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台灣風信子精神障礙者權益促進協會
報主:台灣風信子精神障礙者權益促進協會
創刊日期:2008-06-13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205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台灣風信子精神障礙者權益促進協會報
台灣風信子精神障礙者權益促進協會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台灣風信子精神障礙者權益促進協會
發報時間: 2009-10-30 16:00:00 / 報主:台灣風信子精神障礙者權益促進協會
[公益聯播]歡迎加入傑瑞粉絲團
本期目錄
農場將思考務農的規劃
工作上的問題
討論決議後的變動
本會攝影展最新動態
農場將思考務農的規劃
            這個月,精障工作者努力工作,但因為今年嘗試一些新的作物,還沒有很熟悉如何栽種,以至於,有些精障工作者種菜賣出的錢,只有幾佰元。慢慢的,農場的精障工作者開始警覺到蟲害的問題,發現了病蟲害,學習要立即解決,行動防範,避免傳染。若一片好好的地卻沒有好好的種,種太多,相反的損失更慘重,因為所使用的肥料成本,會比收成的錢還多很多。培忠前幾個月種許多大黃瓜,卻也逃離不了蟲害,月初領的薪水不如預期,比照先前大豐收,落差很大,心情沉重,因為要負擔長期住在康家和每天放風的費用。必須繼續的打拼下去,因為愛拼加也贏。勝杰、翰雲這個月也遇到了空窗期,種的時間不對,導致這個月沒有菜可以出,薪資掛零。務農組長勝杰,有時會幫忙培忠和翰雲,搭棚架,忽視了自己該照顧的植物,雖然會影響自己的作物收成,但卻是盡到組長該盡的責任。
工作上的問題

 

            家興和文禾,這個月心裡很煎熬,事情沒做好,總是慢、懶、拖、效率不加,常被工作同仁叮,合作的同仁有時因為屢次提醒沒有效果,會覺得火大,有時就會出現不想繼續帶了的念頭。家興職務是社區關懷員,時常做事沒做好,剩餘的工作常常讓工作人員宇晏來完成他剩餘的工作;文禾今年狀態不穩,常常請假,受到打擊總會想在家裡,沉澱心情,網站更新的慢,內容太少。在望德園工作,時常做些別的事情,會務、處理網站、部落格、維修電腦。也常常沒有顧慮到客人的感受,與一起的工作同仁,經常發生口角。文禾在工作上出現的困難是,沒有將客人服務好、工作沒完成、忙著協會的事、遲到,工作上較散漫的態度,因此會與工作同仁產生摩擦。文禾常常忙協會的事,在望德園就很少站收銀,也是很被動的人,尤其每當和家人一起出去玩放鬆心情,回到店裡面,開始對收銀就有些生疏了。因此,工作人員為了改善家興及文禾工作上的狀況,上個月特別開會一起討論。
討論決議後的變動
            經過與帶領家興、文禾一起工作的工作人員一同開會、討論後,在充分瞭解大家在工作上經驗到的困難,討論新的工作方法後,協助的工作同仁也願意再帶家興一起工作,做好社區關懷員。文禾因為覺得會有這些衝突與摩擦可能是因為自己工作速度跟其他工作人員不一樣,不是因為自己沒有能力或是沒有好的工作態度,因此大家考量
到文禾對於協會會務較為熟悉,也許可以讓文禾用自己的速度試試看,也讓文禾有機會更扛起自己的責任。因此,十一月開始文禾會回到農場,一樣做協會基本業務,網站、照相、部落格、電子報、捐款收據,其餘時間,同時會開始務農,用栽種增加薪水。重返到務農工作,可以專心的做一件事,比較沒有人盯。因為負責的工作少了店內事務,薪水方面初期也會減低。討論工作變動之後,文禾一開始心情盪到谷底,休息了二、三天,反省、思考、改變,正是文禾所遇到要面對難題。
 
今年協會內部常會聽到大家在說〝夥伴自主年〞,其意便是過去的精障夥伴在今年要漸漸學習負責任、學習開始能完整執行一塊業務。故精障夥伴在漸漸上了這樣的位置之後,名稱上也有了轉變,從〝精障夥伴〞轉化為〝精障工作者〞。然在學習的路途上,精障工作者仍舊會遇到一些困境和限制,有些是疾病上的影響,需要較慢、較多的時間來理解工作的內容,工作人員再給予修正和建議時,精障工作者也需要花比較多的時間去消化,進一步再去作更改。

           與精障工作者一道工作時,因為工作業務上的壓力,還有在工作過程裡互相磨合產生微妙的張力,會讓彼此都容易產生情緒或過於快速的〝以為〞,對精障工作者或是工作人員而言都是一種挑戰和學習,彼此都要能夠給予更多的包容和空間。這樣的工作模式(協會內部簡稱為1加1),在今年得以有條件更靠近協會的理念,進行工作人員與精障工作者互為主體的經驗。然協會本身即是一個行動研究的實驗,這樣的路徑是實驗的一部分,卻也在一步一步與精障工作者一道工作的過程裡,慢慢驗證與釐清。
本會攝影展最新動態
2009.10.09~2009.11.31 明新科技大學
 
地點:30401新竹縣新豐鄉新興路1號
推薦訂閱
校外教學安問卷填寫@【靖娟兒童安全基金會訊電子報】
搶救生命對抗菸癮 即刻戒菸擁抱健康@【0800-636363電子報】
轉寄『風信子98年10月份電子報』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