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阿塱壹不要說再見
報主:屏東環境保護聯盟
創刊日期:2011-12-28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41,082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阿塱壹不要說再見報
阿塱壹不要說再見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阿塱壹不要說再見
發報時間: 2012-01-09 16:00:00 / 報主:阿塱壹志工
[公益聯播]102年最新活動大事曆
阿塱壹不要說再見
各公僕參選人與上百位公民朋友呼口號,展現全力搶救阿塱壹古道的決心!
【決戰。保留區審議會】1/20(五)過年前,地點:屏東縣政府
 審議會時間:1/17(二)至1/20(五),其中一天!
依照文資法,說明會完成之後將會進行自然保留區劃定審議會!
關鍵時刻!請到屏東縣政府一同關心!
【時間確認會盡速公告,請各位朋友密切關注】

去年一月份公告「旭海-觀音鼻暫定自然保留區」即將於1月28日期滿。根據文資法,縣政府最遲必須於1月20日前通過審議,正式將阿塱壹古道編列為自然保留區,否則阿塱壹古道將失去最後的保護傘,台灣最後1%的原始海岸林將永不復見! 
 
屏縣府:16日將開說明會 聽取民意
 
屏東縣府秘書長鍾家治強調,與牡丹、滿州鄉互有默契,不在選舉期間討論古道問題,避免流於政治化,並決定先於十五日上午九點卅分,由「搶救台二十六線」地方人士推派五位代表,先到縣長室協調,十六日會到地方開說明會,聽取村民意見後再決議。
【公僕承諾】不分黨派,公僕參選人簽署承諾彙整
截至1/6(五),有超過5萬9千人(超過100個學校機關,290個科系單位,432名學者;社會賢達576名; 911個公民團體;58,698位公民連署,截至2012.01.05統計)參與連署,要求各公僕參選人(總統、副總統、立委參選人)表態守護環境的態度與決心!在公民力量的展現下,各政黨參選人,紛紛到現場簽署承諾書,表示當選之後,將積極促成保留台灣最後1%原始海岸林,並爭取設立「恆春半島東岸低碳生活園區域發展基金」。

一、立委參選人部分:

【公僕承諾】不分黨派,公僕參選人簽署承諾彙整
田秋堇 (民進黨不分區第五名)
田委員對於環保的堅持與表現有目共睹,對於保護阿塱壹古道更是不遺餘力,是位深受社會肯定的環保立委,本次記者會率先簽署承諾。

【公僕承諾】不分黨派,公僕參選人簽署承諾彙整
邱文彥 (國民黨不分區第五名)
邱文彥為前環保署副署長,是本次國民黨不分區名單中的環保牌。曾任政務官的邱文彥為求慎重,字字句句推敲「承諾書」內容,簽署在自備的承諾書上,表達當選後會全力促成各方對話,爭取保存「阿塱壹古道」,檢討修正交通部「環島公路網」計畫,保存台灣最後自然海景。

【公僕承諾】不分黨派,公僕參選人簽署承諾彙整
綠黨 代表出席:潘翰聲(松山信義)、王鐘銘(新北淡水)、謝文漢(台東縣)
綠黨長期以來就和環保團體並肩作戰。當天由王鐘銘代表發言,承諾將傾全黨之力捍衛,替環境發聲,台東縣立委候選人謝文漢更從台東趕上來,以在地人的身分聲援。

【公僕承諾】不分黨派,公僕參選人簽署承諾彙整
張曉風 (親民黨不分區第二名)
張曉風以「秦惠王伐蜀石牛拉金屎」的故事,比喻「202兵工廠」案到阿塱壹古道開發問題。張曉風表示,「台灣是我們的海島家鄉,國土江山是共同的文化記憶,土地生態的利益,人類雖一時看不見,但若土地都變成綠蠵龜不產卵的環境,就是人類不適合生小孩的地方」。更強調有遠見的人會保留自然,與環境站在一起。張曉風強調,不要迷信經濟利益而犧牲既有的美好江山,把美麗江山送給財團形同亡國。

台聯則由不分區立委周倪安代表簽署。

二、總統參選人僅親民黨宋楚瑜簽署


【公僕承諾】不分黨派,公僕參選人簽署承諾彙整
親民黨不分區立委第一名李桐豪,帶來總統候選人宋楚瑜的承諾書。宋楚瑜親筆寫下:「支持修建公路時,不應破壞古道與美麗的沙灘;當選後,我必定親自處理本案」

國民兩黨總統候選人都沒有簽署承諾書,皆由黨部發文表示意見。

【公僕承諾】不分黨派,公僕參選人簽署承諾彙整
民進黨指出,屏東縣曹啟鴻縣長在古道的保存上著力甚深,蔡英文尊重曹縣長的地方決斷,民進黨也會持續努力捍衛公平正義與環境。

【公僕承諾】不分黨派,公僕參選人簽署承諾彙整
國民黨表示,總統候選人馬英九尊重民意,未來將採開放立場,促成更多對話與共識,妥善了解正反兩方聲音,找出最好的方案。
【會後新聞稿】停建台26線,給台灣環境永續大禮,從阿塱壹古道開始
 停建台26線,完整保留阿塱壹
給台灣環境永續大禮,從阿塱壹古道開始
【民間團體。會後新聞稿】

更多關注的聲音】【更多新聞報導 
 
屏東環境保護聯盟 2012/1/6

冒著寒風大雨,兩百多位公民與二十多個公民團體走上凱道,高聲呼喊:「停建台26,完整保留阿塱壹古道」,知名導演林正盛、音樂人陳明章也到場聲援。

國、民、親、台聯、綠黨等五個政黨不分黨派,共同出席簽署承諾書,保證未來進入立法院,會積極爭取完整保留阿塱壹古道、全面檢討修正交通部《環島公路網》計畫,並替當地居民爭取「恆春半島低碳生活圈區域發展基金」等具體行動。

阿塱壹的危機!

屏東環保聯盟理事長洪輝祥表示,屏東縣政府自去年一月份公告「旭海-觀音鼻暫定自然保留區」即將於1月28日期滿。根據文資法,縣政府最遲必須於1月20日前通過審議,正式將阿塱壹古道編列為自然保留區,否則阿塱壹古道將失去最後的保護傘,台灣最後1%的原始海岸林將永不復見!

交通部公路總局聲稱《台26線安朔到旭海段開發計畫》環境差異案,以打隧道的方式遠離海岸線,不會破壞古道!但長達4年以上的施工期,大型機具炸山、搬運土方,不但直接挑戰屏199、屏200縣道負荷量,更利用現有狹窄的產業道路做為施工便道,屆時周遭的原始海岸林將首當其衝,古道完整原始風貌將因此破碎!


古道一旦被公路貫通,隨之而來的大量人潮與道路切割效應,將裂解台灣本島最後的原始海岸林與恆春半島獨特的生態資源,墾丁國家公園內的物種更將喪失與中央山脈基因庫的連結,逐步邁向生態崩潰!
【會後新聞稿】停建台26線,給台灣環境永續大禮,從阿塱壹古道開始

【會後新聞稿】停建台26線,給台灣環境永續大禮,從阿塱壹古道開始

白海豚搶救綠蠵龜─彩虹布旗鋪滿凱道

由反國光石化團隊主導的行動劇上,兩隻綠蠵龜看到了公路總局的壓迫以及砂石車的出現,開始緊張,跑去西海岸找白海豚相救。剛趕走國光石化,讓自己可以存活下來的白海豚義不容辭與綠蠵龜一起抵抗惡勢力。在兩百多位現場公民齊聲高喊「白海豚搶救綠蠵龜,保留阿塱壹」的加油聲中,一起打敗了公路總局、財團、核廢料、砂石車,趕走台26線開發案。

七大條象徵「希望」的彩虹布旗,帶著超過5萬9千位公民的祝福,散佈在總統府前的凱道,所有生存在古道中的動植物與聲援的台灣人民,在彩虹旗中高興地穿梭,攜手迎向環境永續。

不分黨派,公僕參選人簽署承諾書

截至1/6(五),有超過5萬9千人(超過100個學校機關,290個科系單位,432名學者;社會賢達576名; 911個公民團體;58,698位公民連署,截至2012.01.05統計)參與連署,要求各公僕參選人(總統、副總統、立委參選人)表態守護環境的態度與決心!在公民力量的展現下,各政黨參選人,紛紛到現場簽署承諾書。

名列民進黨不分區第五名,長期對於保護阿塱壹古道不遺餘力的環保立委田秋堇,率先簽署承諾。國民黨不分區第五名,前環保署副署長邱文彥也強調會任期內全力保留阿塱壹。

綠黨由潘翰聲、王鐘銘代表承諾,將傾全黨之力捍衛,替環境發聲,綠黨台東縣區域立委候選人謝文漢更從台東趕上來,以在地人的身分聲援。

親民黨不分區第一名李桐豪,帶來總統候選人宋楚瑜的承諾書,名列不分區第二名的張曉風更強調有遠見的人會保留自然,與環境站在一起。台聯則由不分區立委周倪安代表簽署。

屏東環盟表示:國民兩黨總統候選人都沒有簽署承諾書。民進黨於日前發文,指出屏東縣曹啟鴻縣長在古道的保存上著力甚深,蔡英文尊重曹縣長的地方決斷,民進黨也會持續努力捍衛公平正義與環境,但並未簽署承諾書;國民黨方面由中央黨部發文,表示總統候選人馬英九尊重民意,未來會依法行政,妥善了解正反兩方聲音,找出最好的方案。
  
低碳生活圈才能永續

屏東環盟強調:近年來到古道旅遊的人潮絡繹不絕,假日更有超過300甚至1000人次的盛況!遠遠超越國內許多著名的觀光景點。這些旅客以雙腳走進古道,或以單車環島方式造訪,深入感受恆春半島東岸的生態、地景與人文的價值。這一切的造訪行動,並不是因為當地交通便利,而是為了古道沿線保留了全台灣難得的原始自然景觀而來。阿塱壹古道的原始風貌,成為當地最重要的觀光資源。慢活的生態旅遊,才是符合全民的永續利益。

公路的缺口,生命的出口

交通的便捷,讓台灣人忙忙碌碌,周休出門比上班打卡還要累;道路的切割,更讓台灣生態走向崩潰,也讓台灣人喪失親近土地的能力與機會。忙碌的台灣人,需要一塊可以親近土地,走進森林,迎向大海,輕鬆地感受大自然洗禮的生活空間。

因此與其浪費公路開發的龐大經費,不如編列當地「低碳生活圈發展基金」,提升軟硬體服務能力,善用在地獨特的觀光資源,讓低密度、低碳排放的旅遊資產,成為當地住民的永續觀光財。讓環島公路網最後1%的缺口,成為台灣人友善環境的活口,也成為台灣人心靈生命的出口。台灣邁向永續,就從阿塱壹古道開始!

發起團體:屏東環境保護聯盟
聲援團體及代表:
1.洪輝祥 屏東環境保護聯盟理事長
2.朱玉璽 屏東縣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執行長
3.李卓翰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秘書長
4.賴榮孝 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長
5.周聖心 千里步道籌畫中心執行長
6.林子凌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秘書長
7.施月英 彰化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
8.廖本全 地球公民基金會董事長
9.張宏林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
10.何宗勳 動物保護行政監督委員會執行長
11.陳曼麗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董事長
12.呂美鸞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秘書長
13.陳仰聖 桃園縣自然生態教育學會會長
14.甘宸宜 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執行長
15.吳茂成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理事
16.王郁傑 清華大學自然保育社社長
17.鍾承翰 台灣大學自然保育社代表
18.林正盛 導演。柏林影展最佳導演
19.詹順貴 律師
20.陳明章 音樂人
21.方 儉 綠色消費者基金會董事長
22.蔡培慧 台灣農村陣線發言人
23.杜文苓 政治大學公共行政系副教授
24.徐世榮 政治大學地政學系教授
推薦訂閱
動物輔助治療發展協會-治療犬考試@【社團法人台灣動物輔助治療專業發展協會電子報】
本期目錄
【決戰。保留區審議會】1/20(五)過年前,地點:屏東縣政府
【公僕承諾】不分黨派,公僕參選人簽署承諾彙整
【會後新聞稿】停建台26線,給台灣環境永續大禮,從阿塱壹古道開始
【搶救五溝水。連署進行中】
展開行動,協助聯署【搶救五溝水。大武山下最後的湧泉濕地】1月4日是動工日,過年完將大肆動工!
 
大武山下五溝聚落湧泉匯流區,是全國唯一歷史聚落兼具自然湧泉、水圳、 溼地,生物多樣性不可多得,保育重於任何形式開發。(竹林護岸、埤塘、瀨、深潭、沙灘、次生林、天然滯洪區、河岸帶、水草繁衍區、微棲地環境)。此區為東港溪中上游絕無僅有的野溪,加上湧泉匯流,是水草的王國與樂園;野溪旁兩岸地勢低漥,更是最天然的溼地,具有滯洪與涵養水源的功能。請曹啟鴻縣長莫忘10幾年前保護東港溪的初衷,莫因草率的工程破壞重要的生態寶地。暫緩工程,留下夢想與希望!
【五溝水。資訊部落格】
【五溝水。Facebook 粉絲團】
【環境巡禮。422地球日】
  4/21(六)~4/22(日) ★ 地球日環境巡禮 ★ 五溝水、後灣仔、彩虹農場、共和新村 兩天一夜,滿30人成團,最多40人★ 邀請您一同關心 ★ 報名系統
【阿塱壹。資訊部落格】
【阿塱壹。Facebook 粉絲團】
【阿塱壹。募款專戶】
郵政劃撥帳號: 19552990 戶名:台灣環境保護聯盟 〈請務必註明:搶救阿塱壹古道專款使用〉 〈如需捐款收據請洽 TEL:(02)2363-6419、(02)2364-8587 FAX:(02)2364-4293〉
【義賣。阿塱壹明信片】
購買據點:2012年一月起,歡迎各地朋友訂購,可約台大、大安區面交  或另行匯款,郵寄運費50元(使用郵局便利袋,避免折損), 十套以上免運費。【更多義賣訊息
【搶救阿塱壹。論述彙整】
墾丁現有一年650萬人次的遊憩壓力,道路棋盤式的日夜切割,已讓墾丁國家公園的生態資源危如累卵。台26線旭海-南田段貫通,最大的經濟效益是:台東與墾丁往來節省40分鐘時間。為了40分鐘我們付出的代價是:恆春半島東岸也淪陷,成為複製西部旅遊的浩劫,爭相以吸引觀光人數,來做為觀光的績效。而交通部所估計東岸未來每年旅遊運量,是目前的25倍之多。【全文閱讀
【搶救花東海岸。不住美麗灣】
 守護東海岸珍貴的海洋生態與文化 緊急!現在不到3000人!請聲援連署:「反美麗灣大飯店,搶救花東海岸」  活動詳情:刺桐部落:http://fulafulak.blogspot.com
 
  杉原海岸是台東東海岸著名的半月形海灣──都蘭灣的核心區段,是都蘭灣唯一大面積的沙灘地形,也是台東海岸唯一的公共海水浴場。這個2,300萬人民共同擁有的美麗海岸,如今在美麗灣渡假村財團的違法開發與粗暴施工,以及地方官員的非法庇
轉寄『【搶救阿塱壹】不分黨派,公僕承諾停建台26線!』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