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基督徒救世會期刊
報主:財團法人基督徒救世會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
創刊日期:2012-08-30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36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基督徒救世會期刊報
基督徒救世會期刊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基督徒救世會期刊
發報時間: 2012-09-29 05:00:00 / 報主:基督徒救世會
本期目錄
壞心寶貝
愛心條碼捐贈
[公益聯播]『愛分享實物銀行』─ 弱勢家庭物資轉贈計畫
基督徒救世會期刊
在中重度加護病房開心手術的寶寶
壞心寶貝

    「“心”寶寶拉警報,誰可以幫我打電話聯繫牧師?」「等一下…我這邊和醫院的帳務人員正在談,又要安排轉院的手續,…」「生母又打來了,得先安撫她的焦慮,真擔心她搞不清楚情況,再加上壓力太大,萬一又躲到毒品裡,麻煩可就大條了!」
   
    社工珍姐姐抓著電話求救,其他社工姐姐靠過去想幫忙,可是連解釋的時間都沒有,就聽到醫院社工在另一線電話上;問轉院的事情進行到哪了?組長和督導趕緊接手,一面解釋緊急狀況,同時大家開始分工。一陣忙亂後,資深的護士姐姐和社工珍姐姐一起趕往醫院,社工們終於稍微放鬆一些,卻發現早已過了下班時間,除了急著回家繼續盡母職的幾位,匆忙收拾、說再見離去,剩下來的社工們意猶未盡的談論著“心寶貝”。

    新接到轉介來的小傢伙,媽媽因為施用禁藥服刑中,申請保外就醫---出來待產的,而診所的負責人,知道孩子可能會有戒斷症候群,不僅盡責的建議媽媽應該到大醫院去生,對孩子和大人都比較有保障,還順便好心的把手邊有的社福機構資訊給了媽媽。這位才三十來歲的媽已經生過好幾回,卻似乎完全沒有為人母的準備,撥電話給救世會時已是預產期了,對自己和腹裡孩子的未來,在茫然中過一天算一天。足月出生的娃兒,因為呼吸狀況不好,成為醫護人員密切觀察的對象,也做了所有必要的詳細檢查及預防性治療,卻沒有任何改進,才幾天就被轉入小兒加護病房。由於生母的用藥史,一開始很自然的,觀察方向大部份都集中在可能的戒斷症狀。但是有經驗的醫師很快的開始做全面檢測,也懷疑小傢伙的心臟可能有問題,而且很迅速的得到了確定的結果,小寶貝的心臟是非常罕見的結構異常,需要立即手術。

    這就是為什麼社工們得動員,需要幫手來聯絡牧師的原因。這個小娃兒的狀況如此少見,主治醫師決定為他安排,轉往有相關手術經驗的大型教學醫院,我們也清楚認知到,小寶貝的心臟沒長好,出生後就一直處於血液供應不足的狀態,是否會造成腦部缺氧壞死的傷害?能否平安完成開心手術?這麼小的孩子禁得起這樣重大手術的挑戰嗎?因為意識到我們除了辦理相關的手續、為他祈禱外,實在無法幫助這個嬌弱的生命,找牧師來為他施洗、祈求無所不能的神保護他,就成為當下不可忽略的要務了。在大家夥談論當中,這個新寶寶就被稱為“心”寶寶了,愛開玩笑的社工姐姐加了句;「不光是“心寶寶”,還是個“壞心寶貝”呢!」

    我們一邊祈禱,經過開心後,小寶貝不再壞心,而且能夠很快成為充滿活力的“超級棒寶貝”,一面還得處理嚇壞了的媽媽。從頭到尾都弄不清楚情況的媽,雖然在資深護理督導的陪同下,參與了醫院所做的病情及手術前說明,卻只會問社工;「怎麼會這樣?會很嚴重嗎?」這個從青春期就離家在外的生母,低著頭說到自己交了壞朋友,雖然知道吸食禁藥是違法的,可是國中都沒念完,在外面交的男朋友,每一個都在用,有的還兼做藥頭。後來沒頭沒腦的就奉兒女之命結了婚,可是從來也沒多想,生下來孩子給長輩帶,這段婚姻在老公去關的時候就散了。接著的幾年,自己也因為用藥進出女監,渾渾噩噩的在藥友間度日,生了幾個孩子都沒自己照顧過,直到在醫院聽到,剛出生的孩子心臟不好,要緊急開刀、還不知道能不能熬過這一關,才忽然意識到,也許是自己害了這個苦命的孩子?

    “壞心寶貝”的心臟修復手術已完成,但是他的戒斷症狀卻仍然叫人擔心,最重要的是;在他出生到手術前那些日子,腦部在缺氧的情況下,是否已造成嚴重而不可補救的傷害?救世會當然會繼續支持這個寶貝,只要他能順利出院,牧恩的阿姨們已經準備好,除了讓他得到一流的照護,更要給他足夠的發展刺激,就算小腦袋原有受損的地方,我們也要用充足的愛激發他的潛能,同時努力祈求大能的神來幫助他。這母子倆都迫切需要關懷與支持,我們的社工會把握這個機會,幫助這位滿心內疚、覺得自己無藥可救的生母,陪伴她找到改變的方向與力量,不再自暴自棄,重新面對自己的責任。我們也非常需要每一位好朋友,繼續以祝福、祈禱與捐款,來支持我們的工作,一起為更多在困境中的孩子和他們的家人,找到度過難關的途徑,開創有希望和光明的未來。
 

推薦訂閱
102年希望家園第七屆畢業典禮@【希望基金會電子報】
媒體觀察報第四期:洪仲丘案熱潮下的台灣媒體@【媒體觀察電子報】
基督徒救世會期刊
轉寄『壞心寶貝』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