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雲林農業電子報
報主:雲林縣政府農業處
創刊日期:2017-03-07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39
官網:
https://agriculture.yunlin.gov.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雲林農業電子報報
雲林農業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雲林農業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9-10-24 16:00:00 / 報主:雲林縣政府農業處
[公益聯播]凱帝貓智青社10.11月烘焙活動預告
本期目錄
108農藥代噴技術人員訓練(國立臺灣大學辦理場次)資訊
紅豆栽培季乾爽 小心薊馬來擾亂
桃園農博創新農機館研發吸睛 拓展國內外市場商機
享天然、勁友善,「魚茭共生」農法讓友善耕作更EASY!
108農藥代噴技術人員訓練(國立臺灣大學辦理場次)資訊

108農藥代噴技術人員訓練(國立臺灣大學辦理場次)資訊

一、說明網址(請先詳閱計畫書後報名):

請至臺大農場服務推廣→代噴農藥訓練
https://www.farm.ntu.edu.tw/page/about/index.aspx?kind=143

二、訓練日期及名額:

1.共同科目訓練:

(1)第1梯:臺大校總區,108 年 09 月 21 日(名額:50~60 人/班, 50人以上才開班)

(2)第2梯:臺大雲林校區,108年10月26日 (名額: 60~100 人/班, 60人以上才開班)

2.專業空中施作(無人飛行載具)訓練:

(1)第1梯:臺大雲林校區,108年11月16日起至11月17日止。(名額: 80人, 50人以上才開班)

(2)第2梯:臺大校總區,108年11月30日起至12月01日止。(名額:60人, 40人以上才開班)

(3)第3梯:臺大校總區,108年12月14日起至12月15日止。(名額: 60人, 40人以上才開班)

(4)第4梯:臺大校總區,108年12月28日起至12月29日止。(名額:60人, 40人以上才開班)

三、訓練地點:

1.國立臺灣大學生物資源暨農學院附設農業試驗場(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基隆路四段42巷5號) 。

2. 國立臺灣大學雲林校區(雲林縣虎尾鎮學府西路8號)。

四、報名網址:

臺大農場服務推廣→活動快報
https://www.farm.ntu.edu.tw/page/activity/index.aspx

五、若有相關問題請洽: 02-3366-2796 (服務時間:周一至周五,09:00至18:00)

新聞來源連結

紅豆栽培季乾爽 小心薊馬來擾亂

紅豆栽培季乾爽 小心薊馬來擾亂

  目前高屏地區紅豆已近開花期,加上秋風漸起氣候乾爽,極適合薊馬繁殖生長,高雄區農業改良埸(以下簡稱高雄場)籲請農友注意防範紅豆薊馬類害蟲的危害。一旦發現薊馬,應立即選用賜諾特、畢芬寧或佈飛松等藥劑防治,以遏止蟲害蔓延,避免影響到豆莢品質與產量。

  高雄場戴順發場長表示,危害紅豆的薊馬種類有南黃薊馬、豆花薊馬及臺灣花薊馬等。此類害蟲微小,群集於新梢,並在未展開新葉及花器上吸食汁液,在新梢上造成褐色斑點或落葉,花器被危害常導致皺縮乾枯,使豆莢變小或畸形捲曲無法成夾。此類害蟲於乾燥季節易大量發生,嚴重影響紅豆的品質與產量,務必在發生初期立即防範,以避免密度大量攀升後難以壓制。

  戴場長進一步籲請農友應隨時注意田區中薊馬的族群動態,若能在蟲口密度較低時就注意防範,則可降低果莢受害率。在紅豆園區周遭懸掛黃色黏紙除可誘殺薊馬成蟲外,亦可隨時監測其族群密度,或以手掌輕拍新稍使蟲體掉落在掌心,亦可檢視薊馬發生量。利用藥劑防治時,盡量選用不同作用機制的藥劑(如克凡派、賜諾特、亞滅培、畢芬寧及佈飛松等,皆為不同作用機制藥劑)輪替使用,以避免抗藥性產生。農友如有防治上疑問,請逕洽高雄場,技術人員將竭誠為您提供服務。

檔案下載請點我

新聞來源連結

桃園農博創新農機館研發吸睛 拓展國內外市場商機

桃園農博創新農機館研發吸睛 拓展國內外市場商機

機器人闖關活動

桃園農博創新農機館研發吸睛 拓展國內外市場商機

發布日期:108-10-23

  為與海內外農業界分享臺灣傑出之省力化及自動化農機研發成果及優良農機產品,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於2019桃園農業博覽會智慧科技專區,設置「創新農機館」,展館分為「農糧作物種植、管理及收穫機械」、「農糧作物採後處理機械」、「智能及自動化設備」、「園藝機械」、「智慧環控溫室」等五大展區,展出56項新研發農機;並邀請臺灣農機工業同業公會25家會員廠商,共同展出臺灣外銷農機精品。
  
農機研發吸睛活動精彩豐富

  農委會說明,本展覽自本(108)年9月28日至10月27日每日上午9時至下午5時展出,由該會試驗改良場所及各學研機構展出,亮點包括福菜切割(條)機、軟夾式蔬果種苗嫁接機、穿戴式省力輔具等各式省工農機;於假日上、下午在智慧環控溫室各安排2場次田間機器人展示活動,及開放場地與賽道供民眾自備機器人體驗闖關樂趣;還有室內無人機飛行及葉菜收穫機械展演等活動。展出期間展館每日上午10-12時及下午2-5時,提供粉絲按讚贈送環保提袋活動;來館參觀的民眾體驗完各展項並蓋章,還可獲贈限量菇菇包;假日期間更於主展館舞台區進行農機研發成果發表及有獎徵答,獎品豐富。展出至今已吸引超過14萬人蒞館參訪,展期最後1週,農委會極力推薦對農機有興趣的民眾,把握機會前往參觀。
  
發展臺灣農機優勢拓展國內外商機

  農委會指出,我國農機市場近年來已由內需市場轉為外銷市場,每年出口產值超過50億元,其中臺灣物美價廉之中耕機、割草機及噴霧機等小型農機,以及享譽全球盛名的穀物乾燥機及溫室控制設備等農機具已成功外銷全球80餘國,並深受世界各國喜愛。農委會表示,希望藉本次創新農機展活動,向海內外農業界分享臺灣近年來創新農業機械研發成果及外銷優質農機產品,展現我國農機研發量能及農機技術能力,更邀請東南亞國家農業機械買家參訪,促成農業技術交流及農機產品採購等合作,讓臺灣成為各國農業發展的堅強夥伴。

新聞來源連結

享天然、勁友善,「魚茭共生」農法讓友善耕作更EASY!

享天然、勁友善,「魚茭共生」農法讓友善耕作更EASY!

花蓮農改場與五結鄉農會合作進行「魚茭共生」友善耕作示範

享天然、勁友善,「魚茭共生」農法讓友善耕作更EASY!

魚茭共生田

享天然、勁友善,「魚茭共生」農法讓友善耕作更EASY!

花蓮農改場嘗試放養單價較高的紅尼羅魚,適應情況良好;「魚茭共生」田裡的紅尼羅魚,活跳吸睛又鮮美

享天然、勁友善,「魚茭共生」農法讓友善耕作更EASY!

「魚茭共生」田區管理農友王奕立認為魚茭共生模式不但生產茭白筍,也有新鮮魚獲,魚茭兼收,收益倍增,而且非常適合安排農業休閒體驗活動

享天然、勁友善,「魚茭共生」農法讓友善耕作更EASY!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開發「魚茭共生」農法,有效提高友善耕作茭白筍農的獲利。今年輔導五結鄉農會於該會友善耕作園區試作,並辦理「魚茭共生」友善耕作示範觀摩會,透過農改場、農會及試作農友的分享,讓大眾更了解此一高值化的友善耕作模式。

  花蓮農改場為推動宜蘭地區有機友善農業的多樣發展,自100年起在三星鄉行健有機村內設置「魚茭共生」有機茭白筍試驗田區,利用養魚來防治田裡面的福壽螺,以解決有機茭白筍田裡不能使用藥劑防治福壽螺的困擾,結果不但能有效減少福壽螺,還有美味的魚可加菜,實在是一舉兩得。

  為了因應有機、友善農友需求,提昇「魚茭共生」模式的附加價值,花蓮農改場嘗試放養紅尼羅魚,結果不但能有效控制福壽螺數量,更有單價高的紅尼羅魚可收,而且顏色鮮豔的紅尼羅魚,讓茭白筍田景觀更加增加生動活潑,大幅提高農業休閒體驗的可行性。

  五結鄉農會表示,該鄉有部分農地地勢低窪排水不良,不利耕作,後來看到花蓮農改場有「魚茭共生」農法,便嘗試採用,試種成果不錯。今年在農改場協助下,在魚隻放養跟田區設置上加以調整,魚隻成活率與獲利更加提升,原先不利耕作的漥田,搖身一變成為友善高收益田。農會表示:今天不但在友善耕作園區展示試種成果,也由家政班製作多樣「魚茭共生」友善料理,日後還可以設計「魚茭共生」相關農遊活動。

  參與試種的友善耕作農友王奕立表示,「魚茭共生」田裡放入紅尼羅魚,田裡的福壽螺數量明顯減少了,省掉不少除螺的功夫,輕鬆不少,而且茭白筍也沒有減產,加上紅尼羅魚也可賣錢,預期今年這塊友善茭白筍田可多出不少收益。他笑著說:考慮要來安排「魚茭共生」農業體驗活動,這樣可以賺更多。

  花蓮場表示,「魚茭共生」除了魚、茭雙收以外,放養紅尼羅魚不但有效控制福壽螺,更具備趣味性的農村體驗休閒元素,可營造多元收入,對提高農地利用效率及農友獲利,有實質助益,深受試作的友善農友喜愛。該場亦持續努力評估原生魚種導入及透過灌溉水自行流入魚隻留養模式的可行性,以使魚茭共生此一兼具作物生產與生態養殖的友善耕作模式更加多元與友善。

「魚茭共生」小檔案:

在種植茭白筍的田區裡放養魚類的共生栽培模式。通常有兩種目的:第一是藉由種茭白筍加養魚來提高水田生產的獲利;第二則是利用魚類來防治茭白筍田的病蟲害,譬如放養烏鰡來防治福壽螺。

本則訊息提供人員

撰稿人蘭陽分場助理研究員林文華
電話:03-9899707轉301
e-mail:wenhwalin@hdares.gov.tw

新聞聯絡人農業推廣課副研究員曾竫萌
電話:03-8541881
e-mail:jmt@hdares.gov.tw

新聞來源連結

推薦訂閱
英國房產科技新創 RentProfile & Thirdfort,幫人們擺脫房屋詐騙案@【資策會 FIND科技報】
第二擊─「錢」進何方,共同決定@【進擊的公民】
雲林農業電子報
轉寄『108農藥代噴技術人員訓練(國立臺灣大學辦理場次)資訊』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