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阿塱壹不要說再見
報主:屏東環境保護聯盟
創刊日期:2011-12-28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41,082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阿塱壹不要說再見報
阿塱壹不要說再見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阿塱壹不要說再見
發報時間: 2012-01-11 16:00:00 / 報主:阿塱壹志工
[公益聯播]徵 課輔人員
阿塱壹不要說再見
【關鍵時刻】我不缺席!阿塱壹 【自然保留區審議會】1/18(三)上午9點-12點,地點:屏東縣政府!
阿塱壹的關鍵時刻,鬥陣站出來!
【自然保留區審議會】1/18(三)上午9點-12點,地點:屏東縣政府!
【我不缺席,我到現場】報名網站:http://alangyi.blogspot.com

【關鍵時刻】我不缺席!阿塱壹 【自然保留區審議會】1/18(三)上午9點-12點,地點:屏東縣政府!
【關鍵時刻】我不缺席!阿塱壹 【自然保留區審議會】1/18(三)上午9點-12點,地點:屏東縣政府!
 
你認識阿塱壹古道嗎?從旭海到南田短短的6.9公里,是台灣最後1%的原始海岸林;是島國海岸生態唯一免於因道路切割導致生態逐步崩解的倖存者;是唯一能夠完整結合海陸域生態,提供科學研究、環境教育、自然饗宴的天堂!
 
地質學家說:「不同岩石元素互層、擠壓、撓曲,每一層、每一區成分與形狀迴異程度,堪稱地質奇蹟!」
 
生物學家說:「這裡有四大氣候區(熱帶、亞熱帶、溫帶、寒帶)高度壓縮的生態相,動植物的豐富度讓人讚嘆!」
 
歷史學家說:「幾個世紀以來,斯卡羅、卑南、排灣與平埔族在這條古道穿梭;伴隨的是海浪拍打岩石、洄流在海灘,響起如小鼓般的聲音。海與石交互的聲音裡,有族人的足音與心跳。」
 
 美麗與豐盈是阿塱壹的代號!而這樣的美麗來自於她的「完整」與「不被干擾」。生命因此而來,避難、生育、生活…,一代又一代,一世紀再一世紀。
 
如今面臨生死存亡的阿塱壹,她很想輕聲問:
 
那古道上歷代祖靈的呼喚,那海的嗓音與岩石的清唱,你聽見了嗎?
你可知道當斷了綠蠵龜媽媽的來時路,那是肝腸寸斷的茫然!
陸蟹的記憶裡有海洋與內陸聯姻的線索,你怎能讓它們沒了家?
孩子啊!
我是如此愛你!但,如同我滿心愛意生養眾生一般,你是否也一樣愛我?
 
    人人都說,阿塱壹這一戰已經到最後關鍵!這些日子,不斷看到有人結隊要去阿塱壹古道,說:「走啊!趕快去見最後一眼,遲了就看不到了!」那彷彿在宣告一個曲終人散的訣別;在禱唸一段土地魂魄無依的序曲!
 
    公路的缺口,卻是生命的出口!我們不要最後一眼的遺憾;我們要的是永續、健康、完整的阿塱壹。可否請你能在這最後時刻-
 
1/18(三) 一起用行動告訴阿塱壹:「我們挺你!」
 
發起團體:屏東環境保護聯盟、屏東縣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高雄市教師會、高雄市第一社區大學、美濃愛鄉協進會、高雄市柴山會、財團法人地球公民基金會、荒野保護協會
【屏東。五溝水】搶救大武山下最後的湧泉溼地
【屏東。五溝水】搶救大武山下最後的湧泉溼地

各位朋友:

展信愉快!有夥伴提議,1月18日在結束縣府守護阿塱壹行動後,想順便參訪面臨動工壓力的【五溝湧泉溼地】,我們社區非常樂意帶大家去參訪這段美麗的溪流生態,順便讓大家了解聯外排水工程可能會造成的環境危機;若要深入探訪,建議大家必須攜帶雨鞋或拖鞋(多帶一套褲子),因為必須涉水而過(水深約10cm~20左右),敬邀大家一同共襄盛舉!
 
預計活動流程
14:00 五溝劉氏宗祠前集合
14:10 五溝社區公園集合、環境簡介
14:20 溪流溼地環境介紹、護岸設計造成的危機
15:40 意見交流(回到五溝社區公園)
16:20 賦歸 
 

                 五溝守護工作站、屏東縣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敬邀
 
保護五溝湧泉溪流溼地已經不是一個小區域的事,而是攸關我們能否為孩子、下一代留下如此典範的自然溪流遺產此地溪流被工程整治了!1月4日就是動工日!過年後就將大肆開挖!

動工之後,孩童夢想成長所在就消失了!經典的湧泉緩流濕地生態系也破壞了!為我們的孩子保留一些夢想之地吧!請您或團體加入連署、上網留言【搶救五溝水。大武山下最後的湧泉濕地】,期望工程能暫緩,留下夢想與希望!
 
 
讓此地成為:環境教育、溪流生態體驗、自然溪流護岸、特有溪流生物基因庫的台灣自然溪流遺產。
 
           屏東縣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執行長  朱玉璽 敬邀

我真的沒看過這麼好的水圳,豐富的水草與濕地環境。被工程利益吞噬的是我們共同的未來,能不痛嗎?

 屏東環境保護聯盟理事長 洪輝祥 聯名邀請

摘錄兩位搶救『大武山下的湧泉濕地』的朋友的感人留言如下:
 
【吳先生 ahongwu】五溝水的景觀,讓我想到黑澤明導演著名電影「夢」的第8段-水車村,那是講黑澤明心中理想國的樣貌。五溝水正是這樣一個地方,潺潺小河,流過多樣水草的住家之間,三、兩群放養的雞,午後在戶外嬉戲的孩童,這樣的農村地景如果被石籠護岸取代,消失的不僅是濕地,也竊取孩童夢想成長所在。
 
【彭教授 台東大學生命科學系】真的在台灣沒有看過這麽經典的湧泉緩流濕地生態系,在屏東五溝水圳路的清澈水流中遍布水草, 水源是大武山的伏流水匯流形成,溪內魚類多樣性高,水生生態系統完整,當我第一次看見時真感嘆這是台灣僅存的自然生態溝渠原貌,而且溪流溝渠穿梭迂迴於保持良好的人文傳統客家庄間,這是台灣生態生活和文化結合的寶地,我大力建議應該要完善的保護它。
 
展開行動,協助聯署【搶救五溝水。大武山下最後的湧泉濕地】要求工程暫緩,留下夢想與希望!
推薦訂閱
媒體觀察報第四期:洪仲丘案熱潮下的台灣媒體@【媒體觀察電子報】
「文化愛河促進會」成立緣起@【文化愛河訊息報】
本期目錄
【關鍵時刻】我不缺席!阿塱壹 【自然保留區審議會】1/18(三)上午9點-12點,地點:屏東縣政府!
【屏東。五溝水】搶救大武山下最後的湧泉溼地
【搶救五溝水。連署進行中】
展開行動,協助聯署【搶救五溝水。大武山下最後的湧泉濕地】1月4日是動工日,過年完將大肆動工!
 
大武山下五溝聚落湧泉匯流區,是全國唯一歷史聚落兼具自然湧泉、水圳、 溼地,生物多樣性不可多得,保育重於任何形式開發。(竹林護岸、埤塘、瀨、深潭、沙灘、次生林、天然滯洪區、河岸帶、水草繁衍區、微棲地環境)。此區為東港溪中上游絕無僅有的野溪,加上湧泉匯流,是水草的王國與樂園;野溪旁兩岸地勢低漥,更是最天然的溼地,具有滯洪與涵養水源的功能。請曹啟鴻縣長莫忘10幾年前保護東港溪的初衷,莫因草率的工程破壞重要的生態寶地。暫緩工程,留下夢想與希望!
【五溝水。資訊部落格】
【五溝水。Facebook 粉絲團】
【環境巡禮。422地球日】
  4/21(六)~4/22(日) ★ 地球日環境巡禮 ★ 五溝水、後灣仔、彩虹農場、共和新村 兩天一夜,滿30人成團,最多40人★ 邀請您一同關心 ★ 報名系統
【阿塱壹。資訊部落格】
【阿塱壹。Facebook 粉絲團】
【阿塱壹。募款專戶】
郵政劃撥帳號: 19552990 戶名:台灣環境保護聯盟 〈請務必註明:搶救阿塱壹古道專款使用〉 〈如需捐款收據請洽 TEL:(02)2363-6419、(02)2364-8587 FAX:(02)2364-4293〉
【義賣。阿塱壹明信片】
購買據點:2012年一月起,歡迎各地朋友訂購,可約台大、大安區面交  或另行匯款,郵寄運費50元(使用郵局便利袋,避免折損), 十套以上免運費。【更多義賣訊息
【搶救阿塱壹。論述彙整】
墾丁現有一年650萬人次的遊憩壓力,道路棋盤式的日夜切割,已讓墾丁國家公園的生態資源危如累卵。台26線旭海-南田段貫通,最大的經濟效益是:台東與墾丁往來節省40分鐘時間。為了40分鐘我們付出的代價是:恆春半島東岸也淪陷,成為複製西部旅遊的浩劫,爭相以吸引觀光人數,來做為觀光的績效。而交通部所估計東岸未來每年旅遊運量,是目前的25倍之多。【全文閱讀
【搶救花東海岸。不住美麗灣】
 守護東海岸珍貴的海洋生態與文化 緊急!現在不到3000人!請聲援連署:「反美麗灣大飯店,搶救花東海岸」  活動詳情:刺桐部落:http://fulafulak.blogspot.com
 
  杉原海岸是台東東海岸著名的半月形海灣──都蘭灣的核心區段,是都蘭灣唯一大面積的沙灘地形,也是台東海岸唯一的公共海水浴場。這個2,300萬人民共同擁有的美麗海岸,如今在美麗灣渡假村財團的違法開發與粗暴施工,以及地方官員的非法庇護之下,淪為財團的產業。山也BOT,海也BOT,這是政府高喊重新分配公平正義,為子孫保留美麗山水和自然資產,推動國土規劃的永續政策之際,最諷刺的惡例。
【支持小農。消費者引領的農業革命】

屏東環盟成立【綠農的家】,認為生產過程比結果更重要。
「無毒只是基本人權,生產過程友善環境、交易過程友善農民才是我們的核心價值!」
友善環境(ENVIRONMENT  FRIENDLY)的定義:1.不在環境敏感區生產(河川、高山、伐木)。2.不使用除(殺)草劑、不用化學肥料。3.全產品都需經過殘毒檢驗或有機驗證,為消費者把關。http://www.greenff.com.tw

轉寄『【阿塱壹決戰。保留區審議會】1/18(三)上午9點-12點,地點:屏東縣政府』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