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九歌文學報
報主:九歌小僮
創刊日期:2005-06-15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591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九歌文學報報
九歌文學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九歌文學報
2015-07-30 11:00:00/ 報主:九歌小僮
[公益聯播]2015-2016年 弱勢服務經費
本期目錄
闊別十年,余光中二十世紀中第二本散文集
透過散文細膩描繪新移民生命故事的七年級女作家
闊別十年,余光中二十世紀中第二本散文集

闊別十年,余光中二十世紀中第二本散文集

書名:粉絲與知音

作者:余光中

定價:350元

出版社:九歌出版社

 

余光中右手寫詩,左手寫散文,在華文世界備受推崇,擁有眾多粉絲與知音。Fans是數量龐大的一群人,被譯為「粉絲」,與其相對的,是知音,是寂寞的救濟品,有知音一槌定音,粉絲必紛至沓來。

他的大品散文奇特橫放,有著天風海雨式的想像,健筆酣暢,且收放有度,有氣味,有顏色,能吸引讀者與他同遊,感察天地的深淺。汨羅江祭詩人屈原,誦詩朗朗以慰千年江下憂鬱詩魂;帶著一片未泯童心,回到少年的水鄉國,冥想過往悠悠歲月,滿紙鄉愁;赴香港歡慶八十大壽,遺落心愛帽子,與父親共帽的心情一併失去,悔恨交加;講學之邀,遊歷杭州西湖,魁偉黃山,舊都西安,勾起懷古之思;與家人走訪藝術佛羅倫斯、東海岸,天倫之樂,人情溫暖,笑語盈盈。

他的小品筆觸精鍊,寥寥數字機鋒盡現,謔而不虐,在必要時會恰到好處滴入一點幽默,為文章提振精神。談崑曲、品南管、析古詩,中國傳統藝術之美,令他饞腸垂涎;梵谷、畢卡索是平生所好,值得大書特書;透過教學與坊間競賽,思索中英文的文法精髓。尤其引人動容的是回憶趙麗蓮、英千里、傅斯年、曾約農、吳炳鐘、李煥、鍾鼎文等師友之文,有如《世說新語》清雅生動,能在半瓣花上說人情,無字寫情處處是情。

十年方成書,余光中筆耕不綴,向未來預支掌聲,找到更多的知音。

透過散文細膩描繪新移民生命故事的七年級女作家

透過散文細膩描繪新移民生命故事的七年級女作家

書名:我的肚腹裡有一片海洋

作者:張郅忻

定價:250元

出版社:九歌出版社

 

方梓、阿盛、唐捐 共同推薦

張郅忻長期關注台灣新移民,以同理心去觀察,以平等心去了解。此書的焦點較諸以往更為明顯集中,記錄對象更多,情意更加深刻。她在這方面的真摰投入,確實鮮有人能及,值得所有讀者鼓掌。可以確定,此書必然會是她寫作路上的重要里程碑。

──阿盛

 

女身裡似有一片汪洋,細膩心緒隨潮汐漲落

女人的肚腹更似大海,神祕柔軟以能孕育生命

一如海明威寫下老人與海的搏鬥,張郅忻也寫下「女人與海」的生命故事

可以綺麗,也可以堅強……

 

對於「海」有著莫名依戀的張郅忻曾說:「我很喜歡海明威的《老人與海》,男人在外和海洋搏鬥,女人其實也和肚子裡的這片海、和廚房裡外的世界,用生命搏鬥著。」於是這本書她以「女人與海」為主題展開書寫,如自她童年即與父親離異而離家的母親,就像是一尾美麗而滄桑的女人魚,張郅忻以文字照看母者與親情,揉合了疏離、依戀與艷羨的矛盾眼光;同時也將視角探向自身,探索自身與家族女性共享的生命之海,從身邊不同角色的女性親人身上,照見多面向的女性成長。

書中並有許多精采篇章,刻畫了飄洋過海來台的新移民女性各式「海海人生」,如〈迷城記〉寫兩個來自越南不同地方的新移民姊妹,一日往返台北城的經歷,及其受到的歧視與內心的追尋。〈胡春香〉則以越南十八世紀女詩人的故事,寫在台的越南新移民姊妹身世,互為隱喻。曾在上一本散文中介紹了她多族群的家族故事,張郅忻在機緣巧合之下結識了這些越南籍的好姐妹,不但以真摯的情感寫下了這些新移民女性個個不同的生命故事,以及她與她們相知相惜的可貴情誼。也打破了許多台灣人把所有越南來的女子都當成婚姻仲介外配的刻板印象。

寫作不倦,卻同時也已經是一個一歲多孩子的媽,張郅忻人如其文,兼容並蓄著溫柔和堅定兩種氣質,她希望可以持續寫作以傳遞生命力量,更讓讀者從文字中深刻感受到,「女人肚子這片海洋的潮汐與溫度,就是一股溫和的力量。」

推薦訂閱
@【Yoga Journey瑜珈旅程】
@【朝興基金會電子報】
轉寄『【你是粉絲還是知音?】九月份 華文文學獻上余光中散文集《粉絲與知音》』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