明)及連同應繳保證金之票據妥予密封,以掛號函件於108年6月27日12時前(截標前)寄達或送達本場秘書室文書收發室,逾期不予受理,原件退還。

十一、投標人(廠商)得親自或出具委託書委由他人出席開標會場,以利決標後辦理後續事宜。

十二、開標決標:

(一)由本場主辦單位派員會同監標人員於於開標時當眾點明拆封審查。

(二)有下列情形之一者,投標無效:

1.未附投標單、保證金票據、公司執照或商業登記或設立登記證明文件、納稅證明,但免計收保證金者不在此限。

2.保證金金額不足或票據不符本須知第九條規定者。

3.投標單所填投標金額經塗改未認章、或雖經認章而無法辨識、或低於標售底價、或標價金額未以中文大寫書寫者。

4.投標單所填標的物、投標名稱,經主持人及監標人共同認定無法辨識者。

5.投標單之格式與本場所訂之格式不符者。

6.投標保證金票據之受款人非本場名義而未經所載受款人背書者。

(三)決標:

1.以有效投標單之投標金額之最高標價者為得標人,次高標價者為次得標人。

2.如最高標價有二標以上相同時,應當場由主持人抽籤決定得標人及次得標人,次高標價者有二標以上相同時,比照辦理。

十三、保證金於開標後,除最高標價者外,其餘應由未得標人持憑交寄投標單所蓋相同之印章無息領回。

十四、投標人(廠商)得標後3日內(水稻收割前)繳交貨款新臺幣130萬500元,並於水稻收割完畢後3日內繳清尾款。

貨款請至本場出納或指定銀行繳交【中央銀行國庫局; 代號:0000022 ; 帳號:24511502124009; 戶名: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壹中區農業改良場】。

十五、有下列情形之一者,應沒收所繳之全部保證金:

(一)投標人(廠商)得標,放棄得標者。

(二)得標人(廠商)逾期不繳價款者

十六、停止標售一部或全部標的物時,由主持人於開標時當場宣布。

十七、注意事項:

(一)本次水稻濕穀梗稻(台中192號),略估重量大約85,000公斤。

(二)由於水稻收穫需依環境等因素始能正確估算購價,目前僅能大約估算重量,實際重量以收割後地磅過磅重量為準。

(三)得標廠商需配合本場通知收割日期、地點及裝運。

(四)得標廠商需自行負責下列項目:

1.濕穀運費及運送車輛。

2.過磅地磅費費用。

(五)本案收割前3日以電話通知廠商載運,載運當日如遇雨天或颱風天,由機關通知擇日載運日期。

(六)濕榖過磅為求公正、方便,本場指定在大村、花壇附近公證地磅過磅,空車及裝運皆需會同本機關人員會磅。

(七)得標廠商不得任何藉口拒收標的物(濕穀),否則予以沒收保證金及其已繳交之貨款。

十八、本投標須知未列事項,悉依相關法令規定辦理。

附件

108年度1期水稻標封等文件DOC

請點我

108年度1期水稻投標須知DOC

請點我

https://www.tdais.gov.tw/theme_data.php?theme=news&sub_theme=hot&id=12859

推薦訂閱
關於想像力的研究問題@【廖凱弘的傳播教室】
雲林農業電子報
轉寄『香蕉及甜柿保險費補助受理期限至7月2日止』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