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古都保存再生文教基金會
報主:古都保存再生文教基金會
創刊日期:2009-03-09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1,316
官網:
http://www.fhccr.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古都保存再生文教基金會報
古都保存再生文教基金會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路克米
發報時間: 2012-03-30 05:00:00 / 報主:古都保存再生文教基金會
[公益聯播]化妝品真相大公開社群
路克米
2012年3月16日及17日安平常民文化活動
[安平常民文化活動]
 

窺看安平舊聚落。
從街巷走入屋宅拜訪當地住民,
喝喝茶吃吃小點心閒話家常,
欣賞日常風景體驗常民生活。

文 / 梁雯晶 (古都基金會工作夥伴)

連日濕冷的天氣轉晴,灰濛的天空初露曙光,清早起來,從舊市區出發,伴著台南運河川流向前,淡淡的海水味飄散至鼻尖,心情也跟著輕揚起來:那是安平近了的味道。

清早的安平有些靜,但在寧靜底下又蘊藏些生機蓬勃。街道上空空盪盪,偶有早起居民踽踽路過,閑靜而悠慢,不似印象中充斥著遊客與車輛的熱鬧小鎮。轉進小巷,偶聞挨家挨戶窸簌交談聲,一路前往海山館集合地。

本次「安平常民文化」活動主要為安平在地社區「文朱社區發展協會」
黃淑娟理事長發起,與古都基金會合辦。有別於一般的導覽活動,希望帶領民眾真正走進安平舊聚落,拜訪在地民宅,與民宅主人互動、聊天,深入體會安平常民生活的風情。

[安平常民文化活動]
[大家在海山館外集合]

由海山館出發,第一站前往黃淑娟老師的家「花貓THouse」。老師從小便住在安平,長大離開後,仍然懷念著家鄉,回家便租下這幢紅磚平房。傳統閩式建築的合院,因後代子孫開枝散業,祖厝分割成一戶一戶的小空間,紅磚平房為原本合院的狹長邊間,老師租下後便做為自己的居所與工作室。當我們看著空間不大的屋宅,猶疑著該如何入坐之時,老師輕鬆的指揮:「榻榻米上坐六個,下面坐四個!」在老師安排之下,學員們矮著頭一一入座就定位後,便難以再移動了。「我的小屋麻雀雖小,但是該有的也都有了啊。」老師笑的開心,眼底流露出對於自己花貓小屋的喜愛之情。

[安平常民文化活動]
[安平常民文化活動]
[拜訪花貓T House]
[安平常民文化活動]

經過老師的巧手妝點,花貓THouse外的胭脂小巷處處充滿令人驚豔的小風景,巷口至巷尾便貼了老師自己寫的創意數字春聯,由一元復始到十全十美,沿路兩旁以植栽盆花妝點,角落裡點點紅花的植栽便是胭脂花,這也是這條胭脂巷的由來。摘下已成熟的黑色種子,壓揉一番後,化為質地細膩的白色粉狀,女孩子拿來抹在臉上,便是古代所稱的「胭脂水粉」。

[安平常民文化活動]
[安平常民文化活動]
[胭脂水粉]

老師道別後,我們從小巷中的小巷穿出,在驚奇安平聚落條條小路皆互通之餘,到達了第二戶拜訪的人家「藕仔蕃薯之家」。甫一入門,小姐便熱情的拉著我們四處去介紹,迫不及待地想要告訴我們「藕仔蕃薯」的由來、週遭聚落的環境、建築的特色,展現民宅主人歡迎客人的熱情。進了屋內後,小姐與哥哥莊先生不斷地招呼大家吃水果、喝咖啡,深怕我們餓了或渴了,洋溢著滿滿的好客與歡喜。

[安平常民文化活動]
[拜訪藕仔蕃薯之家]

「藕仔蕃薯之家」是
小姐與哥哥先生的祖厝,先祖莊番藕與莊番芋渡海來台,在安平落地生根,開家散葉,子女長成後各自四散。先生有感祖宅沒落,結束事業回到安平重新整建祖宅,開放讓民眾參觀餐飲,目的不是為了賺錢,而是希望能讓人在屋子中走動,延續老屋的生命,因為老屋不僅是他們兄妹長成的屋子,更承載莊家在台灣落地生根的記憶,連結血緣與土地的情感。先生還請到曼陀師許義彬先生,為大家現場演奏,曼陀林本為於安平起源,但後來卻逐漸沒落的樂器,希望能藉由重新培養,找回安平失落的記憶。

[安平常民文化活動]

[藕仔蕃薯之家熱情款待]

最後一站來到「丸奇號烏魚子」,還沒走到大門,大家便被側邊的花園給吸引住。許多不同品種玫瑰花,與色彩妍麗的花朵,盛開在花園裡。以絲瓜棚架做為頂,搭上輪胎綁成的鞦韆,花園點綴許多有趣的陶瓷飾品,花朵與綠意相伴,為正午豔陽遮蔽了一方涼爽。穿著休閒簡便的老闆娘爽朗地招呼我們來看烏魚子,為大家講解一般人最好奇的野生與養殖烏魚子要如何分辨,然後轉開火爐,烤烏魚子!睜大眼睛看著烏魚子由赭紅色慢慢轉為深橘色,傳來陣陣香氣,引人食指大動。老闆娘刀法俐落的將烏魚子切片後,大家已經迫不及待的先嚐為快了。

[安平常民文化活動]

丸奇號夫婦原本在安平魚市場工作,因環境與生活品質不符合志趣,兩人便毅然決然選擇離開,開始從事水產加工業。「現在水產加工業已經沒落了,又辛苦,很少人願意從事的。」老闆娘以一貫的開朗笑著說,言談之中沒有透露出辛苦,反而更珍惜現在得來不易、自足自樂的「生活」。烏魚子並非全年皆產季,兩人幾乎是半年開店營業,另外半年便專心的玩園藝、整理花園,雖然無法賺大錢,但這樣開心的生活,反而讓他們比之前更快樂。

[安平常民文化活動]

正午時分,熱鬧的早市聚集了人潮與叫賣聲,延平老街也湧入觀光客的蹤影,活動圓滿結束,大家也賦興而歸,對拜訪的民宅而言,我們的到來僅是日常生活中的一個熱鬧的小插曲,活動結束後,學員們自由散去,居民們回到原本的生活步調,慢活,但知足常樂。


推薦訂閱
素食聰明吃電子報八十七期--【法式烤香蕉】@【素食聰明吃】
本期目錄
[安平常民文化活動]
路克米
轉寄『春訪安平,體驗常民生活』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