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雲林農業電子報
報主:雲林縣政府農業處
創刊日期:2017-03-07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39
官網:
https://agriculture.yunlin.gov.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雲林農業電子報報
雲林農業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雲林農業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20-02-14 11:00:00 / 報主:雲林縣政府農業處
[公益聯播]支持目睹家庭暴力兒童的心靈重建工作
本期目錄
快篩試紙成功研發 非法野生動物肉品販售將無所遁形
為民眾食用米把關,農糧署辦理市售食米品質及標示抽檢作業
應用區塊鏈打擊非法木材交易 我國參與APEC工作小組會議獲國際肯定與迴響
快篩試紙成功研發 非法野生動物肉品販售將無所遁形

快篩試紙成功研發 非法野生動物肉品販售將無所遁形

野生動物肉品檢測工具模組 

快篩試紙成功研發 非法野生動物肉品販售將無所遁形

  新型冠狀病毒再度引發國人對濫食野味的關注,台灣在40年前也曾山產野味充斥都會與鄉間,餐廳食堂中不乏稀有野生動物肉品,經過《野生動物保育法》頒布施行與政府民間多年共同努力,終於有效減緩野生動物的商業獵捕壓力,目前除了原住民族依循傳統慣習所進行之狩獵活動外,國人也逐漸不再嗜食非必要之野味。但政府針對商業性的野生動物非法獵捕,仍然持續監控並不定期進行查察,而山產店或餐廳來源不明的疑似野生動物肉品,就是查緝重點。

  然而,以往在進行違法販售野生動物肉品查察時,常須攜帶貴重檢測儀器,且由實驗室專業人員耗費多時方能篩檢出肉品來源物種,時效不足,無法有效遏止不法。因此,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委請嘉義大學研發快篩技術,於20分鐘內便可精準檢測標的肉品是否為野生動物及其種類,大幅提升時效且操作簡易,未來在鑑定方法模組化後,便可正式投入現場運用,有效打擊非法的商業性野生動物獵捕。

  農委會林務局表示,以往在山產店所查獲肉品,除非留有部分皮毛、頭、角、四肢等,否則難以目視鑑定其來源屬何物種,多半僅能利用聚合酶鏈鎖反應(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 PCR)之核酸擴增技術檢測。惟該技術須帶回實驗室由專業人員操作,才可得知檢測結果,過於耗時費力。為提升鑑定時效,有效打擊犯罪,林務局委請嘉義大學研究團隊,就市面上較可能出現的野生動物肉品,如臺灣野山羊、白鼻心、山羌、臺灣獼猴或穿山甲等為檢測對象,以重組聚合酶擴增(recombinase polymerase amplification, RPA)技術,研發出專屬試紙,搭配試劑並保持溫度在37~42度間,於20分鐘左右便可鑑定出來。嘉義大學團隊並搭配試紙研發一組工具模組及操作程序,讓第一線人員通過基本訓練即可於現場實際操作快篩,經試驗結果,成效非常好。為確認以上鑑定技術是否會出現偽陽性結果,團隊亦曾混雜一般坊間食用肉品羊、雞、豬、牛、兔、吳郭魚、鴕鳥及鮭魚等做測試,結果顯示均能準確篩檢辨識。

  林務局強調,非法買賣保育類野生動物產製品者,依野生動物保育法第35條及第40條規定,可處6月以上5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30萬元以上150萬元以下罰金;未依法領得營業執照,以營利為目的,經營野生動物之加工買賣者,可依該法第36條及第49條規定,處新臺幣6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

  林務局指出,快速篩檢技術的研發完成,將提供第一線違法案件查緝人員快速且準確的有利工具,使非法販售野生動物肉品者無所遁形。

https://www.forest.gov.tw/0000014/0065204

為民眾食用米把關,農糧署辦理市售食米品質及標示抽檢作業

為民眾食用米把關,農糧署辦理市售食米品質及標示抽檢作業

產銷履歷標章好米 

為民眾食用米把關,農糧署辦理市售食米品質及標示抽檢作業

  為維護市售食米品質、交易秩序及消費者權益,農糧署依據「糧食管理法」及「糧食標示辦法」等相關規定,每月辦理市售食米抽檢作業,並逐月上網公布抽檢結果。

  農糧署說明,市售食米抽檢項目包括包裝標示及品質規格二部分。去(108)年合計抽樣1,143件,包括「包裝食米」931件,其中包裝標示904件合格(合格率97.1%),27件不合格;品質規格916件合格(合格率98.4%),15件不合格;另「散裝食米」212件,全部合格(合格率100%)。抽驗不合格部分,該署業依糧食管理法第18條、第18條之1規定,開具限期改正通知書及裁處書等,並要求業者限期改善。

  農糧署表示,相關市售食米抽檢結果均公布於該署網站首頁/農糧業務/稻米專區/市售食米抽檢結果( https://www.afa.gov.tw/cht/index.php?code=list&ids=664 ),各界可自行下載參考。

http://www.afa.gov.tw/cht/index.php?code=list&flag=detail&ids=307&article_id=46341

應用區塊鏈打擊非法木材交易 我國參與APEC工作小組會議獲國際肯定與迴響

應用區塊鏈打擊非法木材交易 我國參與APEC工作小組會議獲國際肯定與迴響

奧丁丁張總監介紹我國林產品生產追溯系統 

應用區塊鏈打擊非法木材交易 我國參與APEC工作小組會議獲國際肯定與迴響

  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打擊非法採伐林木與相關貿易工作小組(EGILAT)於2月4、5兩日在馬來西亞吉隆坡舉辦「促進亞太地區合法木材散布及貿易工作坊」,共計有美、日、澳等11個經濟體官方代表出席,並邀請聯合國農糧組織(FAO)、國際熱帶木材組織(ITTO)、森林管理委員會(FSC)等組織及業界代表列席,共同研討合作打擊非法林產品貿易相關議題。臺灣由農委會林務局代表出席,與民間企業奧丁丁集團共同於會中分享我國應用區塊鏈技術於合法林產品追溯的做法,獲得各經濟體一致肯定。

  林務局表示,森林資源的維護,已成為全球關注的議題,特別是在氣候變遷的衝擊下,如何打擊國際間木材非法貿易問題,以減緩毀林所增加的碳排放及生物多樣性損失,亟需各國政府的支持與合作。因此APEC自2012年起即成立打擊非法採伐林木與相關貿易工作小組(EGILAT),透過密切聯繫以及每年2次的工作小組會議,由各經濟體共同研商可行的合作方案,並分享彼此的經驗與做法。

  林務局進一步指出,木材及木製品合法來源的追溯與確認,是促進合法與打擊非法木材交易的關鍵,也是過去最難以克服的技術瓶頸之一,尤其因各國法令不同,以及木材產品在生產加工或轉手貿易間所產生之流程介面與合法文件認定等問題,更加深合法認定的複雜性。因此,林務局自去年起與奧丁丁集團合作,共同開發臺灣林產品生產追溯系統,利用區塊鏈技術去中心化及無法竄改的特性,取代傳統紙本文件,避免產品來源遭偽造的可能。林務局也強調區塊鏈具有高度擴充性,未來如有更多的經濟體願意加入,除可減少介面的轉換而提高效率外,愈多組織的加入,將使得整個供應鏈愈透明、愈具公信力,達到抑制非法木材交易的目的。奧丁丁集團業務總監張尚遠於會中說明此一構想,我國木材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陳豐熙理事長亦分享臺灣產業經驗,獲得各經濟體代表熱烈的迴響與肯定,認為極有潛力成為未來林產品貿易的應用技術。

https://www.forest.gov.tw/0000014/0065199

推薦訂閱
公益市集活動報報- [ 試刊號 ]@【公益市集活動報報】
雲林農業電子報
轉寄『快篩試紙成功研發 非法野生動物肉品販售將無所遁形』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