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雲林農業電子報
報主:雲林縣政府農業處
創刊日期:2017-03-07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39
官網:
https://agriculture.yunlin.gov.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雲林農業電子報報
雲林農業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雲林農業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20-04-15 16:00:00 / 報主:雲林縣政府農業處
[公益聯播]支持目睹家庭暴力兒童的心靈重建工作
本期目錄
農業試驗所LINE@作物病蟲害諮詢服務開通了!歡迎農友多加利用!
鳳梨新品種「台農23號」 濃郁芒果香 風味迷人
內政部消防署「119報案APP」宣導單
水稻葉稻熱病發生高峰期 雲縣府呼籲農友加強防治工作
農業試驗所LINE@作物病蟲害諮詢服務開通了!歡迎農友多加利用!

農業試驗所LINE@作物病蟲害諮詢服務開通了!歡迎農友多加利用!

農業試驗所LINE@作物病蟲害諮詢服務開通了!歡迎農友多加利用!

公布日期:2020-04-15

  農業試驗所LINE@作物病蟲害諮詢服務於109年4月15日開通上線,提供農友病蟲害即時諮詢管道,農友可直接搜尋LINE ID:@tari23302301或掃瞄下方QR Code加入好友,即可開始享受本所提供之病蟲害線上問診服務,歡迎大家多加利用。

  有鑒於LINE通訊軟體已成為手機族最方便的連絡載具,又可快速拍照上傳,是現代人廣泛應用之即時通訊軟體。本所為提供農民更便捷的服務,於109年起導入即時通訊軟體應用,受理農友田間生產之糧食、雜糧、果樹、蔬菜、花卉等作物病蟲害問題。農友可先加入本所『LINE@作物病蟲害諮詢服務』官方帳號好友後,遇到作物病蟲害問題時,請簡要描述作物種類與發生地點,並將作物受害徵狀拍照後,傳送至聊天室內,會立即由輪值作物病蟲害專家在線上為您服務。

  該所貼心提醒,為了可以更準確了解農友提出的病蟲害問題,請農民朋友以手機拍照時,應避免晃動、造成照片模糊,並請農民朋友們盡量說明該作物種植時間、所在地區、受害徵狀、面積、及土壤、肥培、用藥資訊等,有助於專家了解問題內容及給予適當的防治建議。此外,由於某些作物的病蟲害有極為類似的徵狀,或者有些徵狀並不明顯,可能無法直接從照片研判原因,若需要實體顯微鏡檢或是實驗室病原分析,仍請農友親送或郵寄受害樣本。如農友對農作物病蟲害防治有任何問題,歡迎農友參考該所網站( https://www.tari.gov.tw )-便民服務-申辦項目-農業試驗所作物病蟲害及土壤肥力診斷服務採樣注意事項,將受害樣本直接郵寄或親自送件至該所技術服務組農民諮詢服務窗口(電話04-23317456),或利用該所網站意見信箱,直接於網站意見信箱提出您的問題。

LINE@作物病蟲害諮詢服務: https://line.me/R/ti/p/%40927oqibs

農業試驗所網站提供意見信箱服務:請至農業試驗所網站( https://www.tari.gov.tw )>便民服務>申辦項目>意見信箱填寫

https://www.tari.gov.tw/news/index-1.asp?Parser=9,4,26,,,,3419

鳳梨新品種「台農23號」 濃郁芒果香 風味迷人

鳳梨新品種「台農23號」 濃郁芒果香 風味迷人

鳳梨新品種「台農23號」 濃郁芒果香 風味迷人

公布日期:2020-04-14

  農業試驗所嘉義農業試驗分所研究推出鳳梨新品種「台農23號」,農友暱稱為芒果鳳梨,糖酸比高,黃色的果肉帶有芒果香氣、風味富浪漫熱帶風情般酸甜好滋味、不僅能適應多雨氣候、耐貯運、且又不易產生肉聲果及裂果,是未來內外銷市場的明日之星。

「台農23號」鳳梨為適合夏季生產的優良品種

  農試所表示,該所嘉義分所長期致力於鳳梨新品種的選育,為國內育成最多品種的單位,該分所掌握產業最新脈動,力求選育具備特色、符合市場趨勢及適合當前國際市場需求的優良品種。本次推出的「台農23號」鳳梨,帶有芒果香氣,除了在夏季栽培時期,不會有果香變淡的情形,且甜酸適中風味絕佳,果實呈短圓筒形、成熟時果皮為橙黃色,吸睛討喜,果肉黃色或橙黃色,肉質緻密且纖維細,平均果重約1.4公斤,沒有雨後易發生肉聲果及果實風味淡化的問題,且果肉維持細緻,不易帶有纖維感。

便於栽培管理,「台農23號」有利於機械化作業

  台農23號品種植株低矮,管理方便,可進行機械省工作業。植株容易生產秋冬季果實,品質好又耐儲藏,有利增加國內外市場鳳梨品種之多樣性,以提升農友收益。歡迎有興趣種植的農民朋友可逕向農試所嘉義分所連繫品種授權事宜。

https://www.tari.gov.tw/news/index-1.asp?Parser=9,4,26,,,,3416

內政部消防署「119報案APP」宣導單

內政部消防署「119報案APP」宣導單

水稻葉稻熱病發生高峰期 雲縣府呼籲農友加強防治工作

水稻葉稻熱病發生高峰期 雲縣府呼籲農友加強防治工作

發布單位:新聞處-公共關係科

雲林縣政府新聞參考資料 109.04.14

  水稻葉稻熱病即將進入發生高峰期,請農友嚴加注意田間水稻生長情形,發現葉稻熱病,應立即施藥防治。

  近期早晚溫差大,偶有陣雨,適逢葉稻熱病發病適期,因葉稻熱病危害程度與水稻的抵抗力息息相關,過度施用氮肥,將使植株徒長,葉片柔弱,降低對病害之抗性,密植且通風不良的稻田更容易受害,請農友合理施肥。

  葉稻熱病菌發病初期會在葉面上形成褐色或暗綠色小斑點,環境適宜下,稻熱病菌繁殖及傳播,若不及時處理,病斑將擴大為紡錘型,外圍呈黃色,中間灰褐色,嚴重時葉片將枯萎。農友應加強留意密植不通風區域,發現水稻葉稻熱病,請及時施用治療性藥劑,詳細資訊請參考台南改良場公布之推薦用藥 https://www.tndais.gov.tw/ws.php?id=382 ,若有相關疑問請與雲林縣動植物防疫所聯繫,連絡電話05-5523307

https://www.yunlin.gov.tw/News_Content.aspx?n=1244&s=289564

推薦訂閱
106年長者居家自我照護研習活動@【新住民愛心公益報】
社造電子報《NO.198》@【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雲林農業電子報
轉寄『農業試驗所LINE@作物病蟲害諮詢服務開通了!歡迎農友多加利用!』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