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愛在島嶼
報主:中華民國島嶼愛鄉協會
創刊日期:2012-10-23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84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愛在島嶼報
愛在島嶼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愛在島嶼
發報時間: 2012-10-29 05:00:00 / 報主:中華民國島嶼愛鄉協會
[公益聯播]【招募課輔天使】長期招募平日、寒暑假貓頭鷹課輔志工
愛在島嶼
金門不需要醫學院
 近日金大校長李金振邀請前衛生署長楊志良至金大籌設醫學院,認為可籍此提升金門醫療水準?

      金大新生入學也是參與教育部的指考及推甄,入學並非全是金門人。我想,除非金大限制醫學院畢業生不得離開金門營業,否則除了校務推展成功外,完全沒有義意。

    金門要的是能留住人才的環境,但以金門公部門的文化,仍不脫軍管時期的封建氣息。許多金門學弟妹一考上公務員,便急著調回金門,即使我不斷苦勸也聽不進去。結果調回故鄉後便立即失望,又急著調出。只有甘於同流者、失去理想者會留下。

    一位在金門醫院任職的學妹,對那裡的想法只有「很官僚」可以形容。金門真的需要醫學院麼?

     困難之一:金門醫學工作環境不佳,公部門的官僚封建便留不住人。花崗石醫院淪為酒窖,可見醫療資源不珍惜。

    困難之二:衛生署對醫學系學生採總量管制原則,以維護醫療水準,不使人才過剩。金大真有辦法再籌設醫學院?

     李校長所做,似對金大校務發展有所助益,實際對金門傷害卻極大。當初金門技術學院籌備之初,選中四浦林場做為校地,卻要砍除一萬二千棵木麻黃以釋出空地。當時我號召金門旅台大專同學與李校長接觸,其中不乏李校長之學生。李校長給予承諾,願保留大部份樹木,並做為鄉士教學之用,如告訴學生當年木麻黃如何作為薪卻主要來源。如今看來,都是謊言。

金門國家公園101公里自行車生態旅遊活動
 金門國家公園每年在最舒適的季節-11月,及最適宜的地區-金門,舉辦自行車生態旅遊活動,是兼具健康生活與節能減碳的最佳旅遊方式,在活動中,體驗戰地史蹟,參訪傳統建築,親近生態環境,置身美麗田野,換一身輕鬆樂活。
本活動參加對象為13歲(88年以前出生)以上之民眾,具有長途騎乘經驗者,有信心與勇氣接受自我挑戰長距離自行車活動之民眾,限額500人,依受理報名順序錄取,額滿為止(未滿18歲之學童必須有家長陪同騎乘方可報名)。
本活動自101年9月20日起開放報名,報名費每人100元,報名方式採通訊或傳真報名,(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上午8時30分至下午17時),歡迎有興趣參加者及早報名,相關資訊請上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網站www.kmnp.gov.tw查詢,若有其他相關問題,歡迎電話至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遊憩服務課 082-313211~8洽詢。
推薦訂閱
校外教學安問卷填寫@【靖娟兒童安全基金會訊電子報】
Prath小故事分享 – 瑜珈是念頭波動的停止@【Yoga Journey瑜珈旅程】
本期目錄
金門不需要醫學院
金門國家公園101公里自行車生態旅遊活動
島嶼活動

濕地法議題演講金門場次

主講人: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  詹順貴律師、林子淩秘書長

主辦單位: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

 

島嶼新聞

「守鱟的人」首映記者會

一個人能有多愛故鄉?如果用著青春不悔,守候著家鄉的海洋,那樣的執著,是不是最深的故鄉愛戀?在金門后豐,在一片美麗的灘地上,一個有關守鱟的故事,註記一場人生的不悔。

金門後豐是一個開發歷史久遠的地方,鄭成功渡海來台,旗下大將洪旭落腳金門開發,打造出後豐聚落的世代榮景,後豐村內的百年古宅,訴說著這段輝煌的歷史。但是沒有想到,金門因應小三通的出現,大肆開發水頭商港,在不斷擴大腹地面積下,緊臨水頭的后豐,也成為開發的目標。數百年的聚落歷史,在村外海灘即將填掉之際,面臨著重大危機,后豐人一下子不知如何面對這個巨變。洪德舜是金門后豐人,在參與社區營造工作後,瞭解故鄉的生態價值,於是投入環境保護運動,守候故鄉的海洋。

在後豐海域,有一項珍貴的生態資源,那就是有著活化石之稱的鱟存在,並且以后豐灘地,作為繁殖的的自然棲地。洪德舜在知道鱟的珍貴後,成為一位守鱟之人,五年來每逢六到九月鱟的繁殖季,都會到灘地上,觀察鱟的生態。長期的觀察,資料的閱讀,讓洪德舜成為一位鱟的生態觀察家,熟悉鱟在繁殖時的生物行為。認識鱟的生態,讓洪德舜更加確定后豐灘地保存的重要,於是他開始以個人之力,為灘地保存奔走。

「摘自公共電視記者郭志榮/ 整理」

為了這個無悔的承諾,后豐港居民洪德舜向政府申請經費,拍攝金門中國鱟的生態影片「守鱟的人」。本片已準備發行。

發行記者會:9月24日,林務局

首映:10月4日 14:00、16:00各一場,台北車站

 

守鱟

 

轉寄『樂活島嶼』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