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阿塱壹不要說再見
報主:屏東環境保護聯盟
創刊日期:2011-12-28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41,082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阿塱壹不要說再見報
阿塱壹不要說再見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阿塱壹不要說再見
發報時間: 2012-01-20 16:00:00 / 報主:阿塱壹志工
[公益聯播]信義、南港區身心障礙者資源中心-徵求行政志工!!!!
阿塱壹不要說再見
【阿塱壹過好年】春天來了,持續努力迎向慢活新紀元!
經過多年冬天,阿塱壹的春天終於來了!

屏東縣政府於18日下午發布「旭海-觀音鼻暫定自然保留區」審查結果,14位委員中13位委員同意建議劃設,通過設立保留區!
【阿塱壹過好年】春天來了,持續努力迎向慢活新紀元!
 
【保留區範圍】綠色核心區總面積841.30公頃,非原住民保留地之公有土地。

台灣的民主真可愛,雖然過程有點累人!

審議會當天,感謝有來自全國各地800多位的好朋友來聲援,這遠遠超過我們原本的預期!更感謝超過6萬位連署相挺的朋友,終於在連串挫敗之後,燃起一道照亮黑暗的燭光,共同守住台灣最原始的海岸線。這道燭光,將陪我們走向未來不再寂寞 。
 
【阿塱壹過好年】春天來了,持續努力迎向慢活新紀元!

【阿塱壹過好年】春天來了,持續努力迎向慢活新紀元!

保留區的通過,象徵台灣人走出【道路=開發=發展】的迷思,心裡擺著呵護生態的核心價值,選擇邁向【棲地=永續=綠色經濟】的模式,願意珍惜台灣這塊豐富而脆弱的土地。

保留區的劃定只是開始,感動之餘,我們還不敢高興!

【阿塱壹過好年】春天來了,持續努力迎向慢活新紀元!

長期以來,政府只給當地一個選項,就是公路將帶來改善生活的機會。因此保留區的劃定對於當地居民而言,如同被粗暴地對待,奪走了他們改變的唯一機會!

因此感動之餘,我們必須正視當地朋友的需要,我們不願意也不應該將喜悅建立在任何人的絕望上,因為只要有任何一方覺得受害,守護阿塱壹的運動就不算成功!

營造低碳生活圈,建立共管機制

展望未來,我們期待建立共管機制,由政府、公民團體與地方民眾共同參與,善用當地獨特的自然、歷史與人文資源,提升軟硬體服務能力,讓低密度、低碳排放的旅遊資產,成為當地住民的永續財富,協助地方改善生活,讓環境永續發展!

阿塱壹的春天來了,我們還要更用心耕耘!也請各位好朋友持續關心當地的發展!
【連署聲援】搶救五溝水。大武山下最後的湧泉濕地
 
親愛的朋友:

此地溪流被工程整治了!1月4日就是動工日!過年後就將大肆開挖!

請您或您的團體加入連署、上網留言 搶救五溝水。大武山下最後的湧泉濕地 ,期望工程能暫緩,留下夢想與希望!

保護五溝湧泉溪流溼地已經不是一個小區域的事,而是攸關我們能否為孩子、下一代留下如此典範的自然溪流遺產。動工之後,孩童夢想成長所在就消失了!經典的湧泉緩流濕地生態系也破壞了!為我們的孩子保留一些夢想之地吧!

讓此地成為:環境教育、溪流生態體驗、自然溪流護岸、特有溪流生物基因庫的台灣自然溪流遺產。
           ─ 屏東縣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執行長 朱玉璽 敬邀

我真的沒看過這麼好的水圳,豐富的水草與濕地環境。被工程利益吞噬的是我們共同的未來,能不痛嗎?
 ─ 屏東環境保護聯盟理事長 洪輝祥 聯名邀請

摘錄幾位搶救『大武山下的湧泉濕地』的朋友感人留言如下:

【吳先生 ahongwu】五溝水的景觀,讓我想到黑澤明導演著名電影「夢」的第8段-水車村,那是講黑澤明心中理想國的樣貌。五溝水正是這樣一個地方,潺潺小河,流過多樣水草的住家之間,三、兩群放養的雞,午後在戶外嬉戲的孩童,這樣的農村地景如果被石籠護岸取代,消失的不僅是濕地,也竊取孩童夢想成長所在。

【彭教授 台東大學生命科學系】真的在台灣沒有看過這麽經典的湧泉緩流濕地生態系,在屏東五溝水圳路的清澈水流中遍布水草, 水源是大武山的伏流水匯流形成,溪內魚類多樣性高,水生生態系統完整,當我第一次看見時真感嘆這是台灣僅存的自然生態溝渠原貌,而且溪流溝渠穿梭迂迴於保持良好的人文傳統客家庄間,這是台灣生態生活和文化結合的寶地,我大力建議應該要完善的保護它。

【邱教授 高雄醫學大學生物學系】五溝水是難得的湧泉溪流,但是已經面臨到整治工程!這裡有難得完整的低海拔淡水棲地,比起其他地方,這裡源源不絕的乾淨水體支持了珍貴的生物棲地,因為其他低海拔的水域很難找到水質未受汙染的環境。湧泉生態系被破壞後,這樣渾然天成的避難所將永遠消失!我們人類真的要這樣對其它生物趕盡殺絕嗎,為大地保留這諾雅方舟吧!請您或團體加入連署、上網留言、幫我轉寄出去,你的關心將保住千千萬萬的小生命,和我們的未來。

展開行動,協助聯署【搶救五溝水。大武山下最後的湧泉濕地】要求工程暫緩,留下夢想與希望!
推薦訂閱
~衣倪爾繪本集 111~傀儡@【衣倪爾繪本集】
公益市集活動報報- [ 試刊號 ]@【公益市集活動報報】
本期目錄
【阿塱壹過好年】春天來了,持續努力迎向慢活新紀元!
【連署聲援】搶救五溝水。大武山下最後的湧泉濕地
【搶救五溝水。連署進行中】
展開行動,協助聯署【搶救五溝水。大武山下最後的湧泉濕地】1月4日是動工日,過年完將大肆動工!
 
大武山下五溝聚落湧泉匯流區,是全國唯一歷史聚落兼具自然湧泉、水圳、 溼地,生物多樣性不可多得,保育重於任何形式開發。(竹林護岸、埤塘、瀨、深潭、沙灘、次生林、天然滯洪區、河岸帶、水草繁衍區、微棲地環境)。此區為東港溪中上游絕無僅有的野溪,加上湧泉匯流,是水草的王國與樂園;野溪旁兩岸地勢低漥,更是最天然的溼地,具有滯洪與涵養水源的功能。請曹啟鴻縣長莫忘10幾年前保護東港溪的初衷,莫因草率的工程破壞重要的生態寶地。暫緩工程,留下夢想與希望!
【五溝水。資訊部落格】
【五溝水。Facebook 粉絲團】
【環境巡禮。422地球日】
  4/21(六)~4/22(日) ★ 地球日環境巡禮 ★ 五溝水、後灣仔、彩虹農場、共和新村 兩天一夜,滿30人成團,最多40人★ 邀請您一同關心 ★ 報名系統
【阿塱壹。資訊部落格】
【阿塱壹。Facebook 粉絲團】
【阿塱壹。募款專戶】
郵政劃撥帳號: 19552990 戶名:台灣環境保護聯盟 〈請務必註明:搶救阿塱壹古道專款使用〉 〈如需捐款收據請洽 TEL:(02)2363-6419、(02)2364-8587 FAX:(02)2364-4293〉
【義賣。阿塱壹明信片】
購買據點:2012年一月起,歡迎各地朋友訂購,可約台大、大安區面交  或另行匯款,郵寄運費50元(使用郵局便利袋,避免折損), 十套以上免運費。【更多義賣訊息
【搶救阿塱壹。論述彙整】
墾丁現有一年650萬人次的遊憩壓力,道路棋盤式的日夜切割,已讓墾丁國家公園的生態資源危如累卵。台26線旭海-南田段貫通,最大的經濟效益是:台東與墾丁往來節省40分鐘時間。為了40分鐘我們付出的代價是:恆春半島東岸也淪陷,成為複製西部旅遊的浩劫,爭相以吸引觀光人數,來做為觀光的績效。而交通部所估計東岸未來每年旅遊運量,是目前的25倍之多。【全文閱讀
【搶救花東海岸。不住美麗灣】
 守護東海岸珍貴的海洋生態與文化 緊急!現在不到3000人!請聲援連署:「反美麗灣大飯店,搶救花東海岸」  活動詳情:刺桐部落:http://fulafulak.blogspot.com
 
  杉原海岸是台東東海岸著名的半月形海灣──都蘭灣的核心區段,是都蘭灣唯一大面積的沙灘地形,也是台東海岸唯一的公共海水浴場。這個2,300萬人民共同擁有的美麗海岸,如今在美麗灣渡假村財團的違法開發與粗暴施工,以及地方官員的非法庇護之下,淪為財團的產業。山也BOT,海也BOT,這是政府高喊重新分配公平正義,為子孫保留美麗山水和自然資產,推動國土規劃的永續政策之際,最諷刺的惡例。
【支持小農。消費者引領的農業革命】

屏東環盟成立【綠農的家】,認為生產過程比結果更重要。
「無毒只是基本人權,生產過程友善環境、交易過程友善農民才是我們的核心價值!」
友善環境(ENVIRONMENT  FRIENDLY)的定義:1.不在環境敏感區生產(河川、高山、伐木)。2.不使用除(殺)草劑、不用化學肥料。3.全產品都需經過殘毒檢驗或有機驗證,為消費者把關。http://www.greenff.com.tw

轉寄『【阿塱壹過好年】捷報!保留區審查通過!』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