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雲林農業電子報
報主:雲林縣政府農業處
創刊日期:2017-03-07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39
官網:
https://agriculture.yunlin.gov.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雲林農業電子報報
雲林農業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雲林農業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20-05-07 11:00:00 / 報主:雲林縣政府農業處
[公益聯播]支持目睹家庭暴力兒童的心靈重建工作
本期目錄
古坑咖啡莊園大紅燈籠高高掛,誘捕咖啡果小蠹不再愁
古坑咖啡莊園大紅燈籠高高掛,誘捕咖啡果小蠹不再愁

古坑咖啡莊園大紅燈籠高高掛,誘捕咖啡果小蠹不再愁

水保局、茶改場、雲林縣政府及古坑鄉農會與農友聯合示範推廣咖啡果小蠹的區域共同防治,後續亦將推動咖啡後製和烘焙技術輔導及行銷通路推廣,形塑台灣精品咖啡印象。

古坑咖啡莊園大紅燈籠高高掛,誘捕咖啡果小蠹不再愁

新研發的改良型咖啡果小蠹誘捕器,具有誘捕效果佳、省工及價格親民等優點。

古坑咖啡莊園大紅燈籠高高掛,誘捕咖啡果小蠹不再愁

古坑咖啡農友在咖啡莊園現場展示了單一誘捕器中的驚人的果小蠹誘捕數。 

古坑咖啡莊園大紅燈籠高高掛,誘捕咖啡果小蠹不再愁

  古坑鄉位於北回歸線上方,海拔300至1300公尺間,日夜溫差10幾度,日照、雨量、氣溫與排水等環境條件,適合咖啡樹成長,從日治時代就開始種植,故有「台灣咖啡的故鄉」之稱,古坑咖啡甘甜清香,口感滑順,並帶有獨特的淡淡果香氣味。近年卻遭受咖啡果小蠹危害,導致咖啡產量大幅減損,農民苦不堪言。對此,農委會茶改場研發出改良型紅色誘捕器,並與水保局南投分局、古坑鄉農會於今(6)日在古坑谷泉咖啡莊園攜手推廣,參與防治的農民也現身說法,認為誘捕效果很給力、價格也更親民,大幅提高咖啡農友防治意願。

農村再生促農友精進技術,古坑咖啡品質大躍升

  水保局南投分局陳榮俊分局長指出,古坑咖啡是在九二一地震後由水保局和古坑鄉大力輔導及推廣的特色產業,知名度曾享譽國內外,是經典的古坑印象。可惜後來遭遇進口咖啡的競爭與影響,如今又受咖啡果小蠹所危害,逐漸喪失競爭力與影響力。因此水保局自108年起,開始以營造古坑區域亮點為目標,從咖啡產業為主軸切入,發揮平台的角色與功能,邀請茶改場專案輔導古坑咖啡農友的栽培技術、病蟲害防治、合理化施肥等,同時也針對咖啡烘焙技術與實作、咖啡分級與杯測技術等,邀請知名業師如吳原柄、黃宥澄及陳政學等到場指導與教學,受訓農友咖啡技能全數大躍升,其中劉文鎮、黃智偉、鄭羽辰等人更分別拿下了108年台灣國產精品咖啡豆評鑑銀質獎、台灣國際烘豆比賽冠軍及台灣國際咖啡沖煮比賽亞軍的殊榮,並在108年11月與台中大遠百合作策辦古坑咖啡市集,將古坑的好咖啡直送大都會給消費者品嚐,引起極大的迴響與消費。

  此外,南投分局也說, 109年除延續去(108)年的成果外,將進一步培訓杯測師、烘焙師等作為古坑咖啡的種子教師,讓咖啡技能可以被擴大學習與推廣,並持續強化行銷推廣與通路媒合,形塑台灣咖啡的優質形象,期待在大家的努力下,能讓好咖啡被看見,也讓台灣咖啡、讓古坑咖啡能再次閃亮。

茶改場改良型紅色誘捕器防治咖啡果小蠹效果佳,更是落實環境友善作法

  茶改場蘇宗振場長表示,近五年來,全國咖啡產區飽受咖啡果小蠹危害,主因幼蟲鑽食在果實內防治困難,目前尚無天敵且繁殖速度快,目前無核准登記藥劑可使用,因此魚池分場積極分析果小蠹喜歡的氣味,採用氣味誘引方式,研發出改良型紅色誘捕器,來降低害蟲的密度和果實危害率,誘捕效果較以往高20%,是對環境較友善之防治方式,每年咖啡開花期(3-4月份)即是防治咖啡果小蠹的黃金時機,鼓勵咖啡農民一起配合懸掛誘捕器共同防治,才能有效降低害蟲數量及蔓延速度。

  茶改場蘇宗振場長進一步指出,今(109)年與雲林縣古坑鄉重要咖啡產區合作進行全區域性共同防治,聯合水保局南投分局及古坑鄉農會的力量,邀請約40戶的農友參與,目前發出約3,000個誘捕器,示範面積約達8公頃,吊掛至今已有不少農民回報捕捉到果小蠹,每1雌蟲約可產卵30-60粒。防治初期中低海拔地區平均捕捉到上千隻,高海拔地區平均約百隻,誘捕成效頗佳,相關技術已技轉給朝森國際有限公司,有需要購買的農友可洽詢黃先生0937-554552。

古坑鄉咖啡農攜手合作共同防治,農民反應良好

  首批參與改良式紅色誘捕器共同防治的古坑特用作物咖啡產銷第六班班長劉易騰表示,自從3月下旬吊掛誘捕器後,捕捉的效果很明顯,且在吊掛的時候因體積小操作方便,誘捕液也不容易揮發,方便觀察田間果小蠹族群量,幫助尋找熱點區。古坑鄉農會總幹事也積極尋找經費補助農民廣泛使用,以擴大古坑鄉咖啡果小蠹防治專區面積,提升鄉內咖啡產量及產值。

https://www.swcb.gov.tw/News/press_more?id=778E43B3146B4886AB718283E512AF6B

推薦訂閱
「兩代之間/異鄉人」發表座談會@【外台會電子報】
雲林農業電子報
轉寄『古坑咖啡莊園大紅燈籠高高掛,誘捕咖啡果小蠹不再愁』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