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雲林農業電子報
報主:雲林縣政府農業處
創刊日期:2017-03-07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39
官網:
https://agriculture.yunlin.gov.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雲林農業電子報報
雲林農業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雲林農業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20-02-26 11:00:00 / 報主:雲林縣政府農業處
[公益聯播]【招募課輔天使】長期招募平日、寒暑假貓頭鷹課輔志工
本期目錄
雲林良品 「蒜」你厲害
連續4年全國第一 雲縣府產銷履歷家畜行政檢查續創佳績
禽流感疫情升溫 縣府防疫查核措施啟動
紅龍果潰瘍病防治黃金期 籲請農友加強防治工作
雲林良品 「蒜」你厲害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R9WlZhXeZc&feature=emb_logo

雲林良品 「蒜」你厲害

雲林良品 「蒜」你厲害

發布單位:新聞處-公共關係科

雲林縣政府新聞參考資料109.02.24

  雲林縣109年裡作大蒜,正值地下部蒜球充實時期,預計將於3月下旬開始採收,縣府除持續關心大蒜生產狀況,今(24)日特地舉辦「雲林良品 蒜你厲害」記者會提前宣傳,邀請大家多加選購雲林在地優質農特產品。

  「雲林良品 蒜你厲害」雲林蒜頭宣傳記者會 24日於縣府舉行。

  縣長張麗善表示,雲林縣蒜頭產量及種植面積占全國超過9成以上,是國內最重要供應地區,雲林所出產的大蒜品質優良味道嗆辣;蒜頭除了是每個家庭必備的烹調佐料之外,也有很強的抗菌效果,在新冠病毒疫情期間,多多品嘗生鮮蒜頭或相關蒜頭產品,也可為身體增強免疫力、抵抗力。

  張縣長分送蒜頭飯、黑蒜烏骨雞湯供眾人品嘗張縣長分送蒜頭飯、黑蒜烏骨雞湯供眾人品嘗

  張縣長說,雲林蒜頭3月份即將採收,縣府今邀集雲林縣農會、莿桐鄉農會、台灣雲林農產物流公司、口湖漁類生產合作社及詠統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單位將精心研發多樣的蒜頭產品向大家推薦。生鮮的蒜頭常用以佐料,為延長保存,增加民眾的食用性,縣內業者將蒜頭研發加工為多樣性商品,除了提升蒜頭本身附加價值,也帶動蒜頭產品銷售,可以說是一舉兩得。

  蒜頭除了是每個家庭必備的烹調佐料之外,也有很強的抗菌效果。蒜頭除了是每個家庭必備的烹調佐料之外,也有很強的抗菌效果。

  雲林所產的蒜頭品質優良且營養價值高,無論是新鮮食用或是各項加工產品,都是美味而且健康的一級品,然近期因為氣候影響,忽冷忽熱也可能影響蒜頭結球及未來收成,呼籲消費者購買蒜頭要從速從快。

  張縣長分送蒜頭飯、黑蒜烏骨雞湯供眾人品嘗張縣長分送蒜頭飯、黑蒜烏骨雞湯供眾人品嘗

  (24)日「雲林良品 蒜你厲害」記者會現場除邀請斗六一品堂中醫診所邱炳琳院長親自說明大蒜的效用,更邀請雲林縣農會、莿桐鄉農會、台灣雲林農產物流公司、口湖漁類生產合作社及詠統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單位展示蒜頭飯、蒜頭精、黑蒜頭、黑蒜精、黑蒜養生烏骨雞湯等各項蒜頭產品,張縣長更親自分送蒜頭飯及黑蒜養生烏骨雞湯給與會人員品嘗,邀請民眾多加食用國產蒜頭產品,一起支持在地優質的農特產品。

https://www.yunlin.gov.tw/News_Content.aspx?n=1244&s=282240

連續4年全國第一 雲縣府產銷履歷家畜行政檢查續創佳績

連續4年全國第一 雲縣府產銷履歷家畜行政檢查續創佳績

連續4年全國第一 雲縣府產銷履歷家畜行政檢查續創佳績

連續4年全國第一 雲縣府產銷履歷家畜行政檢查續創佳績 

發布單位:新聞處-公共關係科

雲林縣政府新聞參考資料 109.02.24

  雲林縣政府執行產銷履歷家畜行政檢查績效良好,「產銷履歷家畜行政檢查」業務,包含「產銷履歷家畜生產場、屠宰廠及分切場行政檢查」、「產銷履歷家畜產品標示檢查」及「產銷履歷家畜產品採樣送檢」,雲林縣政府105-108連續4年經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評鑑績效榮獲全國第一。

CAS新鮮冷藏肉品CAS新鮮冷藏肉品

  農業處長魏勝德表示,雲林畜禽屠宰及加工業者近30家,畜禽產品及加工產品的產量也為全國首位,為維護肉品從源頭生產製作到民眾家中的餐桌是安全的,縣府除近年已加強產銷履歷、CAS肉品之行政稽查及至各大賣場抽檢畜產品外,並積極辦理雲林縣安全畜禽產品檢驗計畫,針對轄內畜禽屠宰加工業者及在地品牌畜禽產品之來源肉品進行抽檢送驗;108年度主動媒合轄內學校營養午餐選用在地優質且經檢驗通過之畜禽產品,108年上學年度已有15家學校選用及60家學校委請供應商採購,來提升學校營養午餐的品質與安全。

學校營養午餐選用在地食材學校營養午餐選用在地食材

  農業處表示,縣府輔導畜禽產業績效深獲農委會及畜禽飼養及加工業者肯定,未來除積極執行農委會各項補助及查核計畫外,也會持續落實轄內畜禽產品的檢驗、輔導產業參與認證並持續媒合學校營養午餐選用在地優質農畜產品,增加產品行銷通路,歡迎有興趣的肉品加工業者可以加入自主檢驗計畫,提升雲林縣整體畜禽產品的安全及產值,也歡迎民眾眾多多選購雲林在地畜禽產品。

辦理營養午餐媒合共識營辦理營養午餐媒合共識營

相關圖片

上版日期:109-02-24

https://www.yunlin.gov.tw/News_Content.aspx?n=1244&s=282221

禽流感疫情升溫 縣府防疫查核措施啟動

禽流感疫情升溫 縣府防疫查核措施啟動

禽流感疫情升溫 縣府防疫查核措施啟動

禽流感疫情升溫 縣府防疫查核措施啟動 

發布單位:新聞處-公共關係科

雲林縣政府新聞參考資料 109.02.24

  褒忠鄉1土雞飼養場於本(24)日因確診H5N5高病原性禽流感遭執行撲殺清除作業,計本縣今(109)年迄今已有13場案例發生,疫情發生頻度明顯有所提高。近來因冷氣團或鋒面南下,加上偶有降雨等氣候因素,導致疫情有升溫趨勢,但整體疫情分析仍屬零星散發。

車輛消毒車輛消毒

  雲林縣動植物防疫所(簡稱防疫所)在評估疫情有升溫之趨勢時,於本(109)年1月中旬起,針對轄內經農委會公告的9個高風險鄉鎮,進行擴大消毒工作,並提高查核家禽畜牧場有無H5、H7亞型禽流感防治相關措施及運禽車輛道路攔檢工作之頻度,以防範禽流感疫情擴散,故只需做好場內各項生物安全及各項管制防疫措施,應可有效防範情發生。

禽場消毒禽場消毒

  縣長張麗善表示:禽流感疫情隨著氣溫逐漸回暖,可能會走向趨緩,但禽農仍不可大意,仍須做好各項防疫措施,避免發生疫情。

  動植物防疫所長廖培志也再次呼籲,近期天氣變化較大,如場內飼養家禽有異常死亡,務必第一時間通報相關人員或單位(防疫所防疫專線:0932-690-674),除此之外也應加強場區及進出車輛消毒及人員管制,並加強場內防鳥、門禁管制,確實遵守「H5、H7亞型家禽流行性感冒防治措施」,落實各項軟硬體生物安全措施,以確保飼養家禽健康及防疫安全

https://www.yunlin.gov.tw/News_Content.aspx?n=1244&s=282294

紅龍果潰瘍病防治黃金期 籲請農友加強防治工作

紅龍果潰瘍病防治黃金期 籲請農友加強防治工作

發布單位:新聞處-公共關係科

雲林縣政府新聞參考資料109.02.25

  冬季乾冷季節為紅龍果潰瘍病最佳防治黃金期,雲林縣動植物防疫所呼籲農民加強紅龍果潰瘍病防治工作。

  防疫所表示,紅龍果潰瘍病好發於高溫多濕時期,尤其在梅雨與颱風季節。下雨有助於病菌的傳播,若有傷口或幼嫩組織,則更有利於病菌的侵染危害蔓延;冬季時潰瘍病則受限制,但病菌可於病斑上存活,待隔年氣溫回升加上露水或雨水的傳播,又會在田間出現新感染。因此冬季乾冷季節為紅龍果潰瘍病最為虛弱時期,為最佳防治黃金期,此時若防治良好,則會大幅減少雨季潰瘍病發病機會。

  據行政院農業試驗所對於紅龍果潰瘍病提供防治重點(一)清園:病原菌可在病斑上存活,果園受害時應將罹病枝條修剪並移除清園,避免病害繼續傳播。(二)選用健康種苗:紅龍果目前多以成熟莖節繁殖,帶有病斑之莖節常為初級感染來源,因此應從健康未發生此病害之果園才適合做種苗,以避免引入病原菌。(三)化學藥劑防治:雖然紅龍果潰瘍病目前尚無推薦藥劑可供使用,但推薦於防治紅龍果炭疽病之殺菌劑,可一併防治莖潰瘍病。

  防疫所呼籲,化學防治請選用核准登記及推薦使用的藥劑,藥劑種類可於台南改良場網站連結各項作物的用藥資料: https://www.tndais.gov.tw/ws.php?id=382 。或防檢局農藥資訊服務網 https://pesticide.baphiq.gov.tw/web/ 查詢。使用藥劑應嚴格遵守安全採收期。若有農作物病蟲害防治問題請聯繫雲林縣動植物防疫所,聯繫電話(05)5523304。

https://www.yunlin.gov.tw/News_Content.aspx?n=1244&s=282371

推薦訂閱
德水園月刊no.201504創刊號@【德水園月刊】
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No.240期電子報@【【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電子報】
雲林農業電子報
轉寄『雲林良品 「蒜」你厲害』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