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婦女新知電子報
報主:婦女新知基金會
創刊日期:2000-03-27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3,481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婦女新知電子報報
婦女新知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婦女新知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0-11-06 05:00:00 / 報主:婦女新知基金會
[公益聯播]【招募課輔天使】長期招募平日、寒暑假貓頭鷹課輔志工
本期目錄
「五都市長候選人育兒政策評比」記者會
來來來,來訂報!
「五都市長候選人育兒政策評比」記者會
 
 
  五都育兒「發錢無用」
應用心設計普及公共托育
「五都市長候選人育兒政策評比」記者會
「五都市長候選人育兒政策評比」記者會
 
 
時間:2010.11.5(五)上午10:00
地點:台大校友會館3B會議室(台北市濟南路一段2-1號)
 
記者會出席代表:
劉毓秀〈托育政策催生聯盟召集人〉閱讀發言稿
王淑英〈教保服務行動聯盟召集人〉閱讀發言稿
簡至潔〈婦女新知基金會秘書長〉閱讀發言稿
蔡宛芬〈台灣女人連線秘書長〉閱讀發言稿
張烽益〈台灣勞工陣線〉
謝國清〈全國家長團體聯盟〉閱讀發言稿

   
婦女、家長、教保人員、勞工團體,今日聯合召開「五都市長候選人育兒政策評比」記者會指出,我國正面臨生育率崩盤的危機,托育和教育費用昂貴、女性難以兼顧家庭和工作,是最主要的因素。但光發錢是無效的策略,各級政府應立即停止「亂發補助」的作為,轉而用心設計托育政策,把錢花在刀口上。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召集人劉毓秀表示,針對就業雙親或單親家庭,提供平價優質托育服務,引導父母就業、協助兒童健康成長,才是讓台灣走出低生育率困境的不二法門。此外,國家財政狀況艱難,並不允許政府全面增設公立托育機構,因此應以「公、民共辦」模式,透過民主審議委員會議定服務內容與收費金額,才能達到普及、平價、優質托育的目標。
「五都市長候選人育兒政策評比」記者會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召集人劉毓秀
指出發放生育津貼對生育率並無實質幫助

    以此標準來看,五都市長候選人育兒政策呈現明顯的「南北落差」。北二都的候選人在普及公共托育評比中名列前茅,而中南部民調較高的幾位候選人明顯落後。教保服務行動聯盟召集人王淑英表示,中南台灣的候選人政見較少為家長、社區著想,只是拿錢亂發補助。如果不能藉著托育公共化政策改善幼托人員的低工作條件與高流動率,將無法保障托育品質並真正照顧兒童。
    台灣勞工陣線張烽益指出,用發紅包的方式處理育兒政策,代表政府沒有負起責任規範托育市場亂象,如此根本不會減輕家長的負擔,就跟社會住宅的議題一樣,政府補貼房貸,房價只會繼續上漲,勞工家庭繼續當屋奴和托育奴。婦女新知基金會秘書長簡至潔分析,有些候選人用托育費免稅當政策,但是這幫不了本來就繳不起多少稅的低薪勞工家庭,只有有錢人能受惠,卻瘦了政府的荷包,使政府更是沒有能力為勞工家庭提供平價公共托育,因此有逆向重分配的危險。
「五都市長候選人育兒政策評比」記者會

教保服務行動聯盟召集人王淑英
說明普設公共托育的重要性
   經各團體仔細評估,「普及托育服務政見」最佳者,為蔡英文、蘇貞昌、郭添財。注意到「民主審議」重要性者,為蔡英文、陳菊。但是,除朱立倫與蔡英文做到理性、不媚俗,其他候選人都有濫發現金補助的問題,應立即停止錯誤的政策。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謝國清表示,選前托育政見設計不好,代表教育幕僚有問題,執政後大概也辦不好教育。台灣女人連線秘書長蔡宛芬則說,年輕家庭需要的是托育,設計不當的現金政策,應懸崖勒馬。民間團體代表並一起喊出訴求:「胡亂補貼錢哪來?普及托育為上策!」

【五都市長候選人育兒政策評比表】
「五都市長候選人育兒政策評比」記者會
大紅圓 = 極佳

小紅圓 = 佳
大黑圓 = 應停止濫發現金
發起團體: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婦女新知基金會、全國家長團體聯盟、台灣勞工陣線、台灣女人連線、教保服務行動聯盟   
來來來,來訂報!
為了向各位朋友報告婦女新知基金會的運動近況,從2000年開始我們使用「智邦公益電子報」所提供的免費平台製作發送《婦女新知電子報》。
 
趁著網站改版換裝,也為了提供讀者更好的服務,我們決定使用自己的發報系統,並且從三月起停用「智邦公益電子報」發報平台。
 
因此,請大家記得到婦女新知基金會網站www.awakening.org.tw 進行訂閱,這樣才能如期收到《婦女新知電子報》喔!


來來來,來訂報!
推薦訂閱
【性別教育電子報055】野ㄚ頭,愛冒險│台灣女生.勇闖埃及@【性別教育電子報】
【南方】當總統毀憲亂政,這是我們能做的小事...(文化元年基金會籌備處)@【南方電子報】
轉寄『「五都市長候選人育兒政策評比」記者會』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