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新竹鳥會翠鳥電子報
報主:新竹市野鳥學會
創刊日期:2011-04-27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86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新竹鳥會翠鳥電子報報
新竹鳥會翠鳥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新竹鳥會翠鳥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1-06-22 05:00:00 / 報主:新竹鳥會
本期目錄
感謝鳥友協助~
服務會員問卷調查
7月志工招募中!
歡迎新會員
感謝捐款
新書介紹
自然手札
新竹市政府來函
7月1日(五) 月會演講
10/8-10墾丁賞鷹三日逍遙遊
2012年會員權益須知
本年度會員大會中,臨時動議第三項討論上繳中華鳥會會費事宜,決議為:新竹鳥會會員若願成為中華鳥會會員者,自明年度(101年度)起,繳付新竹鳥會常年會費之外,另付500元作為中華鳥會會費。永久會員亦同。請會員們多加留意!
新竹鳥會網路平台

http://bird.url.com.tw

 

網路相簿(提供活動照片下載):
http://picasaweb.google.com/bird.hsinchu

 

傾聽自然論壇(野鳥影像交流園地):

http://nature.hc.edu.tw/vbb/forumdisplay.php?f=25

Facebook粉絲頁(鳥友大小事閒聊區):

http://www.facebook.com/hsinchu.wildbird


翠鳥電子報(提供非會員訂閱月訊):

https://enews.url.com.tw/fishdogs

服務會員問卷調查

各位親愛的鳥友,鳥會目前安排有月會演講、生態旅遊、教育課程等活動,不知這樣的安排您是否滿意呢?同時鳥會將成立各種研究小組,分別辦理小組活動互相交流,歡迎會員們踴躍選擇有興趣的組別。敬請大家回傳問卷!(問卷於電子檔附件,或於網站上下載)

[公益聯播]城市議題工作坊
新竹鳥會翠鳥電子報
5/21-22新光部落活動
感謝鳥友協助~
5/7竹蜻蜓綠市集由鳥友黃士芳及明新科大學生馮郁芸、陳棋祥、黃寶慧協助設攤。5/15香山溼地鳥類調查計畫,則有14位鳥友、12位大專志工協助調查。感謝各位的支持與努力,希望日後有更多夥伴一同加入。
服務會員問卷調查
鳥會目前安排有月會演講、生態旅遊、教育課程等活動,不知這樣的安排會員們是否滿意呢?敬請各位鳥友撥冗填寫問卷,讓鳥會有改進的機會。於6/30前回傳,還可參加抽獎喔!我們將於7/1月會上抽出10位得獎人,獲得小禮物一份。敬請大家踴躍參與回傳問卷!(問卷於網站上下載)
7月志工招募中!
7/2(六)竹蜻蜓綠市集擺攤志工,2位以上。
7/17(日)四季鳥調—2011夏季鳥類大調查,共分七路線,需要許多人手。
歡迎新會員
個人會員:陳慧玲小姐、溫進松先生
感謝捐款

5/7竹蜻蜓綠市集279元、古進欽2000元、顏瑞成398元、陳一豐2534

新書介紹

《愛,在這一站──微笑天使的生命起航書》仁愛社會福利基金會出版贈送。智能障礙朋友的人生之路,雖然比一般人更艱辛、困難,承受更多痛苦、壓力與忽視,但只要有愛陪伴,一樣能活出自己的價值。

《玉山音樂會──16種畫眉鳥的錄音遊記》孫清松錄音撰文,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出版,內附一光碟。這是第一套針對畫眉鳥所做的聲音、影像、文字互動式光碟有聲書,呈現玉山國家公園五大景點的鳥聲圖像。

自然手札

 

《行走, 儲藏愛》番外篇:
未完成的〈自序〉
玉山薄雪草
說明:本文為99年作者寫給未來出版的書,後來雖未成書序,但文字讀來卻多了一些意義,與鳥友們分享。
自序 — 寫給書名未定的第二本書99-9-12
  從八年前的《踏著落葉前行》到這本書,我感覺得到自己的成長。從一個滿懷夢想的山行者,因著山上的景物與花草而喜悅,嚮往能連著數日深入島嶼深山的原始,感受野外調查的趣味,以及自己對冒險略微夢幻的、童話繪本式的想像;並也積極地將自己的感動,以隨隊解說的帶領、文字書寫的方式傳遞出去。
  一直到懷了第一個孩子小咕嚕期間,依然如此。幾乎捨不得放棄任何一個可以參與的田野調查、或者古道的踏行;甚至懷孕三十九週仍如常參加戶外研習活動。
  然而,直到小咕嚕出生的那一個月開始,我才知道自己的生活將變得多麼不一樣。
  就像大自然中的鳥類,幾乎所有雌性因為肩負育雛的責任,都以一身較低調樸素的羽色隱晦潛行、專注地坐巢育幼;進入育兒期的我,向過往攀豋的高山、較長天數的縱走、及古道踏行、隨隊解說…都暫且告別;轉換成低調行事的風格,不管是在工作場域、業餘的解說和調查志工、或者旅行的安排。
  剛開始我曾以為,我們的生活從此將只繞著小人兒打轉。自己活動的範圍與視野,將因"注意力隨時給孩子"而就此縮限。
  然而,漸漸地我卻發現,就像山徑常在看似長路盡頭時,往往一個迴彎就成了另外一番風景的起始,那縮限的表象卻是另外一種跨越的機會和視野的拓展。
  在第二個孩子小瑀魚出生以後,生活更顯得稠密而緊湊了,阿德卻仍不時用心安排一些有趣的小旅行,給小咕嚕和我一些意外的驚喜。
  而我竟又在自己的時間與能力看似山窮水盡之後,有了另一個轉折與跨越。我們的旅行、觀察,勢必放慢速度;文字的構思及書寫,勢必另覓時間。在這諸多不得已的轉折下,卻起了更細緻與多工的領會。
  透過與孩子相互帶領與陪伴,反而是視野的增益與滋長。我也漸漸相信,許多過程中的苦與樂,無非都蘊含啟示與寓意。
  也就像大自然中辛勤餵養黃口、雛鳥成長習飛、離巢的時序進程;我們逐漸開始帶著孩子從生活週遭的觀察、擔任解說志工、參與調查、近程的小山…增加著旅行及山行的經驗;也期許他們去體驗,感覺自己的身體與意志,也經歷自己的心思與情緒。
  感謝大自然始終慷慨地任我們汲取養分,包容著每一個時期的我們。不管是身懷六甲、用揹巾揹在胸前、邊走邊哺育、揹架揹負在背後、或者牽著小手在山徑上,一邊尋寶撿拾、一邊踽踽前行。
  也感謝亦師亦友的鄰居千惠的鼓勵,還有許多在山行中、在調查中相遇的朋友給予孩子的肯定和鼓舞,讓他們樂觀自信、也努力做一個溫暖充滿善意的人。
  寫這本書的過程也好像我們的山行。剛開始,我只想集結小咕嚕和小瑀魚比較大時的文章,廢寢忘食兩三週,以為自己已經定稿。Water閱稿之後覺得,應該加入我們當新手父母的片段。我原來覺得那時候的生活太忙碌了,留下的文字很少,幾乎是不可能回想起來的了。然而Water堅持要加上這段才夠完整之下,我才開始看著照片陸續回想起一些。
  寫到阿德一個人兼顧上班,又幫我做月子,每天睡眠不足又忙又累的,還想到帶著我和十天大的小咕嚕去大山背看油桐花,那時所有的回憶湧上心頭,我再也忍不住對著電腦飆起淚來。
  寫作的過程就像山行中的峰迴路轉,有時候翻過一個山頭,轉過一個大彎,將是另一番景象的開展。旅程總有許多我們意想不到的驚喜,那是如果不起步、或者因為困難而停滯不前,就沒有機會看見或經歷的。如果不是寫這本書,或許,許多的記憶真的會被時間沖淡,再也難有機會去拾回。
  寫文章、整理成一本書,真是很花力氣的事情。反覆咀嚼著文字,讓人食不下嚥、寢難安眠、還生了一場小病。然而生活不停向前滾動,孩子成長的腳步如跳如躍,我只能敦促自己加緊腳步,別落後。
 
後記
  在《行走, 儲藏愛》出版之後的100.5.12 偶然發現這篇並沒有寫完的文字,始終以隱藏狀態,不曾公開。回頭翻找著個人電腦的資料夾,卻找不著這篇的原始檔案。也許是無意間被我刪除了吧。
  回想著書名還沒定的八個月前,為什麼會留下這篇文字呢?當時的自己在想些甚麼?當初好像是想為這本書寫一篇〈自序〉,通篇娓娓述說著自己如何從過往充滿好奇心、嚮往、熱情的活動模式,到育雛時期保持親近自然的方式,其間各方面的轉換與改變,而我們終於找到一種能夠繼續與自然保持對話的方式;以及,決定集結這本書、修稿過程,經歷的一段隱晦而起伏的心情。然而,隨著書進入圖文整合、落版、校稿的前後階段,這些細微的思緒、瑣碎的感動,似乎也變得紋路模糊漫漶了。我只在致謝文當中輪廓式地約略提及那段集結與修稿的過程。
  很慶幸當初曾經留下這篇瑣雜的記述,雖然最後連我自己也因繁忙而遺忘,並沒有放進書中當作〈自序〉,卻像是側記著《行走, 儲藏愛》一段從夢想初初成形的歷程。

本文感謝鳥友玉山薄雪草提供,全文請見:http://mypaper.pchome.com.tw/wymeng/post/1321421583
新竹市政府來函

鳥會收到新竹市政府對青草湖整頓之說明回函,刊載如下:

主旨:有關 貴會函請本府調整青草湖整頓方式一案,敬復如說明,請 查照。

說明:

一、依據 貴會10055日竹鳥會字第100050501號函辦理。

二、感謝 貴會長久以來對本市自然與生態環境之關心與支持。

三、本府於91年推動「青草湖重生計畫」時,期間經歷多次中央地方審查與座談會議,水域整治工作終於98年底完成。其在中央審查時,對鳥島上因過多外來種鳥類與鷺科鳥類停棲繁殖,產生的噪音與排遺污染,在周邊人類活動頻繁,如吸引更多的鳥類前來,環境的品質是否會有所影響,委員建請加以評估與分析。故考量樹木雜林過於茂密影響景觀、岸邊竹林恐危及排洪與水質改善等因素,爰進行鳥島整治。

四、青草湖前因淤積致無法有效蓄水,鳥島則因淤積土方而使人為與動物(如狗等)活動可及,故鳥島整治前之鳥況已不若蓄水時可隔離其他動物干擾來得好。故本府選擇於最少干擾的情形下,在清淤工程時,初步整頓鳥島。主要為清除多餘之竹林、蔓藤、雜木與雜草等,保留原有大型喬木與部分竹林,以改善景觀與環境。

五、為再造青草湖整體景觀,本府重新以中國式風格改造當地,並於鳥島及其青草湖周邊廣種喬木,期以從島中看湖之不同角度吸引遊客前往,以提昇當地觀光遊憩資源與品質。

六、目前,青草湖重生計畫工程已暫告一段落,遊客較以往來得多。本府將持續進行當地的維護管理,並視需求予以調整,期能在兼具生態、環境、居民與遊客之需求下,予以適當改善。屆時,還盼 貴會不吝指教。

7月1日(五) 月會演講

時間:7:30~9:30pm

講題:解說的趣味,趣味的解說

講師:苦苓老師
  苦苓本名王裕仁,曾居於新竹,新竹中學、台大中文系畢業。曾任中學教師、雜誌編輯、廣播電視主持人。現為雪霸國家公園義務解說員。

  這幾年,森林的樸實無華沉澱了苦苓的心靈。擔任解說員的他透過詼諧的方式呈現大自然的奧妙與趣味,讓我們跟著苦苓的腳步,領略自然文學之美,單純暢快的享受山林!

10/8-10墾丁賞鷹三日逍遙遊

10/8-10墾丁賞鷹三日逍遙遊

領隊:陳謂熊  嚮導:洪金江

10/8  6:30科管局集合出發南下至墾丁

     13:00午餐北坪海產店

     14:00遊客中心看龍坑生態影片

     15:30前往港口橋看落鷹

     18:30墾丁大街晚餐自理

     20:00墾丁渡假文教會館check-in

 

10/9 4:50旅館大廳集合 到港口看起鷹

     8:00前往大草原賞鳥

     8:30龍坑生態保護區

     12:00午餐 海鴻飯店-墾丁分店

     15:30前往滿州里德橋看落鷹

     18:30墾丁大街晚餐自理

     20:00墾丁渡假文教會館

 

10/10 4:50旅館大廳集合 到港口看起鷹

      8:00離開港口前往淺水灘

      8:30淺水灘賞水鳥

     12:00午餐北坪海產店

     14:00造訪水雉園區
     15:00
回程

 

*             用:會員5000

非會員5500

(包含中巴、午餐*3、早餐*2、保險、住宿)

*          D1 D2晚餐自費自理

*          住宿為墾丁渡假文教會館四人房,若要升級為雙人房一房需補繳2000

*             數:18人。

*          報名截止日:由於龍坑生態保護區需預先申請,請參與鳥友於8/26前報名


推薦訂閱
Prath小故事分享 – 瑜珈是念頭波動的停止@【Yoga Journey瑜珈旅程】
九歌│健行│天培8月新書資料@【九歌文學報】
轉寄『10006翠鳥月訊』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