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新竹聲暉會訊
報主:新竹市聲暉協會
創刊日期:2015-08-26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5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新竹聲暉會訊報
新竹聲暉會訊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新竹聲暉會訊
發報時間: 2021-12-02 11:00:00 / 報主:新竹市聲暉協會
[公益聯播]富有愛贈年菜(110)
學習放手 快樂陪伴-珈汶

    時間飛逝,轉眼間,亞帆已經是青春期的孩子;讓我不得不去思考:未來的路上,她該如何面對生活種種。

   曾經、我是個直升機媽媽,隨時盤旋在孩子四周,覺得孩子總是做不好;只要孩子發出訊號,立馬出現支援。但孩子卻越來越依賴、反而開始退縮。當我學習放手,雖然亞帆做事慢吞吞,卻能完成所交代的事,漸漸地也駕輕就熟。看著亞帆對事情完成的成就感甚感欣慰,她也是我的家事小幫手。

   兩年多前,亞帆左腳開了第三次刀,為了鍛鍊他的耐力,我們開始爬親民的小百岳。雖然不像大山需要過夜和重裝備,但也曾有十小時爬不下來的山,甚至有摸黑下山的經驗。有熱門的步道,也有荒煙蔓草的冷門路線;但孩子們都知道,我們一定要到至高的三角點才算完成攻頂。即便再餓再累、再遠再困難都會完成挑站。爬山看似簡單要堅持到底也不算容易,遍布於全台各縣市的小百岳,亞帆也爬了近一半了。

   人生就像爬山,有難有易,要堅持或放棄、全在我們手裡。放手讓孩子去探索,她也會踩穩步伐再前進。孩子不需要我們指揮,我們只要默默陪伴。

月來月幸福親子陪伴日-聽損學童就學轉銜家長座談會

    在面對新的環境及挑戰,家長和孩子們是否了解學校有哪些特教資源,而孩子又該先具備哪些能力?本會特地邀請入國小及國中、高中院校資深特教老師說明目前特教現況與回答常見問題,並協助家長瞭解如何進行親師溝通與合作,期有效協助聽損兒適應校園生活與建立良好的同儕關係

   講座一開始,我們邀請西門國小余婉菱特教老師說明入學前須先經過鑑定安置流程,而安置的原則是學區內『就近學』,透過特殊教育學生鑑定就學輔導會議,委員們會評估孩子的狀況給予適切的安置結果,除了講解國小端的特教資源外,也告知家長校內IEP會議一定要撥空出席,以了解孩子在學校的教學計畫,提醒家長可以提早做準備,家長也針對自己的孩子目前遭遇到的問題提出疑問,老師也熱心的一一回應。

   在升國中的轉銜階段,本會邀請到培英國中江素鳳特教老師來說明國中特教資源,除了說明國小及國中學習方式及提供的特教資源區別性外,老師也針對四個主題【法規、學習、生活、升學】等說明。江老師提醒家長,主動告知孩子的特殊需求,建立良好的親師溝通管道,並鼓勵孩子在校學習要化被動為主動。另外新課綱強調學習多元化,要讓孩子多涉獵不同學習知識領域。

   今年高中端邀請協會楊小瑩理事長來分享高中的特教資源,針對目前升高中及高職特教資源做說明,提醒在場家長FM助聽輔具申請的方式及單位,並建議家長與導師要保持密切的聯繫,可請導師及資源班老師協助與課任老師溝通協調孩子的需求。會中也邀請聽損大學生佩玄分享高中與同儕學習的經驗,最後講師請家長鼓勵孩子要自主管理及學習,訓練獨立的能力以做好未來升學及就業的準備。

每一位孩子都有無限的可能,即便是聽損的孩子也能運用自己優勢的能力,父母衷心期盼孩子能夠在無礙的環境中學習,積極度更是關鍵。而家長的陪伴、傾聽、等待就是給孩子的最大的支持與尊重。

月來月幸福親子陪伴日-聽損青年人生價值觀分享-小選擇累積成大目標

    今年的疫情打斷了所有人的既定行程,不管是求學、就業、人生大事等等,包括這場講座因為疫情的關係,舉辦的日期也一延再延。終於在部分微解封的狀態下,邀請到聽損青年曾鈞麟先生來分享他的人生觀及生活中面對各種狀況所做的選擇。

   講座一開始,講師先自我介紹並說明目前的職業及工作內容。接著進入主題,講師分享人生中會面臨很多大大小小的選擇,在做選擇前要蒐集資料,每一個選擇的背後都有你需要付出的代價及努力,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很多人都害怕選擇錯誤會浪費時間,但是每次不同的體驗也會帶來不同的生活經驗,而這些經驗就是你生命中的養分。講師認為聽力障礙不是影響工作的原因,而是自己有沒有努力工作,找方法或設備克服工作上不方便的地方。接著講師分享影響他最大的是學習正念,正念強調的是自我覺察,覺察自己的身體跟心理狀態,不管在工作還是生活都有極大的幫助。而他在做選擇時最重要的考量是家人,因為父母親的支持是他背後最大的力量,但是,家人之間有時候會吵架,必須有一個底線,有些話一旦說出口,那傷害一輩子都不會復原。

   講師強調持續的學習是充實自己最好的方式,不管是看書還是學東西,都會有一定的收穫。最後並引用東京奧運拳擊拳擊銅牌的黃筱雯的一段話勉勵大家:「我改變不了原生家庭的環境,但我能改變我自己的命運,甚至,我想改變家人的命運,彼此互相支持與祝福,在生命個體上活出自己的人生。」

   今日講座非常精采,透過聽損青年的生命故事分享,家長跟孩子都有被激勵到,孩子對未來可以學習更多且更有方向,家長也對孩子的未來更有希望。套句講師的話:你選擇被你的感覺跟慾望牽著走,還是選擇讓自己暫時感覺不舒服,換來未來更好的自己?

月來月幸福親子陪伴日-9月親子課程-正念幸福轉運站

當情緒來臨時您如何處理及面對它呢?近幾年協會在服務過程中觀察到家長與聽損兒親子之間,常因為課業、電玩等問題造成親子關係緊張讓父母常感到無力。所以特地邀請專業講師張世傑老師分享正念課程基本觀念,透過體驗及訓練可以提昇大人的身心能量,增加教養智慧與親子的親密互動,並加入正念覺察親子活潑多元的活動,讓我們和孩子一起健康、快樂與覺醒。

   首先講師分享三個靜心的方式利用視覺、聽覺、觸覺等模式,透過簡單及淺顯易懂的教學及範例,讓在場的參與者了解如何在短時間內讓自己的情緒平穩。運用正念的自我覺察來調適情緒,而覺察的口訣是:「慢慢輕鬆看」,面對情緒的三種方式:少放逸、少壓抑、多覺察。情緒是情緒、我是我,情緒只是一時的狀態,情緒沒有好壞,但是表現的行為有對錯。自己可以選擇情緒不要只怪罪別人。講師也透過影片分享情緒調適四步驟:覺察情緒、陪伴情緒、接納情緒、放下及表達情緒。

   緊接著講師分享親子溝通最重要的是什麼?親密關係的維持是關鍵中的關鍵,親子之間有足夠的愛,才能溝通順暢,孩子就不會變壞,並且可以在課業上學習良好。父母要多聆聽不要當插話家,耐心聽完孩子的話,並且每天關心孩子的心情。講師將今日的課程做整理,親子正念溝通最重要的是多了解,就可以減少誤解,聆聽與回饋、多與家人說貼心話,並多採用正向激勵的方式鼓勵孩子。最後講師分享一個可以在家輕鬆做的運動,悠遊跑讓自己覺察當下的身體狀況,調節身心靈健康持之以恆可以改善不舒服的地方,是一個養身的好方法。

   家長在這次課程中均表示受益良多,可以透過正念覺察方式靜心穩定情緒並調整親子溝通模式,加強親子親密關係以增進彼此情感。而透過安排系列性主題式活動,包括聽損親職教育、了解社會福利資源、特殊教育和升學進路、教養心路歷程分享、情緒支持交流等,並支持家長接收聽損相關知能與成長,輔以紓壓課程,放鬆主要照顧者平日教養聽損子女之壓力,一直是協會為聽損家庭努力的方向。讓我們一起加油,陪伴聽損兒一起迎向未來!

聽損大學生職場軟實力培養課程:愛德萬模擬面試小學堂活動

鑒於聲暉協會服務聽損兒十幾年迄今,為提升聽損大學生自我培力,因此舉辦愛德萬模擬面試技巧課程,希冀激勵聽損少年提昇自信及建立良好的工作面試認知,並增進職場互動關係,也讓愛德萬公司能認識聽障,進而理解與接納。

   一開始的破冰暖場,簡單介紹愛德萬公司及今天的參與成員,添加不少的笑聲,促進聽損少年與公司成員的情感交流,後來愛德萬公司非常用心事前錄製了誰來找碴的面試情境影片,請聽損少年在影片中找出哪些的行為是合宜或是不洽當並做討論。其中,有一聽損少年提到心理緊張的克服,而講授者回應提到心理素質是無形,在過程中要內化成自己的內心能量,並在境遇中淬煉自己,遇到挫折不要氣餒,鼓勵自己再接再厲,是心理層面的練習,也需要反覆在日常中練習。接著講師講授面談技巧及觀念,其中提到面談的危機處理,若主試者問及親朋好友有沒有在這行業裡?這句問話裡想表述的是希望有認識的人,可以幫助你更深入了解這行業,並對這行業是有概念,而在後續連繫時,講師提到當公司表示會在通知時,求職者可以在幾天後主動詢問,表現出積極度,以此獲得加分。

   後來的重頭戲,讓6位聽損少年分成兩組,3個一組分別帶開入會議室,進行模擬面試,其中蘇副總簡單地讓聽損少年自我介紹和科系的選擇原因或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等,這些問話背後是要求職者能清楚有條理地讓面試官快速認識自己,而問到自身的最大優缺點時,則是對自己能否更認識及讓面試官更進一步了解。過程裡,蘇副總表示若問及與職業無關的問題,大多主管是想進一步,了解求職者的思考能力及見識,給予加分,另外當面試官提到最後有什麼問題想問時,一聽損少年問到若聽障求職面試時,是否會提供聽打或手語服務嗎?及公司裡的教育訓練有提供紙本嗎?這些問題皆顯示聽障求職者的現況,這一系列問題,也讓公司認識聽障的需求有哪些。

   最後,結束了模擬面試,大家一同討論剛剛面試過程裡有甚麼問題,講授者指出在面試過程裡需要注意的細節,並提供一個觀念要大家去思考專才與通才的差異,專才是在一個領域裡很頂尖且優異,這樣的人很少數,而一般人大多為通才,增加自己的知識廣度比較容易還是深度?這沒有標準答案,而是想想自己的未來願景的定位,而做努力及學習。看到每一位聽損少年點頭如搗蒜,相信他們的內心開始起了小種子等待發芽,對自己的未來生涯有努力的方向及職場面試有更深的體會,使活動圓滿落幕及滿滿感動與感恩

★參與學員:吳孟儒

   在去愛德萬之前,由於聽力不佳及經驗尚淺等緣故,面試於我而言形同不可逾越的高牆,使我總是害怕著面試。有幸得到此次機會,前往愛德萬一窺面試的幕後。

這次活動設計得相當用心,先是配合簡報詳細解說面試的訣竅及一些注意事項,也播放精心製作的正反兩例的兩部小短片,演得非常生動而使人印象深刻。小憩片刻後則是面試環節,叔叔們早前已坦言面試官有白黑臉之分,而此次只會是綿羊面試官。除讓我們將講座學到的內容及技巧學以致用外,還循循善誘幫我們確立方向及給一些未來求學方向的建議,更在面試後剩餘的時間替我們解惑一些關於面試的諸多問題。

經歷此次體驗後,我更有勇氣及信心去面對未來的求職面試的考驗。非常感謝參與舉辦此次活動的所有人!

★參與學員:劉群楓

   幾個月前,愛德萬測試的提升軟實力:模擬面試活動消息一出來,雖然我要工讀仍立刻決定要請假去參加!這是我第一次面試,雖然偶而看網路會看到求職相關的文章,了解到某些技巧、NG點等等,但沒實際參加過還真是有點緊張。活動前面先讓我們看了正、反例的影片,其中我覺得很重要是即使自己口才、說話技巧不好,甚至是對自己沒自信,透過多次練習都可以彌補,還有修飾地說出實際情形而非過度誇大造成只會說不會做的印象。

   中場休息問阿叔(何經理)關於"Can do and will do"這句話的問題。很多東西我會但不到精通專業,甚至可說新手上路看得懂皮毛罷了,這種也要寫進履歷嗎?會不會一問就倒造成不好印象。而阿叔的答案是"實際說明程度到哪,這就是面試要讓你補充說明的地方"、"有總比沒有好"、"這表示你比別人多一步",這就是Can do,讓我印象鮮明。

   面試過程被問出了一個問題:你如何將你所學的應用?這問題我回答得不好,被特別點出來應該要針對工作回答,因為我是來"求職"的!即使先前我知道在面試回答問題都應該以這種角度切入,盡量不要轉到其他方向,但仍下意識的犯了錯誤,這是其中一個很大的收穫!其實活動過程中還有很多地方,比如通才、專才要選哪條路?差異在哪?很多都是參加這次活動才聽到、看到的,這次請假參加很值得,期待下一次的活動!

推薦訂閱
預購即秒殺!台新藝術獎得獎作品《群眾》再度限量加開!@【兩廳院電子報】
新增年費匯入帳號@【台灣時間銀行】
本期目錄
學習放手 快樂陪伴-珈汶
月來月幸福親子陪伴日-聽損學童就學轉銜家長座談會
月來月幸福親子陪伴日-聽損青年人生價值觀分享-小選擇累積成大目標
月來月幸福親子陪伴日-9月親子課程-正念幸福轉運站
聽損大學生職場軟實力培養課程:愛德萬模擬面試小學堂活動
轉寄『新竹聲暉-第54期』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