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旗標電腦文摘
報主:旗標電腦文摘
創刊日期:1998-09-22
發報頻率:每週四出刊
訂閱人數:10,181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旗標電腦文摘報
旗標電腦文摘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旗標電腦文摘
發報時間: 2009-06-26 05:00:00 / 報主:旗標電腦文摘
[公益聯播]人才招募
本期目錄
鏡頭的認識與運用
熱門新書,不可錯過!
鏡頭的認識與運用

藉由更替各種不同的鏡頭, 就能表現出更寬廣的攝影題材, 這正是用 DSLR 拍攝的樂趣所在

DSLR 可挑選的鏡頭實在太多了, 有時也令人眼花撩亂的, 除了最基本的 標準變焦鏡頭之外, 可優先挑選望遠變焦鏡頭, 這樣不管是想拍攝風景、 還是家居生活, 都已經足以應付所需。

如果還想拍出更寬廣、壯闊的感覺, 那麼就可依照自己的需求, 挑隻廣角 變焦鏡頭, 這也是許多拍攝者最常具備的 3 種鏡頭種類。

鏡頭的認識與運用

標準變焦鏡

最接近人眼的視角範圍, 能夠自然描繪景物的基本鏡頭

鏡頭的認識與運用

常見的標準變焦鏡, 焦距多在 18 mm~ 55mm (或 70mm), 這也是最多人會搭配的「第 一支必備的鏡頭」, 只要靈活 運用鏡頭的焦距, 就能拍攝出 各種的主題。

標準變焦鏡的拍攝特性
● 取景畫面符合人眼所視, 可忠實地將景物記錄下來。
● 不論廣角端、標準端、或望遠端都能拍攝。
● 拍攝位置、距離、角度只要稍微改變, 就可以拍出構圖更好的照片。

廣角變焦鏡

能將景物拍得更寬廣的特性, 表現出具有透視的深遠感

廣角變焦鏡泛指焦距小於 50 mm 以 下的鏡頭, 由於焦距很短, 所以可拍 出視野非常寬闊的畫面, 此外, 這種
鏡頭的特性, 也會讓近處主體和遠方 主體的大小產生極端的落差, 產生較 為誇張的遠近感和透視效果。

鏡頭的認識與運用

鏡頭的認識與運用

廣角變焦鏡的拍攝特性
● 拍風景時, 可捕捉到超出人眼視 野範圍, 非常狀闊的畫面。
● 因鏡頭的特性, 拍攝畫面四周會 有明顯的扭曲、變形效果。
● 愈近愈大、愈遠愈小, 只要愈靠 近拍攝主體, 就能拍出更強烈的 遠近感。

 

望遠變焦鏡

能把遠處的景物拍得更大, 並表現出更明顯的模糊背景

望遠, 就是「拉近」的意思, 所 以望遠鏡頭可將景物拍得更大, 就宛如身在眼前般的真實感, 同時, 望遠端也會將原本近大 遠小的距離感削弱, 反而被壓 縮得更為貼近了, 只要掌握了 這樣的特性, 就能利用望遠鏡 頭更突顯主體的存在感。

望遠變焦鏡的拍攝特性
● 遠處的景物可被拉近拍大, 故 拍攝的廣度非常狹小。
● 壓縮了遠近景物間的距離感, 清楚合焦範圍外都會呈大片 的模糊效果。
● 相機本身輕微的震動, 就容易 造成模糊的結果, 需要更穩定 而精準的對焦。

鏡頭的認識與運用

合焦清晰的範圍會 很狹小, 是望遠鏡頭 的特性, 但反過來說, 利用這種前後都大 幅模糊化的效果, 就 能將主體更鮮明的 突顯出來

....本文選錄自《DSLR 初心者超圖解入門 - 快速學、馬上用、享成果

熱門新書,不可錯過!

熱門新書,不可錯過! [悅設計] 優雅手作 品味生活 - Photoshop Goods Idea

熱門新書,不可錯過! DSLR入門實拍解析

熱門新書,不可錯過! 美少女手繪與電腦上色

熱門新書,不可錯過! 網拍商品攝影、修圖講座 - 宅世代加強版

推薦訂閱
九歌│健行│天培8月新書資料@【九歌文學報】
「她穿這樣,被侵犯是她的錯!」/代價(四)@【兩性戰國】
轉寄『DSLR 初心者技法─鏡頭的認識與運用』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