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古都保存再生文教基金會
報主:古都保存再生文教基金會
創刊日期:2009-03-09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1,316
官網:
http://www.fhccr.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古都保存再生文教基金會報
古都保存再生文教基金會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古都保存再生文教基金會
發報時間: 2019-10-16 11:00:00 / 報主:古都保存再生文教基金會
[公益聯播]支持目睹家庭暴力兒童的心靈重建工作
《府城米糧學習帳》新書快報!

《府城米糧學習帳》新書快報!

大家多久沒有好好的吃一碗米飯了呢?

這個世界上存在著兩個世代,一是有米行記憶的,一是沒有米行記憶的。


有米行記憶的世代,生活中就是到米行秤斤論量的購買每日生活所需,走在市區可能還不時會聽到碾米機馬達隆隆的聲音...


沒有米行記憶的世代,三餐飲食逐漸被麵包、麵條等所取代,外食人口增加,就算想買米自己開伙,可能也是選擇超市或量販店...


但在一百年前的府城,米行的密度可是堪比現在銀行的密度喔!那這些米行都跑到哪裡去了呢?為什麼現在米行的記憶離我們愈來愈遠呢?

《府城米糧學習帳》帶領大家走過府城大街小巷,從常民生活中重新去認識手中的這碗白米飯,帶領大家走入城市的飲食記憶。

 

財團法人古都保存再生文教基金會自1999年創會以來以「全環境」角度致力於歷史環境營造為重要核心價值,並持續投入大量資源和心力於文化歷史資源的普查工作。這次以臺南市常民生活文化進行一系列的調查研究,米糧文化主題是這系列的第一本書。本書出版前,歷時二年時間,探查府城米糧的歷史,從清領時期述說起,經歷日治時期到戰後的臺南,本書不僅介紹府城米糧的歷史、不同米行的故事、更有米與人一生不同階段的關係、米行老闆推薦好米店家地圖,可以將《府城米糧學習帳》隨手帶著走,Rice in Your Hands!

 

 

《府城米糧學習帳》x 「復古胚布絹印米袋」

《府城米糧學習帳》x 「復古胚布絹印米袋」

 

【復古胚布絹印米袋設計理念大公開!】

 

米不只是米

■從餐桌到產地


餐桌上,一碗香噴噴的白米飯,讓人食指大動。但是在成為桌上糧食前,是經歷怎樣的過程,付出多少人的辛勞,才有手中的這一碗白米飯呢?日治時期到戰後,台南市區米行、碾米所的數量曾經比現在的便利商店還多,在鄉間粗輾為糙米後,由火車運送到台南市區,再由牛車載回各米行、碾米所精米加工為家家戶戶碗中的白米飯。

 

「品質保證、甜美可口」背後


那台南市的米又是從哪裡運來的呢?這些米大多來自嘉南平原的糧倉後壁、白河、麻豆、六甲等地,嘉南大圳灌溉著一片片沃土良田,滋養著每一個市民。農田上,頂著南部烈陽高照荷鋤的一位位農友們,也是貢獻手中這碗白米飯最重要的源頭,拿著鋤頭、戴著斗笠、腳踏土地,讓田地在高山流水的孕育下,生長出一束束的稻禾,也才有你我手中的白米飯。

 


米袋不只是米袋

府城新職人


米袋結合了絹印和布品兩種工藝的府城新職人技術呈現,雙方經過無數次的討論溝通後順利完成每一個步驟,包括設計、開版、打版、選布、剪布、印刷、車邊、縫邊、穿線等。府城新職人具有在地歷史文化底蘊,在傳統的產業和工藝領域中,專注於自身技藝,在新世代中創造出不一樣的價值,讓生活環境更加美好。

 

米袋選用


台南身為著名的紡織製造和貿易城市,這次也是選用台南西市場台灣三大成衣批發零售集散地之布疋製成。台南為台南紡織重鎮之一,甚至有布料王國的美譽,製造出的產品包括紡紗、棉紗、混紡紗等,可以製作成不同的衣服、袋子、帽子等,如何從多樣的材質中挑選出最適合的,也是一門學問。在地嚴選,在地製造,在地文化。

 

訂購方式

更多精彩內容↓↓↓ (試閱)
http://t.cn/E9apBuE

 

$BUY↓↓↓
古都基金會|http://t.cn/AiK8uJ52
誠品|http://t.cn/AiEXyaN5
三民|http://t.cn/AiEXUcA6
南天|http://t.cn/Eqiku24
聚珍|http://t.cn/AiEX4wz9

全台獨立書店、政大書城等皆有販售

 

支持好米好店家,重拾米糧文化記憶!

推薦訂閱
新竹聲暉-聖誕展演活動@【新竹聲暉會訊】
關於想像力的研究問題@【廖凱弘的傳播教室】
轉寄『《府城米糧學習帳》你有多久沒有好好吃一碗白米飯了』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