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古都保存再生文教基金會
報主:古都保存再生文教基金會
創刊日期:2009-03-09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1,316
官網:
http://www.fhccr.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古都保存再生文教基金會報
古都保存再生文教基金會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古都保存再生文教基金會
發報時間: 2014-09-12 11:00:00 / 報主:古都保存再生文教基金會
[公益聯播]【招募課輔天使】長期招募平日、寒暑假貓頭鷹課輔志工
古都講堂-〈日本歷史街區與聚落的保存與活化案例分享〉

古都講堂-〈日本歷史街區與聚落的保存與活化案例分享〉

        歴史脈絡的重視與歴史景觀的保全為各國都市規劃中重要的潮流與趨勢。台灣的歴史環境保全制度從日治時期「史蹟名勝天然紀念物保存法」在台灣的施行,到現今的「文化資産保存法」對單體建築(古蹟指定、歴史建築登錄),與歴史街區與聚落的保存,從法令的制定到案例的參考多受到日本的影響。而綜觀日本的歴史環境保全制度的發展,保存對象從「點」到「面」,從「保存」到「保存‧活用」,從「文化財保護」為主體的保存,擴大到「文化財保護」與「景觀保護」的相互聯繫;參與保存的主體,也由中央政府「由上而下」的主導轉變為地方政府與居民的共同參與合作,日本「全國町並保存聯盟」及每年定期舉行的町並大會等。以上所述的趨勢與台灣目前的發展趨勢有十分相似之處。

       本次講座將簡述日本歷史街區保存制度的發展,及施行近40年的保存地區制度的架構;並透過自身參與街區保存與活化的實際經驗分享,探討居民自主進行保存活化的可能性與啟發。  

 

時間:9/14(日) 19:00-21:00
講者:林美吟 (金門大學建築系助理教授)
地點:古都基金會
費用:100

點此報名

*古都贊助會員、志工(已上過初階課程/有服務紀錄者)免費

老屋學校第六堂-〈老房子相關建築法規〉報名中

老屋學校第六堂-〈老房子相關建築法規〉報名中

老屋學校第六堂─〈老房子相關建築法規〉 開放報名!

老屋學校的課程已來到第六堂,我們請到了葉士玄建築師來為大家講解〈老房子相關建築法規〉,歡迎有興趣的朋友報名參加。

 

時間:9/26(五) 19:00-21:00
地點:古都基金會
費用:400(贊助會員300)
講者:葉士玄建築師

 

點此報名

台南文資月-呷米!

台南文資月-呷米!

我們每天吃飯,但你知道碗中的米是怎麼來的嗎?

後壁是台灣的糧倉,生產的好米,餵養了世世代代的台灣人。本場體驗,我們將透過紀錄片〈一粒米的旅程〉,帶大家一同從稻田到碗裡走一遭!

除了認識米從產地到餐桌的過程,本次體驗也邀請到王家庄狀元粿來現場擺攤,現場炊成一粒粒的狀元粿;更準備了碾米廠磨成的新鮮糯米漿,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搓湯圓。以眼、以手、以口,實際體驗由台灣米製成的好料理!

 

時間:9/17(三) 19:00-21:00
地點:古都基金會

講師:王乃勉、林佩儀(王家庄狀元粿)

 

點此報名

*古都贊助會員、志工(已上過初階課程/有服務紀錄者)免費

推薦訂閱
【活動報報】婚前教育講座 重量級講師 邀您一起關注兩性議題@【社團法人花蓮縣兒童暨家庭關懷協會】
希望家園第八屆畢業典禮@【希望基金會電子報】
古都保存再生文教基金會
轉寄『古都基金會-9月藝文訊息一覽!』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