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古都保存再生文教基金會
報主:古都保存再生文教基金會
創刊日期:2009-03-09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1,316
官網:
http://www.fhccr.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古都保存再生文教基金會報
古都保存再生文教基金會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路克米
發報時間: 2009-10-06 16:00:00 / 報主:古都保存再生文教基金會
[公益聯播]中正、萬華區身心障礙者資源中心-徵求行政志工!!!
路克米
滿眼的綠意與悅耳的鳥鳴,與生活的故事融合一起,自然、老房子和人彼此分享而感動
【老屋欣力-戀戀和風故事】
【老屋欣力-戀戀和風故事】


【老屋欣力-戀戀和風故事】

321
探險趣                                                                文/江江 

 

        在一天悠閒的下午,放下一週的工作壓力,悠遊的散步在台南中山公園外,意外發現在這繁華的市區內,竟有一處隱身於兵工廠後面的世外桃源。

       走進這裡,彷彿掉進時空隧道。 
       有看過宮崎駿的龍貓卡通嗎?321巷裡的建築物就像是電影裡的場景,日式木造的平房,斑駁的矮牆環繞在外,幽靜的、孤獨的佇立著,像是在等待伊人歸來...

       從公園路走進去,首先映入眼簾的是珊瑚藤,花瓣呈現粉紅色,蔓延在圍牆上,而40號庭院中的大榕樹下,好幾隻蝸牛正在偷閒,慵懶的匍伏前進,在往裡頭走,走進42號裡,耳邊傳來吱吱喳喳的聲音,抬頭一看,原來是小松鼠跟綠繡眼在說悄悄話,可能是在談論著我們的到來,小松鼠一會兒爬到欖仁樹上摘果實,一會兒又等不及的在屋架上啃食著,站在一旁楓香樹上的綠繡眼叨唸著貪吃的小松鼠,此時隨風飄來陣陣香味,尋香來到後院,發現香味原來是桂花樹所發散出來。離開了42號後,來到44號跟46號的圍牆旁,看到了噹噹樹,本名叫構樹,它特別的地方是,它有雌樹跟雄樹之分。轉個彎繼續走,來到了37號,裡頭有好多的植物,有散落一地漂亮的雞蛋花,跟中藥材會用到的藤三七,它可以去瘀化血,且旁側種著可治咳嗽、感冒的雞屎藤,還有木瓜樹與芭樂樹。

       走著走著突然一陣風吹來,飄落一片心型的葉子在我面前,好奇的四處尋找是從哪裡來的,走到23號門前找到了它,心型葉子來自一棵菩提樹,它的花可作藥用,具有護汗解熱功效,正當在看心型葉子的同時,被一個聲音吸引著,「咕─咕─咕─咕咕」,「嘎兒─嘎兒哦」,究竟是什麼東西在叫?往裡頭一看,一顆顆果實旁有幾隻小鳥正在覓食,是珠頸斑鳩和樹鵲!忽然間屋頂上的紅鳩像是唱了開場白,之後赤腰燕、白頭翁也跟著加入,聲音此起彼落,混合著蟬鳴聲,像是為我們合奏。穿過25號,我們像是孫悟空進入了花果山,枇杷樹、椰子樹、芒果樹還有桑椹環繞在我們四周。繞了日式宿舍一圈後,回到了38號門前,看到一群孩子正拿著一片一片的落葉,不停的往天上丟,湊向前一看,是桃花心木的種子,當種子飄落時,就像不停旋轉的竹蜻蜓,那是多麼有趣!

       來到321巷日式宿舍,這個與世隔絕的世外桃源,我們可以發現這裡的生態是多麼的豐富,週休二日也可以帶著一家大小來到這裡。如此完整的自然生態,在現今的環境更是少之又少,該如何保存這片淨土及永續規劃,是你我都應該重視及省思的課題。
【古都欣體驗】




2009/09/19和風欣意文化講堂活動報導】             文/小星

      時令漸漸入秋,午後的太陽溫暖地照在屋簷與樹木的臉龐,在徐徐暖風與溫暖的陽光下,本場「和風欣意文化講堂」更顯得閑淡幽雅,沒有特意排場,也沒有感官饗宴,只有一分平淡,漫步看植物、聽鳥鳴、吃西瓜、席地而坐、聽朋友分享家居生活。簡單悠閒,但也貼近生活真實的面貌。

   
        剛開始,大夥兒在榕樹底下集合,「要不要猜猜看是榕樹還是老屋的年紀大呢
?」講師黃淑娟提問。當植物的根深紮於泥土裡,而非被水泥環圈住時,榕樹的鬚根自然會長得很茂密,可以抵禦颱風,淑娟點出以前要興蓋建物時,是會思考如何與自然生態共處。接下來,在帶領大家步行的過程中,陸續介紹諸多已在321巷生活很久的植物:有松鼠最愛的欖仁果實、有蒜頭香味的蒜香藤、小圓顆粒的繽紛珊瑚藤、具有生活記憶的畫家郭柏川屋內高聳椰子樹…等等。

  

       321巷之所以成為都市中的桃花源,歸功於那尚未被破壞的自然生態,以及宿舍群自成一落的人文生活空間,在水泥叢林的現代都市,更是一塊用錢也買不到的身心休憩之地,也會在這裡找到簡單的幸福。

 

        流著汗走完321巷園區後,大夥兒蹲坐在房舍外廊上,啃著紅紅西瓜消消暑氣,稍作休息!淑娟先分享日本旅遊時所拍攝的建築風景,有彩繪的水溝蓋、石砌的鋪面、乾淨清澈可洗衣物的水溝,處處可見日本居民的生活美學以及對美感的堅持。接著,分享她在安平用心經營的自家生活環境-胭脂巷,就在老巷弄內,舊房子緊鄰依靠,家庭談話反成隔牆私語的趣味,緊連的屋簷,形成一個讓貓咪可以飛簷走壁、自由自在生活的場所。在約莫四坪的小空間內,淑娟規劃自己的居所;做自己的創作,並在屋外栽種各式植物,十足愜意且綠意盎然。

       這堂課就在自在舒服的氛圍進入尾聲,伴著321巷的老屋及老樹,人與環境譜成和諧的樂章,滿眼的綠意與悅耳的鳥鳴,與生活的故事融合一起,自然、老房子和人彼此分享而感動!

    

【古都心意】

古都新成員介紹


路小蓉

因為誤打誤撞的機緣一腳踏進了古都基金會

基金會的型態是以前從未接觸過的領域

希望能奉獻自己最大的力量

就像執行長說的「要抱持著做公益的心情」為之

 相信收穫與成就會滿載而歸而我也會在此成長  


路小星

在古都基金會一星期,工作和心態上很多都需要調整和適應,剛好碰到有活動的晚上和假日,喜歡吳園夜晚成為講座的空間,喜歡321巷內的寧靜古樸,我想藉由在這裡工作會發現更多更深入的台南。



推薦訂閱
102年6月號@【扶緣服務協會電子報】
【女書電子報264期】女紅坊正式開課,實踐女性綠生活與自我照顧的身體經驗!9∕21前報名享有早鳥推廣價~@【女書電子報】
本期目錄
【老屋欣力-戀戀和風故事】
【古都欣體驗】
【古都心意】
路克米
轉寄『曲徑通幽處-宅院巷弄的意境創造』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