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古都保存再生文教基金會
報主:古都保存再生文教基金會
創刊日期:2009-03-09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1,316
官網:
http://www.fhccr.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古都保存再生文教基金會報
古都保存再生文教基金會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路克米
發報時間: 2014-05-28 16:00:00 / 報主:古都保存再生文教基金會
[公益聯播]用愛包圍受虐兒~全民守護428!yes兒保
本期目錄
寫在刊物之前
蒐主義
~ING 職人的追尋
vol.29職人in台南
寫在刊物之前

2014.04 路三孔

多人說,台南特別有「味道」。那股迷人的氛圍,興許來自在大街小巷佇立數十載的店家與老闆們。

他們純熟地煮一碗麵,慎重地為客人拍攝全家福,用專業知識提供運動用品……。日本人稱這些人為「職人」,而我們則看中他們「執」著且在乎品「質」的精神,城市因為這些人們的努力而精彩。

本期路克米,我們和成大「職業生涯教練計畫」的各科系同學,走訪店家,與職人們對話。看看在快速變遷的時代裡,還有哪些不變的信念和堅持,讓年輕一代的未來職人有所啟發?

蒐主義

 蔡氏體育用品社

蒐主義

  提到台南的蔡媽媽(蔡氏體育),對熱愛運動的學生和老師應該不陌生。狹小店面掛著古老招牌,上頭有著早期六碼的電話號碼,地址上的建國路也是民權路的舊稱呢!

  蔡氏早期專營羽球、桌球和排球,近年更與台灣某知名羽球品牌合作成為南台灣第一間概念店。二代老闆仲齡姐並非體育系統出身,她說:「雖然我們並非職業運動員出身,但我們透過科學知識來建立信任。」無論是初學者或選手,以專業、科學的角度為顧客尋找合適的球拍。為了提振台南的運動風氣並回饋鄰里,舉辦歡樂交流性質的「蔡氏盃」,仲齡姐開玩笑說這是名符其實的「菜市場盃」!這份熱情讓顧客成為朋友,還有畢業許久的學長姐再次光顧時說:「不要再算便宜啦!錢就是要給你們賺的!」

~ING 職人的追尋

 斗侍咖啡

        在台南拚觀光與拚經濟的同時,斗侍咖啡卻反其道而行:喝咖啡只能預約。看似不近人情的原則背後,是真誠對待每一位客人的心意。全心全意煮一杯咖啡,保留空間的餘裕給來訪者更多對話的可能,老闆Squda說:「來喝咖啡,最後或許會忘記喝了什麼,但會記得與主人交流的時光。」他堅持用老台南「對待客人就是對待朋友」的方式,煮咖啡給每一位造訪者。

~ING 職人的追尋

推薦訂閱
2014戒菸就贏比賽即將開始!@【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電子報】
感恩五月,扶助弱勢,讓愛昇華@【甘霖基金會電子報】
路克米
轉寄『路克米vol.29「職人in台南」搶先看』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