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報主: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創刊日期:2008-08-11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3,688
官網:
http://www.ecology.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報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4-11-26 05:00:00 / 報主: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公益聯播]這不是真的!!請協助澄清網路謠言
本期目錄
台中眾多醫師及陳玉峯教授公開推薦 票投《7》台中市議員候選人蔡智豪 搶救一席「環保市議員」
台中眾多醫師及陳玉峯教授公開推薦 票投《7》台中市議員候選人蔡智豪 搶救一席「環保市議員」

台中眾多醫師及陳玉峯教授公開推薦

票投《7》台中市議員候選人蔡智豪

搶救一席「環保市議員」,公民團體為民「監督蔡智豪」

 

時間:2014/11/25(週二)13:00~13:40

地點:台中市西屯區福科路685(蔡智豪服務處)

連絡電話:04-24634220

與會代表:中山醫學大學校友總會理事長高嘉君醫師、錢建文醫師、張豐年醫師、李孟修醫師、生態學家陳玉峯教授

 

新聞稿及與會人員發言稿

為環境永續與世代正義,11/25() 台中眾多醫師公開向選民推薦票投《7》台中市西屯區議員候選人蔡智豪

蔡智豪現職為台灣生態學會秘書長,他係台中學界及公民團體推舉參選,他長期關心台中的環境問題,並透過公民力量阻止許多不當的政策與開發,是一位優質的候選人。他的服務團隊有別於一般的候選人,其成員主要是一群熱愛鄉土的學者,如知名的生態學家陳玉峯教授即是顧問群之一。

生態學家陳玉峯教授認為現今環境惡化十分嚴重,若西屯人能發揮慈悲心,搶救一席「環保市議員」,這將對台中產生極大的貢獻。

在公共政策中,環境與土地問題是全民最大的公約數,此議題無法解決,其他問題則會層出不窮。整個社會呈現如此重要的議題,但本屆市議員參選人113人中,唯一具有環保專業監督市政的團隊,僅西屯區的《7》蔡智豪

從主計處公開的2014年國民幸福指數,只有「環境品質」呈現惡劣的紅燈,人民普遍感受到工業汙染與生態破壞的問題,此現象也代表人民有期待環境改善的需求。

環境議題超越黨派,不分紅橙黃綠藍靛紫,面對與改善環境問題,才能擺脫藍綠窠臼,帶給台灣嶄新的方向!

搶救《7》蔡智豪,蔡智豪要為民「監督市政」,高嘉君醫師、錢建文醫師、張豐年醫師、李孟修醫師表示公民團體絕對會為民嚴格「監督蔡智豪」

台中眾多醫師及陳玉峯教授公開拜託台中西屯的鄉親1129日以選票支持《7》蔡智豪,讓台中市議會具有專業監督環境政策的力量,也期待透過眾人的努力,讓台中市能保有健康的環境與美麗的山河大地。

 

搶救一席環保議員蔡智豪發言稿

中山醫學大學校友總會理事長高嘉君醫師

台灣生病了,但台中市病得更嚴重,我們從這一屆胡志強市長的的表現,發現市府的行政團隊生病了,我們看到藍綠議員的監督,非常的不夠力,我們也認為台中市的市議員也病得很嚴重。

所以為什麼我們今天要站在這邊力挺蔡智豪,是希望他能代表公民團體的一股全新的力量,來進入台中市議會。

我本身是中山醫學大學校友總會的理事長,中山醫學大學的畢業生遍及全台灣,現在有四萬個校友,但是我們發現生病的台灣,生病的台中市,卻沒有找到好的人來醫療。

當然就我們醫生來說,我們可以醫治這個疾病,但是這個社會、這個國家病了,我們需要有熱血、清廉、有能力從政的優秀的人才,我們要為國舉才,讓這些人進入監督的角色,扮演這樣的角色,這樣才能讓我們的國家社會、台中市政府更正常的運作,為全民謀取更大的福利。

這是我今天站出來具名、舉雙手贊成、全力支持蔡智豪來競選西屯區的市議員,只要他能進入市議會,我相信他絕對會是表現第一名的市議員。

在這邊我要用這機會,向廣大的西屯區的選民來拜託支持蔡智豪,讓公民參政有一個全新的機會,也有一個全新、重要的起點,讓台中市議會有全新的力量,注入一股活水!

 

西屯人發揮慈悲心,搶救一席「環保市議員」

這將對台中產生極大的貢獻

生態學家陳玉峯教授

我們看台灣的民主制度,所謂的代議制度,市議員的職責是什麼?不是要監督市政府的市政,乃至於策定特定的單行法規,但幾十年來,台灣有一個怪現象,在選舉的時候,居然是市議員候選人與市長候選人結合在一起,這一弄起來這群人就是「麻吉麻吉」,以後市政怎麼處理,都隨便他們。

這就曝露台灣幾十年積習,所謂「母雞帶小雞」效應,這個本身就是一個新的公民社會所無法忍受的一種荒謬。

今年6月柯P的競選團隊,找我當競選總幹事,我去跟柯P談了二次。

其中有一項就是台灣有沒有可能超越「紅橙黃綠藍靛紫」,台灣的民主政治可不可以走向全民化,擺脫三十年黨派的夢靨。這個時候像蔡智豪所代表的,正是這樣理念的闡發。

台灣的環境惡劣到這個樣子,我們去看看這幾十年的新聞版面,光是環境的議題、人民健康的議題,佔有的比例有多高,但是在全國的所有的政治人物、民意代表,有這方面認知,先不論是不是專家,比例多少?幾乎等於0

所以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們要特別特別呼籲,西屯人、台中人、台灣人,可不可以對自己好一點,可不可以對後代子孫稍微盡一點基本的責任,所有的政治意識形態,不管任何的黨派,請問國土潰爛了,你們的任何存在、任何勝利,能有什麼用?

可是到現在,為什麼我們不肯讓自己的慈悲基於真正世代正義的面向,行行好,丟出一個真正希望的所在。故在這裡我拜託台中市民在這次的選舉裡面支持西屯阿豪,這是我第一點誠摯的呼籲!

第二個,我跟柯P講「台北最大的問題出現在哪裡?」不要忘了三百多年前台北發生了康熙台北湖,三分之一的台北陷落成為大洋,可不可再發生?當然可能。數學概率不等於零的,代表隨時可能會發生。

若再一次大地震,發生這樣的結局,將會有連鎖的恐怖效應,如翡翠水庫潰壩、核一核二發生事故,到最後全台北市只有山坡地是全台北人的諾亞方舟。

P跟我說這是中央級的問題,但我告訴他「你要涵蓋全面」。

台北真正的首善之區,我問柯P你如何改變,我認為最佳的切入點就是「還政於民、以民治民、權力結構的下放」。

全國二大盆地,台北盆地、台中盆地。台中盆地北起豐原,南到名間,長度四十公里,在寬十幾公里,長度四十公里的區域裡面,大甲溪上游絕對是台中的命脈所繫,這個部份現在誰去關心?

好不容易有蔡智豪出來反對谷關大雪山纜車,關心大甲溪議題。但現在大坑也要搞纜車,我們長期關注的空氣汙染的種種議題,事實上台中的所有的議題,像921大地震,幸好斷層線切過石岡水壩的左邊,假設斷層線穿過中間,加上大甲溪的種種問題,乃至於現在的大肚台地的問題,大肚台地有一天會在凹陷處潰決,這些問題我們都看到了,無窮多的危機,

在這裡整個市議會,乃至於市長候選人,你們的良知、知識、專業的素養、統合的能力在哪裡?

在這樣的情況下,這場選舉,蔡智豪沒有譁眾取寵,只是非常中肯、平實地談台中之所需,所以今天我們希望給台中人一個機會,台灣人一個機會,台灣非贏不可。

我在這裡,以最誠懇的心,用台灣一句俗語「火燒林投,心不死,梧桐落葉,沒死心」,拜託大家重新給自己、給子女、給世世代代一個新的希望,感恩!

 

醫界支持無黨籍台中市議員參選人蔡智豪記者會發言稿

錢建文醫師/台中市民、彰化基督教兒童醫院兒童腎臟科主任

     各位媒體女士先生們午安,我是兒科醫師。身為兒科醫師,我最關心的是我們國家未來主人翁的身心健康。在現在這個醫學科學發達的年代,疾病的形態已經由過去的傳染病,轉變為非傳染病,全世界都有相同的趨勢,台灣亦然。非傳染病的致病因素最重要的就是環境污染與不健康的生活型態。以兒童來說,主要是受到無可逃脫的環境汙染。更嚴重的問題是,兒童本身即為環境汙染的高敏感族群,再加上健康受到環境汙染的危害是有累積效應的,越早接觸,生病的機會就越大。

    台中地區由於地形因素,汙染不易擴散。又因為人為因素:北方有全世界排放二氧化碳最多的燃煤火力發電廠,南方有全世界最大單一石化園區台塑六輕,又加上正在準備積極擴大的台中科學園區,造成台中地區長期處於空污超標地區,某些時段甚至比工業林立的高屏地區的空氣品質還要糟糕。再加上工業廢水汙染,大甲溪上游違規開發所使用的大量農藥汙染飲用水源,與違法傾倒事業廢棄物等;造成台中地區的兒童,長期處於高度污染的環境下成長,令人極度憂慮。根據研究,台灣婦女的乳癌大量增加,生病的年齡比歐美國家的婦女還要早十年;台灣的高死亡率的肺腺癌患者也逐年增加。若不積極改善,減少污染,可以預期未來在台中市長大的孩子,罹患相關疾病的人數將會非常多。

    因此環境健康與永續發展的議題,可以說是當今國家社會最重要的議題,因為這會影響我們自己與我們的未來。但是放眼望去,大多政治人物與民意代表參選人,都只注重少數人的短期利益,開出許多弊大於利的開發支票,不但不去努力改善現有汙染,反而更會惡化大台中的環境。若沒有重視此議題的民意代表進入市議會去監督市政府,我們的未來主人翁的未來,實在令人擔憂。

    台中市西屯區無黨籍市議員蔡智豪先生是我多年的好友,長期以實際的行動關注生態環保食安與健康,在許多環境健康議題的探究上,可以說比大多數的醫師還要專業。在當今短視近利的政治環境中,蔡智豪真是極為難得的民意代表參選人。因此個人在此呼籲台中市西屯區的選民;為了我們自己與子孫的未來,為了我們的土地、社會與國家的永續發展,請支持這位台灣難得的民意代表參選人---蔡智豪先生。謝謝!

 

請支持台中市議員候選人蔡智豪--記者會發言稿

張豐年醫師/台中市民、豐壽診所醫師

1. 在此二一世紀全世界面對最為嚴重之環境問題為過度開發、污染、溫室效應與氣候二極化,這在山高水急、地狹人稠之台灣尤為嚴重,除非民間(有專業團隊在背後支撐)能出面監督政府,否則永遠無解。若有意解救日趨惡化之中市環境,此次議員之選舉若能打破往例選出環保專業,可預期效果最佳。而取得靜宜大學生態研究所碩士學位、長期擔任台灣生態學會秘書長,且屢次挺身為環境把關之蔡智豪無疑是最佳人選,謹此鄭重推薦。

2. 大台中地區有哪些環保問題?請選民張大眼睛看清楚:

l   工業污染:首先把範圍縮小聚焦大度山兩側,近期空氣老是灰濛濛,就是PM2.5在作祟。在東側之西屯、南屯區:中科本身、台中工業區、台中精機、文山、烏日焚化廠。西側之海線:台中火力發電廠、中龍鋼鐵、關連工業區等。

l   大度山水土保持、水患問題:由於過度開發,一下大雨,不僅東側之東大路、中科周遭,連西側之清水、沙鹿、龍井都無法倖免。

l   大里溪流域水患問題:下游諸排最嚴重,花錢未解決,中上游亦同樣有。

l   大甲溪流域六座水庫嚴重之淤積淘空問題:德基是否有潰壩可能?處最下石岡壩之下游遭嚴重淘空,斷橋、潰堤之問題如何善後?

3. 遏止過度開發需有環評把關,但環評機制卻問題叢生,誰來挺身矯正?

l   案子目前耽在環保署者:

(1)   中科一二期大度山彈藥分庫開發—主為台積電,不免出現空氣污染及水保問題。

(2)一階環評結論被行政法院撤銷者而進入二階者:中科后里七星基地、大安大甲溪水源聯合運用輸水工程(水資源問題)。

l   在中市自身環保局者:大坑新社、雪谷纜車案之環評未過,卻先招商,無異於先上車後補票。

4. 中科一二期大度山彈藥分庫若一旦開發,西屯區不免首遭殃:

l   就空污而言,西屯區最慘:中科主位在西屯、大雅區,而整大台中盆地之風向主為西北或北風。若吹西北風,則整七期重劃區(地勢較低),無數之豪宅、高樓大廈,包括台中市政大樓都不免遭殃。若吹北風,最慘者是台中榮總、東海大學,首當其衝;若改吹南風,台中工業區、台中精機、文山焚化廠之污染氣又吹過來,中榮、東大可謂南北遭夾擊。

l   就水土保持而言,慎防歷史重演:

96年梅雨季:東大路多處嚴重積水,與中科路交會處(即今台積電廠西界)路基又潰決。

97年卡玫基颱風:紅圳(污水處理廠舊排放口)、中科連外道都鬧水患。

 

 台中眾多醫師及陳玉峯教授公開推薦 票投《7》台中市議員候選人蔡智豪 搶救一席「環保市議員」

台中眾多醫師及陳玉峯教授公開推薦 票投《7》台中市議員候選人蔡智豪 搶救一席「環保市議員」

 

 

推薦訂閱
水稻出穗,蝙蝠出沒!@【蝙蝠報報】
第三屆東港溪流域地方學交流座談會,【看見東港溪】來就對了!@【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網路通訊】
轉寄『【電子報第409期】台中眾多醫師及陳玉峯教授公開推薦 票投《7》台中市議員候選人蔡智豪 搶救一席「環保市議員」』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