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九歌文學報
報主:九歌小僮
創刊日期:2005-06-15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591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九歌文學報報
九歌文學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九歌文學報
發報時間: 2014-07-24 16:00:00 / 報主:九歌小僮
[公益聯播]中正萬華身障資源中心-103年8月社區才藝體驗課程
本期目錄
三都追夢酒~阿盛《中國時報》「三少四壯集」專欄作品集結,一次可看個過癮。
酸甜江南~曾任記者的楊明,她筆下的江南,沒有多餘的華麗習氣,側重江南歷史人文悠長之處,實為文化之旅,玩賞之餘也捎帶著舌尖上的江南文學。
感覺有點奢侈的事~作家黃麗群二○一四年最新隨筆集
暴民画報──島國青年俱樂部~黃子欽+新世代作家集體發聲:當社會失衡成為事實,出書批判就是義務!
摩鐵路之城~九歌百萬文學獎得主張經宏著作改編成公視人生劇展《摩鐵路之城》將於八月初首播
我和阿布的狗日記~第22屆九歌現代少兒文學獎首獎作品
妹妹的新丁粄~鄭丞鈞運用客家新丁粄的習俗,訴說兄弟倆怎麼去面對並接受妹妹是唐氏兒的溫馨故事。
花開人家~村山早紀「風早市街」系列又一新作。
強盜新娘~丈夫或情人的外遇,是每個女人的夢饜,二十年前如此,二十年後亦如是。瑪格麗特.愛特伍犀利寫出愛情中的誘惑、想像、背叛與心碎。
歡迎光臨,要住房嗎?──窺探隱藏在旅館的浮華魅力背後的一切真相~入選亞馬遜2012年11月編輯嚴選的「焦點新人」(Debut Spotlight)以及獨立書商協會12月選書,亞馬遜總榜排名200大。
瑪格莉特愛特作品集~增訂新版
作家黃麗群集結中時副刊三少四壯、聯合文學雜誌專欄精采文章
三都追夢酒~阿盛《中國時報》「三少四壯集」專欄作品集結,一次可看個過癮。

三都追夢酒~阿盛《中國時報》「三少四壯集」專欄作品集結,一次可看個過癮。

三都追夢酒

作者阿盛

定價300元九歌出版社

 

親切有味的鄉土小品散文,內容則從童年回憶到鄉野奇聞、生活隨想,無所不包,發人深省又令人忍不住會心一笑。

 中國時報》「三少四壯集」專欄作品集結,一次可看個過癮。

 了解臺灣從農業社會轉入工商業社會變遷過程的活教材。

 

作者簡介

阿盛

  本名楊敏盛。一九五年生,臺灣臺南新營人。東吳大學中文系畢業。曾任中國時報系記者、編輯、主編、主任等職。曾獲南瀛文學傑出獎、五四文藝獎、吳魯芹散文獎、吳三連獎文學獎、中國文藝協會文藝獎章、中山文藝獎等。

  著有散文《萍聚瓦窯溝》、《行過急水溪》、《民權路回頭》、《阿盛精選集》、《夜燕相思燈》等二十冊、小說《七情林鳳營》等二冊、歌詩《臺灣國風》。主編散文選集二十一冊。作品收入多版高中、大學國文科課本,現主持「寫作私淑班」。

  新聞台址:mypaper.pchome.com.tw/news/asaint/

 

內容介紹

    彷彿不久前還住在瓦屋裡、蹲在大土灶前,卻一下子被推向首都大城。從鄉俗故聞、百工物事到城市悲歡,阿盛自言半世紀以來的點滴,雖是明確的存在,如今回想卻似夢一場、又似酒後回看。

  面對那些煙火歲月,阿盛選擇以亦莊亦諧、幽默又帶嘲諷的筆調,加上生動有力的俚語擬音,親切趣味的小品形式,凝固永存心中不變的情感。即使青春永「蛀」,年輪已滿面;兒時常見的雞公碗、包鐵皮牛車如今都要往骨董店或博物館去尋,童年的遊戲勝地防空壕、客廳裡總是掛著的繪有掃帚及烏龜與蝦(痚痀嗽)的紙藥包在腦海中仍清晰如昔;鄰鄉兩個養女情同姐妹之情篤、舊時人賣百分之百花生油及麻油之實誠、母親生前自家鄉帶來米糕粽子的溫暖……美好的情感永不褪色。

  除此之外,雖不用臉書的阿盛乃「不要臉」一族,卻對時下按讚文化知之甚詳;也知道女兒聽「鷗麥軋」(唯不知其為五月天的歌);另創「Qmz」,認為較「Orz」更寫實……。新舊交會迸發出的趣味,人事流轉中的變與不變,一一匯流成阿盛筆下新舊山河歲月。

酸甜江南~曾任記者的楊明,她筆下的江南,沒有多餘的華麗習氣,側重江南歷史人文悠長之處,實為文化之旅,玩賞之餘也捎帶著舌尖上的江南文學。

酸甜江南~曾任記者的楊明,她筆下的江南,沒有多餘的華麗習氣,側重江南歷史人文悠長之處,實為文化之旅,玩賞之餘也捎帶著舌尖上的江南文學。

酸甜江南

作者:楊明

定價:280

九歌出版社

 

    照片數十幀,文圖對照,身歷其境。

★    各篇主題鮮明,風景、歷史、人文、美食面面俱到,篇幅精練

 

作者簡介

楊明

東海大學中文系畢業,佛光大學文學碩士,擁有多年編採工作經驗。二○○三年考取四川大學博士班,放棄臺北熟悉的媒體工作,遠赴大陸四川,重拾學生身分。二○○七年取得博士學位後,客居杭州講學,現任教於香港珠海學院中文系。

她的文筆細膩,以其獨特的都會女子眼光對於時事的觀察有著更深一層的體悟。旅居大陸十餘年,遊山川名勝,訪名家故里,南北料理,她對於兩岸三地的生活型態與現行價值有著極為敏銳的省思。透過她清新淡雅的文筆,浮躁社會裡難得的抒情內涵,深刻描繪出來她近年來生活的所思所得。

文章散見於各大報紙。曾出版有《城市邊上小生活》、《從今往後》、《夢著醒著》等散文、小說十餘種。

內容介紹

長江之南,水色迷濛光影斜映,風流麗緻的江南總是騷人墨客文筆留名之處,因為工作生活,作者楊明來到了這個溫柔繾綣魅惑之鄉。曾任記者的楊明,文風流麗婉轉溫厚,寫實而疏雅,她筆下的江南,沒有多餘的華麗習氣,側重江南歷史人文悠長之處,實為文化之旅,玩賞之餘也捎帶著舌尖上的江南文學。

    走訪古今文人,遠起唐宋、近至三○年代大家曾熟讀其文章的民國作家腳跡,同時也要用味蕾挑起江南山水。訪郁達夫風雨茅盧,品嚐周作人筆下江南野菜,琦君少時遊玩滿覺隴桂花雨香滿天足以製醬;登金華八詠樓遙想李清照避難心情復念〈武陵春〉,兜轉進巷雞子粿金黃出鍋味美非常,波光粼粼的白馬湖邊有夏丏尊、豐子愷、葉聖陶、朱自清留駐之處,柯橋、塘棲、通濟堰舊時運河行船景致身處忘憂,別忘了讓文人們念茲書茲的湖魚鮮味;遊遍兩江秦淮,前往南國追尋覃子豪、林語堂、魯迅的故時身影,四川火鍋、石磨老豆腐、過橋米線香滿口。既遊、既賞,以古跡、美食為古往今來的文人們牽起橋梁,共遊文化江南。

感覺有點奢侈的事~作家黃麗群二○一四年最新隨筆集

感覺有點奢侈的事~作家黃麗群二○一四年最新隨筆集

感覺有點奢侈的事

作者:黃麗群

定價:280

九歌出版社

 

★ 作家黃麗群二○一四年最新隨筆集

集結中時副刊三少四壯、聯合文學雜誌專欄精采文章

 

作者簡介

黃麗群

政大哲學系畢。曾獲時報文學獎短篇小說評審獎;聯合報文學獎短篇小說評審獎、短篇小說首獎;林榮三文學獎短篇小說二獎(首獎從缺)。作品曾入選《九十四年小說選》(九歌)、《九十九年小說選》(九歌)、《一○一年散文選》(九歌)、《二○一三飲食文學》(二魚)。著有小說集《海邊的房間》(2012)、散文集《背後歌》。

內容介紹

奢侈就是要在明知夠與不夠之間、過分與不過分之間,散漫無心地踩過來踩過去……

 

「優雅就是拒絕。」香奈兒說。奢侈也是拒絕。但刻意的拒絕,就是假的。唯有基於「我好想睡覺」這類庸俗微末小事的拒絕,是真奢侈。

 

如同在上一本散文集《背後歌》裡自稱寫下了各種「不美的、零星的、凋的、毀的」,在這本《感覺有點奢侈的事》集子裡的文字,大抵的基調也是如此,且好似「懷著一個十多月都生不下來的鬼胎,直到終於有破綻扯裂,荒涼心地裡忽然爆開花果,便趕緊摘一摘理一理,裝瓶裝碗,灑上點兒水……」,是這樣細心揉著捏著,才好奢侈地端到讀者面前的文章呀。

黃麗群的散文文字古雅精準卻又新穎鮮活,時而有恰到好處的詩意。「(也不)是過於偏執」一輯,寫盡作家有些「偏執」又迷人的一面:總是把雙手的指甲剪到末路,喜歡上什麼食物,就每天吃直到想吐,或甚至〈喝一點的時候〉,才可以「心無罣礙地做一個好人」。輯二「(也不)恆常的場所」周遊你我尋常出入的空間:於是餐桌也見阿修羅,公主叱吒快餐店,機場更是「銀河震盪,負著天,貼著地,機關重重,人身微細」讓人異常嚮往。

到了第三輯「(也不)算是讀書寫字」裡,作家自稱創作是「回到腦子裡某一塊不正常放電的病區」,誠實分享寫作過程的百轉千迴,並且執刀解剖多部真心喜愛的讀物,是絕對另類的讀書寫字心得報告。最後一輯「(也不)怎麼樣的生活」,寫生活和四季,寫跑步與吃食,其中幽默犀利的〈誠意姊床邊相談室〉,更是讓人讀來意猶未盡。

         有人說黃麗群的散文是絕對都會性格的,然而她絕不僅寫都會的光鮮亮麗,那種奢侈,只是「感覺有點奢侈」,甚至有時是退讓到「只要是掙脫,僅僅一瞬也可以」的奢侈。讓我們每每不捨不讀的是,如何凋毀之中看見驚人的華質,又如何讓「美與白骨」在鏡中互相映照,洞悉一切誇飾的,惜愛所有平凡的,透過黃麗群幽冷又刁鑽的那雙小說家之眼,讓我們發現那些「感覺有點奢侈的事」,其實還真是有點奢侈得過多呀。

暴民画報──島國青年俱樂部~黃子欽+新世代作家集體發聲:當社會失衡成為事實,出書批判就是義務!

暴民画報──島國青年俱樂部~黃子欽+新世代作家集體發聲:當社會失衡成為事實,出書批判就是義務!

暴民画報──島國青年俱樂部~黃子欽+新世代作家集體發聲:當社會失衡成為事實,出書批判就是義務!

暴民画報──島國青年俱樂部

作者:黃子欽、朱宥勳、盛浩偉、林佑軒、熊一蘋、印卡、江佩津、劉芷妤、李屏瑤、沈嘉悅、陳夏民、郭正偉、王志元/著

定價:320

健行文化出版社

 

★黃子欽+新世代作家集體發聲:當社會失衡成為事實,出書批判就是義務!

★雙封面+雙面翻閱。左翻為黃子欽的諷刺圖文;右翻為新世代作家的集體創作。笑淚之餘亦可見新世代真正的心聲。

★書中拉頁附贈路過大富翁遊戲,方便時時「溫習」318學運。

 

內容介紹

黃子欽+新世代作家,強力出擊!
隨手一冊,路過必讀
島國青年首選刊物,送禮自用兩相宜!

范雲、楊索、張亦絢、紀大偉、盧郁佳、楊佳嫻、黃麗群、玩具刀、湯舒雯、黃崇凱、葉佳怡,超越世代推薦

 

 

太陽花學運可說是近年來激起最廣大回應的社會運動之一。從318那日起,原本只是單純佔據立法院的抗議行為,逐漸演變為一場全國性對於政府施政的疑問以及反思,淬鍊出台灣民主史上嶄新的一頁。這場學運達到多項紀錄:最多從未參與過社運的素人參與者;議場內外首度連線不間斷直播(含文字轉播);最快由民眾募資到各大報廣告、紐約時報廣告;最多各行業人士參與;首度有幹譙論壇現場直播;首度有大量公民記者參與。並且最讓人感動的是,它延續了台灣多數人的公民意識,並讓一個新世代崛起。

本書正延續了太陽花學運的信念,由新世代作者陳夏民、朱宥勳、林佑軒、劉芷妤等人共同寫下學運至今的所見所思,組合為「暴民大聲公」,搭配上黃子欽自社運以來持續的圖文創作「暴民画報」,結合為一首運動協奏曲,除了延續運動氛圍之外,也期許能夠以此支援未來所有的社會運動。

 

 

※ 關於黃子欽創作的「暴民畫報」

 

「有問題的車子不要亂開,暴衝很危險,趕快進廠維修!馬政府不要再撐了!快下台吧!!!」

 

原本就著迷於「活化記憶」的黃子欽,於318與之後的種種社運,重新修正了作品說話的方式。從「馬的黑箱服貿」、「拍拍肩膀」、「為幹朗讀」等諷刺創作開始,到最近的「台灣推背圖」、「摩鐵暴力劇場」、「自經區陞官圖」,黃子欽的作品總是在一瞬間直刺政府亂象,讓人忍不住笑出來之餘,又對這個尚看不見希望的土地感到哀傷。

 

 

※ 關於新世代作家的「暴民大聲公」


並非這麼做對不對,而是不這麼做不行。參與運動是這樣,文學創作亦是。

作為長期關懷社運底層的創作者,新世代作家們看太陽花學運的距離很近,但又不如學運領袖那樣激昂。他們所提供的角度,是一半圈內一半圈外的,讀者能透過他們的文章,看見議場內外種種荒謬的怪現象,又或者,提出他們深切的思索批判,希望能給予運動更強烈的連結與延伸,也反應了新世代特質:從他們的語言文字中,我們看見對於社會的反思,以及自我的期許。

摩鐵路之城~九歌百萬文學獎得主張經宏著作改編成公視人生劇展《摩鐵路之城》將於八月初首播

摩鐵路之城~九歌百萬文學獎得主張經宏著作改編成公視人生劇展《摩鐵路之城》將於八月初首播

摩鐵路之城

作者:張經宏

定價:300

九歌出版社

 

改編成公視人生劇展《摩鐵路之城》將於八月初首播

本書從158件徵文作品中,脫穎而出,榮獲九歌200萬小說獎首獎

赫赫名家小野、季季、施淑、陳雨航、彭小妍聯合推薦

17歲少年為第一人稱,批判這個虛偽、齷齪的成人世界,如同《麥田捕手》台灣版,並以台中為背景,讀來既親切又熟悉

 

作者簡介

張經宏

生於1969年,台中人,台大哲學系畢業,台大中文所碩士。曾獲教育部文藝獎、聯合文學小說新人獎、時報文學獎,倪匡科幻小說首獎等。

內容介紹

我在那鬼地方唸不到一個月,就變得超不想上學。至於是討厭那裡才不想去,還是不想上學所以找出一堆理由來討厭那裡,我也不是那麼清楚。

每天我跟那些鳥蛋穿一樣的制服揹一樣的書包,走進大門後,直接往某層樓某間教室的第幾排第幾個位置坐下,而身邊那些鳥蛋,男的把電玩或手機擺在他們雞巴上面玩,女的繼續對著鏡子臉畫得跟鬼一樣,講台上那些龜蛋則不斷重複沒人要聽的廢話,然後下節課再換另一個龜蛋進來站在講台上。

我就是無法在那種鬼地方放鬆,那裡真是讓我緊繃到不行……

名家推薦

小說家、導演  小野:

整部作品最成功的地方就是作者刻意營造出這樣充滿暴力和張力的封閉的文體中處處藏著引爆點,這些引爆點是對整個臺灣整體迂腐的教育制度和毫無章法秩序的社會環境不停的控訴著。

 

小說家、名主編  季季:

最可貴的是小說語言能生動掌握當代年輕人的詞彙並貼近一般庶民用語。而且從頭至尾以一個十七歲中輟生的眼光,掃描他周遭的人物與事件。

 

文學評論家  施淑:

在整部小說裡一以貫之的尖銳、惡戲而又不缺批判力道的「偏差」敘事,不難辨認出沙林傑《麥田捕手》的影子,只不過不同於二十世紀垮掉的、憤怒的一代,這個台灣製造的麥田捕手,走出學校,站在汽車旅館和餐廳小弟的位置,笑傲人間,嘲諷「大人世界」的齷齪低級之後,似乎很難找到他的先行者曾有過的,哪怕只是理想主義的餘燼,有的只是回歸現實懷抱的無可無不可的、懶懶的平靜。

 

小說家、出版家  陳雨航:

藉著一位憤懣不爽的少年,對社會和學校有著強烈的批判。學校教育的光怪陸離,政治和黑道的經營,財團與權力的無所不在,這些訴求生動而具體。

    也不光只是憤怒和不滿,親情的描述也很動人,不論是不落言詮的伯父母對主角的愛與照顧,或是關於父親的美好回憶,都使小說主要人物更為圓潤。

 

文學評論家  彭小妍:

本篇在寫作上四平八穩,把小城市的無聊髒亂、高中生的憤世嫉俗心情,寫得相當傳神。

我和阿布的狗日記~第22屆九歌現代少兒文學獎首獎作品

我和阿布的狗日記~第22屆九歌現代少兒文學獎首獎作品

我和阿布的狗日記

作者:邱靖巧

繪者劉彤渲

定價:260

九歌出版社

 

透過日記體的形式,娓娓到出人狗之間的感情,並帶出祖孫之情與親情。

22屆九歌現代少兒文學獎首獎作品

少兒文學名家李偉文、張嘉驊、黃秋芳推薦

 

作者簡介

邱靖巧

筆名尚靖,台南人,1981年生。嘉義大學獸醫學系畢業。現職兩個孩子的媽,兼職永明動物醫院獸醫師,生活大小事及文字創作皆記錄於部落格『靖的部落格有個野蠻人chchch』。曾獲第35屆聯合報文學獎極短篇優勝,第3屆福報文學獎小說組佳作。

繪者簡介

劉彤渲   染渲插畫 

 用手繪的人生,發現世界所有美好角落。

用溫潤的雜想,拼湊生活每個不同視野。

E-mail : tonton16.tw @ yahoo.com.tw

blog : http://www.wretch.cc/blog/ton3388

內容介紹

阿布,是我養的拉不拉多犬,說我是牠的主人,不如說牠是我兄弟,陪我一起長大,和我一樣是十四歲,我還是青少年,阿布卻是比阿公還老的老狗了,因此我想記錄下我和阿布的點點滴滴。

某天,總是把飼料秒殺的阿布,飼料碗裡竟然有剩餘的飼料,水喝很多,還隨地亂尿,這太詭異了,阿布一定是生病了!我趕緊帶阿布去獸醫院檢查,發現是腎臟有問題,必須吃藥和控制飲食,在外地工作的爸媽也趕回來看阿布。但是,阿公突然對阿布的態度和以前差很多,變得真的很不友善,真怕這樣下去我會跟他「冤家」。接連幾天飼料似乎沒有減少,我還在阿布的飼料碗發現殘餘的肉燥飯,沒想到竟然是阿公餵的,我好擔心,不知道阿布會不會因此而病情加重?我該怎麼辦呢?

名家推薦

李偉文(作家):

或許是老人化或少子化的影響,貓狗這類自古以來的「寵物」已躍升為人類的動物同伴,慰藉了許許多多的寂寞心靈,更是缺少童年玩伴的當代孩子,一個看見其他生命的機會。

《我和阿布的狗日記》很真實生動地描述了孩子與狗的互動,喔,不只,還有環繞在這隻老狗四周的阿公、老爸老媽以及老師與同學,因著阿布,大家不只變得更柔軟更體貼,也更能傾聽彼此的心靈。

這是一本很適合當孩子生命教育的教材。

 

張嘉驊(作家):

這部作品以平實的筆調,刻畫了人對狗的真摯感情。日記體作為小說的表現形式,其實也是一種隱喻,彷彿是故事裡的男孩仔細地在體會並數算與老狗相處的每一天。老狗歲月將盡,該如何讓牠渡過一個安然的晚年?男孩與阿公的做法各不相同,讓讀者在問題的思考上有了參與和討論的空間。而男孩的老師和同學的養狗經驗,也為故事的發展提供了足以襯托主題的副情節線,讓讀者讀起來更覺得內容的豐富。

 

黃秋芳(作家):

沒有格局寬闊、氣勢磅礡的大議題,也沒有社群取暖、殘缺破碎的社會議題。不過是些小小的生活細節,超越參賽企圖,反而在真摯深沉的對話和互動中,像一小段、一小段文字拼圖,慢慢烘焙出跨物種、跨年齡、跨身分的生命微溫,無論是陪伴、衝突或奮力而無能的掙扎,都表現婉轉動人,在眼淚和疼痛中,迴盪著細膩的回眸戀慕。

妹妹的新丁粄~鄭丞鈞運用客家新丁粄的習俗,訴說兄弟倆怎麼去面對並接受妹妹是唐氏兒的溫馨故事。

妹妹的新丁粄~鄭丞鈞運用客家新丁粄的習俗,訴說兄弟倆怎麼去面對並接受妹妹是唐氏兒的溫馨故事。

妹妹的新丁粄

作者:鄭丞鈞

繪者蘇力卡

定價:260

九歌出版社

 

新丁粄是客家人為慶賀家中有男丁出生會在過年期間會為他們製作紅色、像大龜的「粄」,在元宵節那天,拿到伯公廟(土地公廟)裡祭拜,用來感謝上天賜福,祈求子孫平安長大。

鄭丞鈞運用客家新丁粄的習俗,訴說兄弟倆怎麼去面對並接受妹妹是唐氏兒的溫馨故事。

22屆九歌現代少兒文學獎評審獎得獎作品。

少兒文學名家張桂娥、張嘉驊、游珮芸推薦。

 

作者簡介

鄭丞鈞

臺大歷史系畢業,臺東師院兒童文學研究所碩士。臺中東勢客家人,曾任兒童雜誌編輯,現為國小教師。曾獲臺灣省兒童文學獎、文建會兒童文學創作獎、九歌現代少兒文學獎等獎項。因為從小就喜歡看篇幅較長的故事書,所以現在正想辦法督促自己,看能不能寫出較長篇,且又有深度的故事來。

繪者簡介

蘇力卡

文化大學美術系畢業,於法國進修藝術創作,曾擔任報社專職圖像設計,目前為全職插畫工作者,從事兒童繪本、圖文書創作及各類文化出版品插畫設計,作品散見於報紙、雜誌、書籍,以及文化活動視覺繪圖。

內容介紹

在正月十五元宵節這天,只要在過去一年家裡有男丁出生的人家,就會製作紅色、像大龜的「粄」,人稱「新丁粄」,拿到伯公廟(土地公廟)裡祭拜,感謝上天賜福,祈求子孫平安長大的意涵。現以不分男女,皆可製作新丁粄。

 

一早,讀幼兒園大班的弟弟跟我說,有人要來帶走沒有人要的娃娃,但我們家裡沒有沒人要的娃娃,只有剛出生的妹妹。但當弟弟知道妹妹是唐氏兒時,居然說他不要這個妹妹,不管二姑怎麼威脅利誘,都沒辦法改變弟弟的想法。這讓我覺得好沮喪,不知道該如何是好?我想起班上同樣是唐氏兒的同學郭如瑤,便拜託郭媽媽幫忙說服弟弟。愛吃甜食的弟弟居然在紅豆餅的誘惑下,接受了郭媽媽的說服,總算讓我鬆了口氣。

沒想到,此時妹妹又檢查出心臟有毛病,才出生五天就要接受手術,我和弟弟很擔心,也只能到鯉魚伯公廟祈求伯公保佑妹妹平安長大。熱心的阿伯告訴我們可以做新丁粄來祈求伯公保佑,但我們全部的零用錢也不夠訂做新丁粄,這該如何是好?

學校美勞課的輕黏土讓我靈光一閃,可以用來幫妹妹做新丁粄,但我只有一小塊紅色的輕黏土,到底怎麼樣才能做出新丁粄,讓鯉魚伯公保佑妹妹平安度過難關呢?

名家推薦

張桂娥(東吳大學日文系教授):

以溫馨而幽默的筆觸刻劃出的純樸鄉土家庭劇場。平鋪直敘的對話手法,讓每一幕場景活靈活現地躍上紙面,引領讀者零距離觀察劇中兄弟、親子、祖孫、鄉親朋友之間的互動交流,臨場體驗台灣純樸社會角落隨處可見的庶民生活百景。肢體眼神自然流露的手足情深、迎接新生命的期待與喜悅、面對生命無常的恐懼折磨、幾番爭執感情撕裂過後仍能自然癒合的情感羈絆……,在製作客家傳統慶典糕餅的文化脈絡鋪陳下,交織出一幅和樂融融的幸福願景,讓讀者看見了生命的美好,閱讀了平凡生活中的非凡感動。

 

張嘉驊(作家):

    客家人為了慶祝家裡娶妻或生子,多用糯米做成「紅粄」(類似不包餡的紅龜粿),拿到伯公祠去祭謝伯公。「新丁粄賽」更是臺中東勢特有的文化節目。《妹妹的新丁粄》揉合民間習俗,發展出一個「在地人的故事」,處處可見溫情。故事中新生的妹妹是個唐氏症兒,又患有心疾,必須動手術。哥哥兩人想盡辦法要做出特別的「新丁粄」來為妹妹祈福。男孩們的行動流露出純樸的天真,也讓人感受到親情的溫暖。

 

游珮芸(臺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教授):

轉寄『品味三都追夢酒、酸甜江南,是有點奢侈的事?花開人家和強盜新娘都不是暴民喔?』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