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基督徒救世會期刊
報主:財團法人基督徒救世會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
創刊日期:2012-08-30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36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基督徒救世會期刊報
基督徒救世會期刊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基督徒救世會期刊
發報時間: 2012-12-09 05:00:00 / 報主:基督徒救世會
本期目錄
一個都不留
小可憐變身大黑馬
飄洋過海的“哈囉”!
捨不得、留不得....
開放日圓滿落幕
壞心寶寶 正式報到!
早產兒阿傑 返鄉日
等待希望
仁心仁術
新法令─新思維
愛心條碼捐贈
[公益聯播]信義南港身障資源中心-照顧者紓壓團體
一個都不留

    來自同一個家庭的一對同母異父的姊妹,妹妹被好人家收養,自此享受天倫樂,姊姊卻被留在育幼院。而我最近看到的一張一位伊朗藝術家在伊拉克孤兒院所拍的照片,清楚的傳遞了姊姊的等待和痛。照片裡的一個女孩,在地板上畫了一個大大的媽媽,然後她曲著身子躺在媽媽肚子的位置,想像她在媽媽的懷裡,睡著了。看到那張照片的瞬間,我哭了,因為那反映了我未能讓姊姊跟著妹妹到好人家一起生活的痛!

    去年幫忙妹妹和她的家庭的過程中,我赫然發現不僅這個妹妹回不去自己的原生家庭,她還有一個已經待在育幼院多年,同樣回不了家的姊姊。因為姊姊的爸爸寧願將女兒留在育幼院,也不願讓她被好人家收養,於是姊姊待在育幼院的事實,成為我心中的遺憾。我記得帶著妹妹和姊姊說再見的那天,姊姊問我:「我可以跟妹妹去新爸爸媽媽家嗎?」。我只能滿心虧欠、懊惱地說:「對不起!」姊姊的問題深深地烙印在我的心中,心痛的遺憾在看到那張孤兒院孩子心聲的照片時爆發了。

    緊接著,我的思緒飄到多年後的未來:妹妹回來看當年幫她的社工─我,不過她口中說出的不是謝謝,而是質問我為什麼不幫她的姊姊!我驚覺「血濃於水」的道理。我領悟到不管孩子未來過著多麼幸福穩定的生活,在她的心裡,永遠都會掛念姊姊。
    我相信每個孩子都該有被愛、被擁抱的權利,更該有生活在一個穩定的家的權利,不應該讓孩子對家、對愛的渴望,在現實生活裡成為一種奢侈品。不管是姊姊「跟妹妹一起去新爸爸媽媽家」的心願,或是妹妹「對姊姊的掛念」,再也不能用「對不起」回答孩子對家、對愛的渴求。
    最近救世會幫助的許多新寶寶中,有兩名的服務過程令我彷彿回到去年協助的同母異父姊妹的場景。這兩個寶寶「流落」在外的哥哥姊姊,年紀還小且父不詳,他們或等待從寄養家庭轉到育幼院,或仰賴善心保母暫時收留,不將他帶到警局丟回行蹤飄忽的媽媽身邊。但不同的是,我這次得到更多人的支持和協助,將竭盡所能突破困境及限制,讓兩個寶寶的哥哥姐姐都不會被留下,能夠和寶寶一起享受家庭歡樂。

 

小可憐變身大黑馬


小可憐變身大黑馬
    小維是個小小吸睛機,他有著一雙大眼睛。到救世會當天,就將所有社工阿姨的目光吸引了去。小維原本就有輕微吐奶的現象,照顧阿姨起先也不以為意,因為吐奶是新生兒常有的狀況,直到小維突然異常大量吐奶,差點連膽汁都吐出來了,簡直是嚇壞了所有的阿姨們,小維被緊急送到醫院做了所有的抽血、X 光檢查,在一番折騰後結果出爐,原來小維在媽媽的肚子裡時,腸子自然形成折疊狀,學名被稱為「腸扭結」,因此完全無法吸收養分,醫生表示這種狀況需要緊急開刀,將腸子扭結的地方翻轉回來,否則會危及小維的性命,在住院復原期間傷口竟又感染,真是一波多折啊!
 
    然而晃眼過去,小維在發展上竟有超前其他同齡的寶寶的趨勢,當初恢復室的小可憐變身大黑馬了,真是跌破所有人的眼鏡!我想他是在對我們所有人說:「我的成長是超乎想像的」。小維加油!
飄洋過海的“哈囉”!

飄洋過海的“哈囉”!
 
    哈囉大家好!我是晶晶,今年滿十五歲。因為我的先天障礙,我的父母無法扶養我,所以兩歲多就來到救世會。我該如何感謝救世會呢?因為救世會細心照顧和不放棄,我才能和我永遠的家人一同慶祝三歲生日。
   
    記得初次和養母見面時,就在她抱起我的那一刻,我知道她會永遠愛我。我的收養家庭塑造了今天的我,養父母並沒有因為我的先天障礙,就限制我要做的事。他們總是教導我不要自怨自艾,反而要感激幫助過我的人,也要對他人友愛和仁慈。
   
   除了缺少雙手和一隻腳外,我和其他青少年一樣參加運動、朋友生日派對。但這次不同的是,我明年十六歲的生日願望是為救世會募款。我希望透過我的故事,讓更多人加入捐款行列,讓救世會持續幫助像我一樣的孩子,讓他們和我一樣,都有機會享受每天早晨的太陽。
(右肩、右臂、右腿缺失及左腿發育不全,肢體重度畸形的晶晶十五歲了,我們分享一封她寄來的信...)
捨不得、留不得....

捨不得、留不得....
    最近接到一通生母求助的電話,種種的現實因素,讓她不得不放棄陪伴孩子成長的機會。我聽完生母的心路歷程,做完初步評估後和督導討論,督導問我:「姊姊的照顧狀況穩定嗎?」沒想到,隔天生母就打來告訴我:「我家的女兒,能不能也給你們一起出養?」身為一個助人者,救世會對整個家庭的關懷,不只是著重眼前寶寶的服務作為深深感動了我,讓我在感受到這個生母的無力的同時,也不要忘記寶寶的手足,關心他們是否同樣處於不安的環境中,期待一個穩定的家庭。
開放日圓滿落幕



開放日圓滿落幕
    感謝大家!今年開放日已經圓滿結束,很高興我們增加了一些年輕新朋友,在救世會財務拮据的當下,有什麼比這消息更令人喜出望外呢?寶寶們也開心的和大哥哥大姊姊們一下子躲貓貓、一下子飛高高,看來今晚大家都能睡個香甜好覺!
壞心寶寶 正式報到!


壞心寶寶 正式報到!
    好消息!上一期的會訊中提到的『壞心寶貝』,已經安全的加入牧恩的行列,在追蹤和觀察的過程中,接受所有保育阿姨們的頂級照護,而他的表現也讓大家為他按
早產兒阿傑 返鄉日
早產兒阿傑 返鄉日
    早產兒阿傑,出生時的低體重為醫院帶來不少麻煩;餵食、照顧都需要加倍用心,視神經的發育狀況也讓大家捏一把冷汗。轉眼間阿傑九歲了,不但活潑好動,而且每每家庭集體出遊,他還擔任攝影師負責照相呢。
等待希望

等待希望

    『怎麼會這樣?忽然間都只有高難度的嗎?早產、戒斷症候群、心臟手術都來了,現在還加一個極罕見先天多重異常的寶寶。前天不是才因為疝氣,送早產的樺樺住院動手術!跟這個比起來,連瑋瑋的心臟手術,都相形失色呢,他可是需要顱骨的大手術。我想很多在醫院工作的護理人員,都未必像我們在救世會接觸這麼多的疑難雜症,這時候就慶幸我們有護理師,能為這些身處險境的孩子做得更多!』

    社工姊姊一邊討論著,還不忘隨時安撫懷裡躺著的迷你寶寶。最近進入牧恩的小傢伙 除了各自有不同症狀,卻巧合的都是早產兒;這天一次進來兩個,檢查、建檔、餵奶、換尿布....,連還沒當媽媽的年輕社工也等不及秀一下幼保訓練的成果。
 
仁心仁術

仁心仁術
    關心救世會的醫生來訪時,巧遇新來的早產寶貝,當然就義不容辭,為孩子做了進入牧恩前的健康檢查,確定未來的照顧計畫。
新法令─新思維
    民國一百年底修正、通過的『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直接挑戰傳統的收養觀念,收養不再是可以私相受授,在能向法院提出收養認可前,必須完成相關課程、家庭調查,還得經過立案機構評估,連所要收養的孩子都不能單憑收養人喜好挑選。在維護兒少的最佳利益上,堪稱一大進步,雖然收養人也許覺得失去掌控的權力,但是經過專業的協助,若能讓承擔親職的收養人,有更完整與良好的準備,建立穩定有愛的親子關係,對未來造就合諧幸福的家庭,絕對有著正面的影響。
推薦訂閱
藍莓、葡萄與蘋果有助於預防糖尿病@【姑嫂玩健康報】
第63期主題:102年第一學期獎助學金募款活動開始囉~@【新竹家扶中心】
基督徒救世會期刊
轉寄『一個都不留』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