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善行天下會刊
報主:台灣善行天下發展協會
創刊日期:2010-08-19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01
官網:
http://www.ggtda.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善行天下會刊報
善行天下會刊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善行天下會刊
發報時間: 2016-02-26 16:00:00 / 報主:台灣善行天下發展協會
本期目錄
就算外面下大雨,但你心中依然要像太陽炙熱!
社團法人台灣善行天下發展協會

社團法人台灣善行天下發展協會

[公益聯播]105-1休閒體適能班隊開始招生囉
就算外面下大雨,但你心中依然要像太陽炙熱!

2016年開開始的氣候很特別,因為冬天除了高山會下雪的台灣,竟然在平地就下起雪來。而且隨之而來,就是陰雨綿綿的天氣,這實在很令人討厭不是嗎?
  最近,去上了堂國際課程,因為是屬於智慧的範疇,在我身上也有了一點點的變化。或許,壞天氣並不是壞事,因為只有在壞天氣當中,才會開始懷念那陽光的美好。
  所以,是誰在決定我們的狀態?是的,就是我們那顆隨時都在變動的心!或許,你我能讓心中長保陽光,生命是否會更快樂呢?

  你創造才能創造生命的陽光
  大明是個很有錢的人,但他活得很不快樂。雖然他要什麼有什麼,但總覺得自己還是好空洞,卻說不出所以然。
  有天有個乞丐來敲門要飯,他看到了他的菲傭把乞丐趕走時,乞丐由希望變成絕望的表情,大明突然間找到了那種感覺:「那就是我想要的!」
  因為他不快樂,所以當他看到別人痛苦時,反而會有一種莫名的快樂!
  大明開始變得尖酸刻薄,變得連他的朋友還有菲傭都不喜歡他了!
  在一次出門,大明看到了一個拾荒老人。
  他覺得很刺眼,原因是拾荒老人的表情竟然像太陽一樣燦爛,帶著微笑。「奇怪?撿破爛這種討生活的人,怎麼看起來微笑滿臉?活得很快樂?」
  大明突然有點想捉弄他!
  他請菲傭把老人請回豪宅過了好幾天的享受,在第7天把他踢出門外。
  「這下從地獄把你帶到天堂,再把你摔下去,看你痛苦的表情,說不定還會讓你質疑自己活著的意義,哈哈哈!」
  但出乎意料的是,幾天後去看這位老人,他還是快樂得撿著的舊紙箱、保特瓶,逢人都帶著微笑,就好像什麼事都沒發生過。
  大明這下納悶了!?就再次把老人請回家,並且也對這麼樂觀的人好奇起來。
  「一大把年紀了,所剩日子也不多,難道你不覺得人生已經絕望了嗎?」
  「年輕人,謝謝你前幾天的招待,要不要聽聽我的故事啊?」
  大明點頭
  「在我40歲的那年,有份很穩定的工作,而且也有個很漂亮的老婆。
  一切直到生下了我們的第一個兒子後,一切都變了我們的兒子智能不足,於是我們開始了許多的爭吵。
  但在這些激烈的爭辯中,除了孩子的問題,彼此也感覺到其實真正的裂縫早在孩子誕生前就開始了!
  就像兩條交叉線慢慢變成平行線,不再有交集點。簽字後,她離開了我。
  我還是依舊去工作,我的生活支柱就是愛著我的小孩。
  人家在說,智能不足的小孩是最幸福的!
  少了煩惱、沒了勾心鬥角,他們是最純真善良的人類!
  我也深深這麼感覺著,我愛他!他單純的笑容常讓我忘掉煩惱。
  5年後我的孩子在過馬路時,發生意外從那一天起,我的世界就變了
  我荒廢了工作,也把房子、車子賣掉,整天喝酒,麻痺自己。這樣的日子大概只維持了一年,錢花光了,我靠坐在街角,等待死亡。
  昏昏沈沈中,突然想起我的孩子。其實我養他很辛苦!我知道在外界有很多孩子欺負他,我也不可能保護他到永遠。有一天他長大了會面對更險惡的世界,或許他離開也是一種解脫。
  這樣想著想著,覺得沒有什麼遺憾了!
  往事就好像電影,一幕一幕從眼簾映過,只是總覺得好像少了點什麼。
  原來我不敢承認這麼多年來我很想她!我想反正我就要死了,不如就去看看她最後一眼吧!也沒有真的要見她,只是要看她一眼而已,也許這樣才能了無牽掛吧!
  那封信是五年前她離家寫的,她說著她會等我,她現在在外面租了間小房子。找到了房子,但人事已非,她早就搬走了。我向隔壁的鄰居打聽消息。
  『你是她的誰啊?』
  『我是她的表哥,北上來看看她,我們很久沒聯絡了。』
  『喔!小莉她去年結婚了,搬到台北啊。』
  『她過得好嗎?』
  『嗯!她對每一個人很好啊!本來是一個人住啦!後來她公司上司有追求她也是個很好的男人啊,我們都認識啦,他們的婚禮我們還有參加!』
  熱心的鄰居還把他們一起去爬山、進香等等的社區活動的團體照片拿給他瞧!
  『你要不要她的電話呢?我們都有聯絡喔!』
  『不了,謝謝!』
  當時我剛聽到她結婚的消息時,突然有點恨意!
  但照片裡的她,笑容還是像記憶中一樣燦爛,不!笑得更甜蜜!照片裡的男人也給人很溫和的感覺。
  跟對了人,那才是她的幸福,我是個不值得依靠的人!
  你知道嗎?人的心結往往打開,很多事就變得雲淡風輕,不再計價仇恨怨懟。其實我還是有很多美好的回憶啊!
  不論是跟孩子的,或曾經跟她的,我有這麼多美好的回憶,怎麼捨得死?
  所以我決定活下來,要多多擁抱這些回憶!它讓我的這不完美的一生帶來完美!
  當時手已開始發抖,將近五十歲的人也找不到工作了,不過沒想到這些舊紙箱、保特瓶、飲料罐的,還救了我一命!
  所以我也感謝它們啊!它們讓我有足夠的時間好好的回憶!人生是甜美的!」
  大明上了人生的一課!大明變了!他變得樂善佈施,也參加了許多的義工行列。
  心靈的改變使得他更熱愛生命!大明終於發現他缺乏的只是一個沒有答案的問題。
  他永遠記住老人所說的最後的一句話。
  《生命並不會帶給你什麼,而是你留給你的生命什麼。》
  
生命好壞,由你定義
  是的,生命並不會帶給你什麼,而是你留給你的生命什麼。
  每一個人每天多少都會有些不開心的時候,我知道不開心的時候,總是希望有個人或空間可以舒緩你的不開心,但這並不表示,你就能夠放肆自己沈浸在負面風雨中。
  我自己就是一個很膽小的人,我知道那種受過傷害的痛苦、也知道那害怕受傷的恐懼,但是這真的不能拿來當作自己不前進的藉口。很多人之所以無法取得很大的成就,就是因為他們總是把錯怪到別人身上,而不願意承認自己有問題。
  當我數年前,不斷發現到自己原來有這樣的狀態時,我決定讓自己改變,而我很幸運在當時遇到我生命中很重要的老師,我決定遵循他的方法,讓自己不斷提升與成長,讓心中不斷保持陽光,現在的我更是快樂的不得了。
  每個人的生命都是獨一無二,但是能不能活出陽光大道,關鍵還是在你自己的手裡!你如果常常將生命所有的一切,都投射到外在,一切不順利都說是別人的錯,那麼你就是將你生命的選擇權交到別人手裡。
  而就像上面故事所陳述,如果我開始看回自己、改變自己,讓自己願意為生命付出全部的責任,那生命的選擇權就會回到我手上,那麼生命的好壞,才真正由我決定。
  
小結:為自己生命負責,就是為世界負責
  當初,我遇到生命中最寶貴的老師時,他教了我最重要的一個觀念:
  「不論你想得到什麼,你必須首先幫助別人獲得它。」
  當時我接觸到這觀念時,我也覺得很弔詭,我自己缺乏的東西,我竟然還要幫助別人得到但其實這中間很有很多重要的心法,但最重要的就是學會為自己負責,把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情,都看做是自己的責任。
  隨著一次次的練習,我的生命確實越來越喜悅,同時有更多的精彩與快樂,也流入到我的生命中,而這種感覺真是太棒了!
  但我其實就是為自己生命負全責而已!
  所以改變一點都不難,只要自己願意為生命負責就好,一個觀念改變你的一生,而你願意為生命負責嗎?就交由你決定囉!
  
參考資料:
1.生命並不會帶給你什麼,而是你留給你的生命什麼

感謝造雨人提供

推薦訂閱
寒冬志工情 憨兒居家煥然一新@【仁友愛心家園】
【捕捉那白袍歲月裡的文學微光】九歌二月新書,以文學治療生命的憂傷@【九歌文學報】
轉寄『就算外面下大雨,但你心中依然要像太陽炙熱!』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