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雲林農業電子報
報主:雲林縣政府農業處
創刊日期:2017-03-07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39
官網:
https://agriculture.yunlin.gov.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雲林農業電子報報
雲林農業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雲林農業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20-08-07 11:00:00 / 報主:雲林縣政府農業處
[公益聯播]民國109年度體適能班隊少量名額釋出
本期目錄
COVID未來式,報你知~天然防疫,森(身)心療癒
政府強化查驗作為 防範境外輸入來源不明植物產品
COVID未來式,報你知~天然防疫,森(身)心療癒

COVID未來式,報你知~天然防疫,森(身)心療癒

圖1. 環保、芳香又便利的紙香皂,讓你出門,無後顧之憂。

COVID未來式,報你知~天然防疫,森(身)心療癒

圖2. 添加於紙香皂之精油的原料為剩餘台灣杉葉片及山胡椒果實所萃取的兩種精油

COVID未來式,報你知~天然防疫,森(身)心療癒

圖3. 蓮華池森療步道療癒效果佳

COVID未來式,報你知~天然防疫,森(身)心療癒

圖4. 林試所研發之香氛精油時空膠囊

COVID未來式,報你知~天然防疫,森(身)心療癒

圖5. 香氛明信片及香氛桌曆等文創產品,隨時都可聞到天然植物香味

COVID未來式,報你知~天然防疫,森(身)心療癒

振興循環林業經濟!300公噸剩餘資材化身防疫利器

「防疫三撇步」,讓你把森林帶回家

  COVID未來式,天然防疫新趨勢,讓林業試驗所報你知!現今疫情尚未結束之際,為鼓勵國人培養勤洗手及親近大自然的良好習慣,農委會林業試驗所推出三大研發成果,以「防疫三撇步」提供民眾防疫利器,期望協助民眾實踐天然防疫,達到森(身)心療癒。第一撇步,以方便隨身攜帶且結合台灣原生植物精油的「紙香皂」,隨時進行芳療洗手防疫。第二撇步,鼓勵大眾走出戶外,透過芬多精負離子科技偵測,讓民眾在掌握芬多精類型與數據資訊下,享受療癒的森淋浴。第三撇步,利用精油微膠囊技術,讓喜歡宅在家的民眾,也能享受芬多精。其中精油紙香皂,預計在技轉之後,每年可運用林業剩餘資材約300公噸,創造林業循環經濟約1200萬元新產值。精油微膠囊技術目前已有三家技轉廠商,預計明年可達成產值2000萬以上,同時兼顧防疫與振興經濟。

  防疫需勤洗手,但出門在外,洗手能不能更便利?林試所以木竹剩餘纖維製成特殊紙張,結合台灣原生植物台灣杉葉片及山胡椒果實所萃取的精油,研發出「紙香皂」,強調「紙溶你手」,環保又便利。林試所研發的紙香皂為木竹纖維所製成,是貨真價實的「紙」香皂。而台灣杉葉片及山胡椒果實萃取的兩種精油都具有抗菌的功用,尤其山胡椒果實還有抗發炎的功能。

  林業試驗所張彬所長指出,為開創林業循環經濟的新價值,「紙香皂」採用木竹剩餘資材,分別為來自埔里以及國內製材廠所剩餘的下腳料。精油萃取製作只取剩餘枝葉及果實廢料,不需砍樹。未來也嘗試以紅檜木材家具工廠的鉋屑為原料,推出「紅檜精油紙香皂」。林業試驗所強調「紙」要創新的精神,期望賦予竹材新生命,預期「紙香皂」技術順利技轉,於一年半後,每年可運用林業剩餘資材約300公噸,創造1200萬元的新產值!

  防疫第二撇步,鼓勵大眾走出戶外,享受療癒森呼吸。林試所表示,蓮華池森療步道為國內唯一全日監測與季節變化量測芬多精的森林療癒基地,民眾可了解當自己漫步森林間,究竟呼吸了甚麼成分?蓮華池研究中心構建自動化芬多精成分動態變化監測平台,同時搭配正負離子偵測儀,監測不同季節林間揮發物的種類與負離子濃度,可提供民眾進行森林旅遊的科學數據參考。

  林試所指出,蓮華池研究中心2號量水堰步道、菱形奴草步道、木屋步道與巨竹林步道等四條不同特色的森林步道,芬多精成分主要為Limonene(檸檬烯)與Linalool(芳樟醇)。其中檸檬烯具有抗焦慮與安定感受功能,而芳樟醇有減低壓力及放鬆的效用。在季節方面,四季之環境舒適度指數均為極佳。因此,林試所將持續進行長期追蹤,未來可發展即時資訊軟體等服務。該監測平台技術也計劃將運用在福山植物園林區,擴大發揮林木多目標利用的功效,並提升綠色旅遊精緻化,透過如森林療癒旅遊精緻課程、不同林區特色芬多精產品開發等,創造周邊產業價值。

  防疫第三撇步,對於喜歡宅在家的民眾,以精油微膠囊技術保留植物精油氣味芬芳,發揮森(身)心療癒功效。林試所表示,植物精油揮發速度非常快,為了讓民眾透過產品,享有將森林帶回家的療癒感受,目前研發出不同微膠囊製做方法,可使精油揮發速度減緩並保存較久時間。開發出多項產品中,如:香氛精油時空膠囊,將複雜的精油微膠囊製程簡化,不用火、不用電,就能將精油包埋於微型膠囊內,使精油的芳香氣味釋放速率減緩,可持續至少3個月的耐用時間。另外,以更微小的精油微膠囊與纖維結合,可製成香氛紙,應用於香氛明信片、香氛桌曆等文創產品,讓宅在家的人,利用這些香氛產品,也能達到森(身)心療癒的功效。

  林試所張彬所長提醒民眾在此疫情尚未結束之際,要勤洗手及多多親近森林,讓自己森(身)心療癒,元氣滿滿!透過「防疫三撇步」,林試所也期望兼顧防疫與振興經濟,讓國人研發成果創造國民健康與林業成長的雙贏局面。

https://www.tfri.gov.tw/main/news_in.aspx?siteid=&ver=&usid=&mnuid=5425&modid=529&mode=&nid=37542&noframe=

政府強化查驗作為 防範境外輸入來源不明植物產品

圖1、民眾通報之蕓薹屬種子(左)

政府強化查驗作為 防範境外輸入來源不明植物產品

圖2、民眾通報之有機質肥料(左圖),民眾通報之草類種子(右圖)

政府強化查驗作為 防範境外輸入來源不明植物產品

圖3、民眾通報之薔薇種子(左圖),民眾通報之羅漢竹種子(右圖)

政府強化查驗作為 防範境外輸入來源不明植物產品

圖4、民眾通報之砂土(左圖),民眾通報之蓮花種子(右)

政府強化查驗作為 防範境外輸入來源不明植物產品

 

政府強化查驗作為 防範境外輸入來源不明植物產品

  防檢局針對7月28日至8月5日接獲民眾主動通報收到自中國大陸輸入植物及相關產品的案件提供進一步說明,除7月28日民眾主動提交植物培養土1件外,另有民眾購買花架、文具等商品時附贈草類、蕓薹屬、羅漢竹及薔薇種子各1批,購買花器附贈有機質肥料1批,購買充電器但收到砂土1批,購買蓮花種子但未經檢疫2批,共計9批,由於防疫從嚴考量,均已即刻銷燬,日後將視需要進行疫病害蟲檢測。另財政部關務署本年度已查獲快遞違規輸入植物或其相關產品案件總計198件,防檢局將持續與該署及中華郵政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合作加強查驗,並已請中華民國無店面零售商業同業公會強化賣家管理及買家宣導。

  防檢局進一步指出,土壤可能附帶線蟲、病原菌或害蟲等植物有害生物;種子可能為具入侵風險的雜草,或附帶多種可經種子傳播之細菌(如瓜類細菌性果斑病)、真菌(如小麥腥黑穗病)或病毒(如香瓜茄嵌紋病毒)等,若不慎傳入臺灣,恐感染植物造成損害。為避免有害生物傳入,我國「植物防疫檢疫法」第 14、15條規定,有害生物(雜草)、土壤及附帶土壤之物品禁止輸入。輸入植物或相關產品,應先確認輸入檢疫規定,並依同法第16、17條規定申請檢疫,繳驗輸出國植物檢疫機關發給之檢疫證明書。擅自違規輸入植物或相關產品,可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臺幣十五萬元以下罰金或罰鍰。

  防檢局說明,為了強化源頭把關,已洽請中華民國無店面零售商業同業公會配合轉知電商平台加強宣導賣家勿違規販售或贈送境外植物或植物產品,如有販售者應儘速凍結、停用或下架該內容,另商品如來自國外,發貨地應加註「海外」、結帳時以加註或跳窗等方式提醒民眾應符合我國輸入檢疫規定及相關違規罰則;也提醒買家購買屬於國外之植物檢疫物,應向賣家確認沒有隨貨贈送其他檢疫物,並要求賣家應正確填報貨品名稱及依規定申請檢疫。防檢局將與財政部關務署及中華郵政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合作,持續加強國外輸入快遞及郵遞包裹的查驗。

  防檢局呼籲民眾不要任意購買境外動植物及相關產品,如有收到國外寄來或附贈有動植物產品的包裹,請保持包裝完整,並主動通報0800-039-131 洽詢處理流程,另籲請中國大陸主管機關應加強電商平台出貨管理,勿任意寄送動植物產品至境外。

https://www.baphiq.gov.tw/theme_data.php?theme=NewInfoListWS&id=17494

推薦訂閱
女選民高峰會 總統妳來選!@【台北新知報報】
處暑若逢天下雨,縱然結實也難留@【美術館What?!】
雲林農業電子報
轉寄『COVID未來式,報你知~天然防疫,森(身)心療癒』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