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雲林農業電子報
報主:雲林縣政府農業處
創刊日期:2017-03-07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39
官網:
https://agriculture.yunlin.gov.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雲林農業電子報報
雲林農業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雲林農業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9-11-21 05:00:00 / 報主:雲林縣政府農業處
[公益聯播]凱帝貓智青社10.11月烘焙活動預告
本期目錄
「農畜聯合開放日暨第23屆種苗節活動」 11月23日臺南區農業改良場、畜產試驗所熱鬧登場!!
百道國產大豆料理食譜搶先看 邀您一起輕鬆做美味
讓保安林走入民間 林務局攜手光陽機車 號召車友守護保安林 並鼓勵社區為保安林命名
「農畜聯合開放日暨第23屆種苗節活動」 11月23日臺南區農業改良場、畜產試驗所熱鬧登場!!

「農畜聯合開放日暨第23屆種苗節活動」 11月23日臺南區農業改良場、畜產試驗所熱鬧登場!!

「農畜聯合開放日暨第23屆種苗節活動」 11月23日臺南區農業改良場、畜產試驗所熱鬧登場!!

「農畜聯合開放日暨第23屆種苗節活動」 

11月23日臺南區農業改良場、畜產試驗所熱鬧登場!!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所、臺南區農業改良場及臺灣種苗改進協會將於11月23日(星期六)共同舉辦「農畜聯合開放日暨第23屆種苗節活動」,兩機關場區試驗研究及種苗研發成果同時開放參觀,歡迎民眾一起共襄盛舉。

  臺南區農業改良場場長鄭榮瑞表示,今年為兩機關第9度合作辦理開放日活動,以寓教於樂的方式呈現研究成果,內容豐富多元;種苗節「十字花科主題展示區」將集結各色各樣十字花科蔬菜品種,點綴成美麗的景色,帶您欣賞蔬菜的風采。23日上午的種苗節開幕典禮,將同時頒發雲嘉南地區獲得十大農業產銷班殊榮的產銷班,以表彰其優秀成績。當天各試驗改良場所及種苗公司將同時展示一年來的種苗研究推廣成果。

  台灣種苗改進協會理事長王振茂進一步說明,今年種苗節活動為期2天,11月22日(星期五)首先辦理「2019國際種苗產業研習會」為種苗節活動暖身,邀請印尼、法國、日本等專家分享該國種苗發展、種子健康檢查等相關議題,歡迎種苗業者踴躍參加。23日活動當天更有蔬果花藝設計插花展、世界蔬菜中心展示、種苗常識有奬徵答、趣味活動等,有吃、有玩、又有拿。

  臺南區農業改良場表示,今年活動展示內容包括:大糧倉作物、苞舌蘭、蘆筍、萵苣研發成果、技轉研發成果、優良稻米品種展示、有機及友善農業推動成果、土壤速測及合理化施肥、蚓糞堆肥、病蟲害診斷鑑定、新型農機具等;另外,農改場並邀請具有三章一Q的優質安全農特產品業者、青年農民共襄盛舉,並規劃米食熱食區,共計92個單位參與展售。農業DIY教學共有童心花園盆栽DIY、UV膠乾燥花飾品DIY及彩色米粒貼圖DIY等四場課程,於當天現場報名即可參加。活動當天分時段推出FB打卡按讚活動,完成即贈送環保袋、蔬菜種苗2株,限量2,500份贈品。農友社會福利基金會同時舉辦兒童繪畫競賽。活動內容豐富,適合全家大小一同參加。

  秋高氣爽的時節,正適合親子郊外踏青共遊,想要來個農業技術與休閒體驗兼顧的樂活豐富之旅,11月23日歡迎闔家到畜產試驗所及臺南區農業改良場走走,共同體驗農遊趣味!

2019農畜聯合開放日暨第23屆種苗節活動(時間、活動項目、活動內容說明)
https://www.tndais.gov.tw/theme_data.php?theme=news&sub_theme=activity&id=14465

新聞連結
https://www.tndais.gov.tw/theme_data.php?theme=news&sub_theme=news&id=14480

百道國產大豆料理食譜搶先看 邀您一起輕鬆做美味

百道國產大豆料理食譜搶先看 邀您一起輕鬆做美味

黑豆食譜第一名

百道國產大豆料理食譜搶先看 邀您一起輕鬆做美味

黃豆食譜第一名.

百道國產大豆料理食譜搶先看 邀您一起輕鬆做美味

蘇副署長親自示範大豆333懶人速成料理

百道國產大豆料理食譜搶先看 邀您一起輕鬆做美味

蘇副署長帶領貴賓一起支持國產大豆

發布日期:108-11-20

  為展現國產大豆多樣化的食用性及提高消費量,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輔導中華民國農會於今(20)日在臺北城邦書房舉辦「食豆煮易」國產大豆網路食譜募集成果發表記者會,現場除發表超過百道國產大豆創意料理及網友熱愛的前十名人氣料理之外,還邀請營養師、生產者及銷售通路一同座談分享國產大豆六大益處,以及破解網路謠傳的豆製品五大迷思;此外,米糧媽媽也與農糧署蘇茂祥副署長親手示範如何以國產黃豆及黑豆,輕鬆變出一道道美味佳餚。本日發表會後,相關食譜與教學影片建置於該署及中華民國農會官網,呈現國產大豆的多元運用與料理豐富性。
  
國產大豆非基改、食物里程低新鮮安心又美味

  農糧署說明,為復興國產雜糧產業,發展多樣化與替代進口之優質雜糧,自105年起推動「大糧倉計畫」鼓勵水稻轉作雜糧及休耕地活化,輔導農民擴大生產雜糧作物,其中,大豆為重點發展品項之一。大豆營養價值高,有「豆中之王」之稱, 除富含優質植物性蛋白質外,更具有鈣質、卵磷脂、異黃酮、不飽和脂肪等營養成分,對人體健康有極大好處。

  該署強調,臺灣大豆除產品品質佳之外,新鮮、安全、非基改與食物里程短更是一大特色,加上該署積極輔導農民取得有機或產銷履歷驗證,讓國人可以安心選用臺灣優質大豆。
  
百道料理網友推薦必學的十道人氣料理

  該署表示,本(108)年度委託城邦文化集團自8月30日起於臺灣好食材網站進行國產大豆食譜募集活動,由民眾利用創意巧思開發個人特色料理,同時將私房料理食譜上傳至網站平台,分享交流簡單、易上手家常大豆料理,活動期間網路回應分享熱烈,兩個月已成功募集133道食譜,並有超過100萬人次網路傳播點擊率。同時,網友也票選出最吸睛、最美味的十道人氣料理,於本次成果發表會一併原味呈現(十道國產大豆人氣食譜如附件)!
  
國產大豆新鮮美味邀請您在家一起做

  該署強調,新鮮是料理美味的關鍵,國產大豆採收後在極短的時間內入倉保存,將滿滿臺灣土地獨有的風味與鮮味通通留下,為讓各位美食愛好者及家庭主婦們輕鬆料理國產大豆,會場示範333懶人料理法及發表的十道人氣料理不容錯過,相關食譜與教學影片建置於農糧署及中華民國農會官網,讓您輕鬆在家自己做,一探國產大豆的美味密碼,並以行動支持臺灣大豆產業!

新聞連結
https://www.afa.gov.tw/cht/index.php?code=list&flag=detail&ids=307&article_id=45885

讓保安林走入民間 林務局攜手光陽機車 號召車友守護保安林 並鼓勵社區為保安林命名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YmpsogocJ4&feature=emb_logo

讓保安林走入民間 林務局攜手光陽機車 號召車友守護保安林 並鼓勵社區為保安林命名

  全臺灣約有47萬公頃保安林,擔負水源涵養、土砂捍止等重責,守護全民身家平安,但民眾對保安林卻可能極為陌生。林務局今(20)日與光陽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宣布共同合作「環島守護保安林」活動,將為光陽車友辦理8場保安林體驗活動,光陽公司也特別贊助18輛象徵零排放的Ionex電動車給林務局國家森林遊樂區作為公務車輛,共同守護山林。林務局長林華慶在會中也宣布,為了讓民眾對保安林更加有感,將邀請與保安林比鄰的在地社區為保安林命名,取代現行僅以冰冷數字作為保安林的編號稱呼。
  
  林務局表示,全臺47萬公頃的保安林,是為了促進國土保安、穩定水土及防護自然災害等特定的公益功能所設置的森林,為了發揮保安林的多元生態系服務價值,在不影響保安林的功能下,將導入社區與企業參與或認養,公私協力共同守護保安林,讓保安林真正成為全民的保安林。

  林務局進一步表示,這次與光陽公司合辦「環島守護保安林」活動,就是要讓更多的民眾走入保安林,感受保安林帶來的好處,進而自發性守護保安林。這次活動將自108年11月24日至109年6月21日,於苗栗竹南鎮龍鳳港濱海、花蓮壽豐鄉鯉魚潭、嘉義布袋鎮好美里、臺東成功鎮都歷部落、宜蘭蘇澳無尾港、屏東車城鄉海口沙灘、雲林二崙自然步道、臺中清水高北里等8處,進行三森健走知性行、保安林書市集、保安林修枝工作假期、淨灘活動、健走淨塑、生態導覽等,讓民眾認識保安林的重要性,親身體會保安林生態之美;近期也將與多個在地社區合作,由居民們共同為保安林好鄰居命名,促進相互理解與認同外,也希望社區多享受森林的服務,創造更好的生活品質。

  此外,林務局轄管的18處國家森林遊樂區中,就有11處位於保安林範圍內,民眾到遊樂區進行休閒、遊憩、美學、療癒等活動,其實就是在體驗保安林的文化性服務價值。因此,這次活動也特別邀請車友及民眾到花蓮壽豐鄉鯉魚潭的池南國家森林遊樂區,一同參加「遊保安林 走讀森林書市」活動。

  光陽公司也大力響應政府環保減碳政策,為了零排放護山林、實踐社會關懷,特別公益贊助18輛 Ionex電動車MANY 110EV給林務局作為國家森林遊樂區內公務車,各國家森林遊樂區將使用光陽公司捐贈的綠能電動車作為救護之用。

  活動報名網址為: https://www.kymco.com.tw/event2019/kymcoxforest/ ,歡迎所有光陽機車的車友報名參加,加入環島守護保安林行動!

【森活小知識-保安林】

大家一定聽過「針葉林、闊葉林」,不過大家有聽過「保安林」嗎?

我們知道樹木(或葉子)可以「針葉林、闊葉林」的型態來區分;而這些森林都可以是保安林喔!

「保安林」是一種功能性的森林,是為了社會公益及特定對象的保全目的,在林地中劃定一部分具有涵養水源、捍止土石崩落、防止海風及飛砂為害等功能的林地編入為保安林,並且用較嚴謹的法令規定限制開發,經營目的在於促進國土保安、穩定水土及防護自然災害等功能。

臺灣現有保安林共524處,面積約47萬公頃,依功能劃有水源涵養保安林、土砂捍止保安林、飛砂防止保安林、防風保安林、風景保安林、潮害防備保安林、水害防備保安林、漁業保安林、墜石防止保安林、衛生保健保安林以及自然保育保安林等11種,其中以水源涵養及土砂捍止保安林的佔地最為廣闊。

保安林是臺灣寶貴的森林資源,它能延緩天然災害的發生,保護我們的土地及生命財產安全,也可以改善我們居住環境。這麼具有「保」國「安」民功能的森「林」,請大家一起來認識它、保護它喔!

#保林防火專線0800-000930(您您您救山林)

新聞連結
https://www.forest.gov.tw/0000014/0064898

推薦訂閱
雲林農業電子報
轉寄『「農畜聯合開放日暨第23屆種苗節活動」 11月23日臺南區農業改良場、畜產試驗所熱鬧登場!!』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