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雲林農業電子報
報主:雲林縣政府農業處
創刊日期:2017-03-07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39
官網:
https://agriculture.yunlin.gov.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雲林農業電子報報
雲林農業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雲林農業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9-06-28 16:00:00 / 報主:雲林縣政府農業處
[公益聯播]幸安學坊招生囉!!!
本期目錄
從農這一哩路有我們陪伴 設施蔬果栽培產業人才培育課程招募學員中!
嚴防「瓜果實蠅、夜蛾類」疫情發生 籲請農友全面加強防疫工作
從農這一哩路有我們陪伴 設施蔬果栽培產業人才培育課程招募學員中!

從農這一哩路有我們陪伴 設施蔬果栽培產業人才培育課程招募學員中!

圖1.參訓學員進行溫室實作訓練-整地種植前的準備作業

從農這一哩路有我們陪伴 設施蔬果栽培產業人才培育課程招募學員中!

圖2.參訓學員進行溫室實作訓練-陪伴師指導學員作畦開溝作業 

從農這一哩路有我們陪伴 設施蔬果栽培產業人才培育課程招募學員中!

  農業試驗所一年一度設施蔬果栽培產業人才培育課程來了!為促成高技術、高投資之農產業發展,落實新農民實作技能養成,期能縮短學用銜接時間,降低新農民創業的風險,該所配合農委會新農民培育計畫,協助新農民在投入設施產業前,有完善的職前訓練,將公開招募新農民,採行創新的兩階段實作訓練。

  該所表示,107年在農委會支持下已建立新農民培育之育成基地;兩階段的訓練模式,包括第一階段在農試所育成基地實施專業知能與操作技術演練,第二階段則與農民團體合作,安排參訓學員前往設施產區,在專業農民陪伴下,進行一期作的自產自銷,以實際操作經驗,作為創業前的訓練。這個獨特的專業技能訓練模式,已獲得許多新農友的矚目與肯定,107年所培訓的學員14名,目前留在產業的農民有12名,留農率為86%,成果效益相當高。

  該所進一步說明,辦理設施蔬果栽培實作培育課程,對於設施產業發展具有正面的意義,尤其是政府近年推動設施型農業計畫,提供設施栽培農民充裕的輔導資源,預計十年內將增加或更新2000公頃農業設施。因此,為因應未來設施產業的發展,培育產業人才將是當務之急。參加該所實作訓練課程的學員僅需自行負擔食宿及部分材料費,即可享有客製化課程,CP值可說是相當高唷!報名時間自即日起至7月8日止,歡迎有意願參加的農友至農試所網站( www.tari.gov.tw )下載招募簡章 ,也可來電洽詢(04-23317756);名額僅10~12名,準備從事設施蔬果栽培的農友,趕緊把握時機報名喔!

108年農業試驗所設施蔬果栽培產業人才培育計畫簡章及報名方式
https://www.tari.gov.tw/news/index-1.asp?Parser=10,4,27,,,,3067

聯絡人:農業試驗所方主任秘書怡丹 電話:04-23317003
    農場管理組王組長毓華   電話:04-23317752
    農場管理組吳副研究員錫家 電話:04-23317756

新聞連結
https://www.tari.gov.tw/news/index-1.asp?Parser=9,4,25,,,,3072

嚴防「瓜果實蠅、夜蛾類」疫情發生 籲請農友全面加強防疫工作

嚴防「瓜果實蠅、夜蛾類」疫情發生 籲請農友全面加強防疫工作

雲林縣政府新聞參考資料108.6.28

  大雨過後氣溫驟升,適合瓜果實蠅及夜蛾類發生,雲林縣動植物防疫所強調,預防勝於治療,請務必全面加強防疫工作,嚴防疫情發生。

  夜蛾類,包括斜紋夜蛾、甜菜夜蛾、番茄夜蛾等三種害蟲之田間密度逐漸升高,夜蛾類害蟲防治應注意下列事項: (1) 田間如發現夜蛾類害蟲卵塊、幼蟲,應立即捕殺或摘除; (2) 夜蛾類幼蟲及成蟲大多於太陽下山或傍晚時分開始活動,傍晚噴藥效果較佳,噴灑時應注意使用充足水量; (3) 參考植物保護手冊推薦用藥,選擇藥劑交互使用,以避免害蟲產生抗藥性; (4) 利用性費洛蒙長期誘殺雄蛾,以降低其田間密度。每公頃設 5 ~ 10 個點,放置高度約為離地 150 公分或作物生長點上方 30 ~ 60 公分,每月更新誘餌一次。作物種植密集地區應採共同防治,成效更佳; (5) 注意清園之工作,間作之作物應同時施藥,徹底清除蟲源; (6) 旱田作物於種植前整地翻犁後浸水一天以上,可將土中的蛹或幼蟲淹死; (7) 收穫前注意化學藥劑的使用,或改用蘇力菌防治,注意安全採收期,以免造成農藥殘留過量之問題; (8) 受害嚴重之綠肥作物或廢耕田區應儘速翻犁淹水,避免夜蛾類滋生蔓延。

  果實蠅防治建請持續懸掛「含毒甲基丁香油」誘餌之滅雄技術,配合果園遮蔭處懸掛黃色誘蟲黏紙,壓制果實蠅族群發展,並隨時清除田間受害落果可避免孳生蟲源,果實即時套袋可阻隔果實蠅產卵。瓜實蠅防治工作首重瓜園的田間衛生管理,種植前田間淹水,隨時清除落果,以避免孳生蟲源,或懸掛黃色黏板黏捕成蟲,亦可同時採取「克蠅」滅雄防治及減少孳生源,整合性管理壓制瓜實蠅危害。

  請選用核准登記及推薦使用的藥劑,藥劑種類可於台南改良場網站連結各項作物的用藥資料: https://www.tndais.gov.tw/ws.php?id=382 。 使用藥劑應嚴格遵守安全採收期。若有農作物病蟲害防治問題請聯繫雲林縣動植物防疫所,聯繫電話(05)5523270。

發佈日期:2019-06-28

新聞連結
https://www.yunlin.gov.tw/News/detail.asp?id=201906280002

推薦訂閱
女人難懂,男人也不容小覷@【嬉遊文字】
雲林農業電子報
轉寄『從農這一哩路有我們陪伴 設施蔬果栽培產業人才培育課程招募學員中!』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