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古都保存再生文教基金會
報主:古都保存再生文教基金會
創刊日期:2009-03-09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1,316
官網:
http://www.fhccr.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古都保存再生文教基金會報
古都保存再生文教基金會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路克米
發報時間: 2012-03-13 05:00:00 / 報主:古都保存再生文教基金會
[公益聯播]捐款芳名錄
路克米
古都換老屋-暖身記事

2012。01。08 古都換老屋:初次見面


文/古都基金會

古都基金會年度計畫「古都換老屋」,獲得許多民眾熱情支持,紛紛提供自家老屋空間資訊。基金會經評估後,其中一處閒置多年的老工廠空間,可作為本會推動101年度『多元就業開發方案』(註)之進用人員工作的場域,因此基金會開始募集志工協助進行清掃整理的工作。

事不宜遲,就在18上午10點,基金會工作人員集合參與的志工一行人走向當天預計整理的標的物,當下映入眾人眼簾是枝葉蔓生,荒廢多時的紅磚工廠,已安靜的在小巷中佇立許久。而打開入口鐵門,眼前所見陽光趁隙由破掉的隔板鑽入,為幽暗的空間投射出一縷明亮,照耀出在空氣中跳動的微塵,是時間在流動的證據。

古都換老屋-暖身記事

隨後,大家開始捲起袖子,戴起口罩,動手動腳整理很長一段時間都沒動過的空間。有努力掃怎麼也掃不完的大約積了五公分厚度的泥土、砂石;揮汗搬運著大大小小、長長短短的木框窗與管線;其中一位夥伴大哥一個人一根鐵槌加一把梯子,將搖搖欲墜的夾層全部清除掉,在場看的人無不嘆為觀止;時至夜幕低垂之際,就在大家熱心的整理下,終有一處可以讓多元進用人員工作的空間。

古都換老屋-暖身記事

此次是「古都換老屋」第一次的活動,志工們雖然都是初次見面,但因認同基金會的理念熱心報名參與。而在這次的活動中,二話不說的拿起掃把、畚箕,進行整理的工作,女生不怕弄得灰頭土臉,男生爭相搬運重物,大家因而在這樣的機會下互相認識彼此,雖積累了一整天的辛苦,但是參與的熱忱,滿滿在心中,而基金會對於大家的協助,真是感謝及感動萬分。期待下次的相見!

 古都換老屋-暖身記事

註:「多元就業開發方案是政府與民間團體的合作方案,內容包括文化保存、工藝推廣、照顧服務、環境保護等具有創意性、地方性及發展性的計畫,在政府的補助與監督下,由民間團體管理、執行計畫,讓失業者獲得過渡性質的工作機會,學習工作態度、技能並重建自信心,培養再就業能力。

古都換老屋-立春記事

2012。02。04 龍來古都『工學院』活動


文/陳蔚銘

噠噠的電鑽聲震開了一整天的序幕,今天的重頭戲主要是疏通排水溝、環境整理及測量繪圖。說也奇怪,即使在嘈雜的電鑽聲中無法順利以言語進行溝通,但大夥有著神奇的默契。毫不停歇的電鑽敲下一塊一塊的土石後,在旁待命的夥伴們馬上自動分組開始清除,挖泥的挖泥、裝袋的裝袋、搬運的搬運、量測的量測,工作效率可比專業工班。雖然過程中發生了幾次電鑽鑽頭卡住而動彈不得的意外,但也不影響大夥前進的速度。

 古都換老屋-立春記事

辛苦了整天,終於疏通了排水溝,這道工程說難不難,卻也稱不上容易。打下最後一塊大石、搬走最後一袋泥沙後,看著溝裡的水流一路順暢的慢慢流過,一如每間靜靜佇立著老屋們的生命力,雖沒有富麗堂皇的燦爛,卻是努力過後每一滴汗水累積而成細水長流般的雋永。

整理告一段落後,大夥吃著小點心隨意聊聊。此時午後斜陽自窗口灑進,正好在清洗地面的水幕上映出一瀑虹彩,美麗畫面的出現似乎是為了犒賞大家一整天的辛勞。接下來在文化資產的保存及推廣的路上還有很多的事需要努力完成,也歡迎更多想要一起嘗試、一起學習的夥伴們加入古都志工的行列。

 You come, you see, and you will love it.

 古都換老屋-立春記事

古都換老屋-經費募集


「古都換老屋」計畫,不僅需要大家熱情參與,老廠房空間後續將進行屋頂結構補強,歡迎踴躍贊助維修經費,讓此空間能作為公益性的再利用。相關動態,歡迎請至「古都換老屋」活動專頁:http://www.oldhouse.org.tw/mioh_01.asp



推薦訂閱
爆卦:英國研究看舞台劇可治療痔瘡@【上劇場】
第4屆「彩券發行」應落實回歸弱勢族群就業保障!@【桃肢電子報】
本期目錄
古都換老屋-暖身記事
古都換老屋-立春記事
古都換老屋-經費募集
路克米
轉寄『[古都換老屋] 計畫正式啟動!!』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