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康輔天堂報
報主:中華康輔教育推廣協會
創刊日期:2005-03-02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950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康輔天堂報報
康輔天堂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康輔天堂報
發報時間: 2010-08-11 05:00:00 / 報主:中華康輔教育推廣協會
[公益聯播]徵 課輔人員
本期目錄
本次例會教你最ㄏㄤ的TEAM-BUILDING活動喔
打造競爭LEAD研習就在11/20
第一期康輔種子講師培訓
柏賢老師專欄【要求比期待有效】
本次例會教你最ㄏㄤ的TEAM-BUILDING活動喔
歡迎大家再度來到每月的康輔達人例會,這次要跟大家分享團體動力的主題,藉由各式活動與領導技巧,讓大家學習如何帶領團隊、激勵團隊,課程中講師會分享多年操作體驗式活動的經驗,並且讓大家實地體驗團隊活動帶來的刺激與感動。歡迎不同岡位的領導者,與目前從事人力資源相關工作的夥伴,相信絕對讓所有夥伴滿載而歸。

時間:10/24星期日下午1:30-4:00
地點:劍潭青年活動中心
費用:會員完全免費 非會員酌收200元場地費
打造競爭LEAD研習就在11/20
本年度最後的一場打造競爭LEAD研習就在11/20登場摟!不同於一般的領導課程著重在理論與活動體驗,我們從活動領導的角度,教您成為一位SUPER-LEADER,參與過的夥伴都一致認同,這是一個絕佳的充電機會,讓您從蓄勢待發到成長感動,讓您用最少的資源得到最多的進步。

更多的課程簡介
第一期康輔種子講師培訓
第一期的康輔種子講師培訓已經起跑,我們將在10/24號例會結束後4:00-5:30舉辦第二階段面試,如果您已經繳交履歷與自傳,我們將會通知您報到時間,如果您現在才發現這個訊息,並有強烈的熱忱想接受康輔協會的培訓,請再當天帶著履歷與自傳,提早到現場報名,歡迎有志推廣康輔的夥伴一起加入我們喔!我們將有一連串精采的課程培訓與舞台實作等著你們。
柏賢老師專欄【要求比期待有效】
如果孩子最後沒有變成你想的模樣!原因只有兩個:
 
1.你沒有要求
 
2.你的要求沒有效
 
有一次,段考結束沒有多久,一個孩子很高興的跑來找我和我道謝,他說:老師你的方法真的有用耶!原來在考完試沒有多久,我看到這個孩子愁眉苦臉、眼神憂鬱,他很擔心這次考差的成績讓爸爸知道後的後果,他對我說:我希望爸爸今天剛好心情很好,我希望他太忙沒有注意到成績就簽名了,我希望他只罵我五分鐘就好了,我希望……
 
於是我半開玩笑地對他說:”希”望就是稀少渺茫的願望,通常成功機率是很低的,『要求比期待有效』,這樣吧,我教你一個方法你試試看,你可以先『要求』你爸爸的心情做好調適。你對你爸爸說:如果有一個人遇到挫折,心裡很難受的時候,周圍的人是不是不應該再給他肉體或心靈上的刺激。你覺得爸爸會怎麼說?他應該會說:沒錯阿!那你接著就告訴他,你現在很難受,你這次考試有兩科不及格,你真的很難過。孩子露出狡詰的笑容對我說:老師你心機很重耶!
 
我常常和家長分享,孩子不是叛逆,只是不合你的意。而原因就在於不是你沒有要求,就是你的要求沒有效果。
 
我們不做要求的原因只有兩個:

1.我們不知道應該要求什麼

有媽媽說孩子跟他的關係越來越疏遠,那我要怎麼要求他,難道我要要求他抱抱我嗎?
 我告訴她,今天會這樣的原因是因為在他跟你關係還很緊密的時候,你沒有要求他要學會『分享』。
 
孩子最後不懂得孝順,那是你一開始就沒有要求他要付出,所以他無法體會感恩,當然最後不懂得孝順。
 
孩子無法展現自信,那是你沒有在很多關鍵時刻要求他要主動表達。我們往往沒有發現源頭,所以不知道該從何要求。
 
2.我們不確定該不該要求

一次座談會中,媽媽很可愛的說:孩子的爸要求孩子一定要懂得做家事,可是看到他讀書這麼累的回到家中,我每次都在想,他還有明天的考試要應付,還是讓他專心讀書好了。我跟媽媽說:你不敢要求他做家事,其實是怕他因為這樣沒有時間唸書,考試考不好,然後就是你害了他。我們往往不確定自己的要求是否真的能幫到孩子,也就是怕因為自己的決定影響了孩子的人生,但是卻忽略了,今天不是你影響他,就是其他人影響他。
其實要求是溝通的開始,而不是結束。要求孩子做家事,是要讓他學會分擔與付出,要求孩子成績好,是要他學會扮演好自己的角色,而在要求的過程中,孩子也會有他的角度觀點,而無論最後的行為是什麼,至少我們傳達了想表達的想法,不確定不代表就要放棄或逃避,要求就是和孩子互動的開始。
 
而我們的要求沒有效果的原因也有兩個:
 
1.你的要求不夠確定
 
我們常要求的是孩子的態度。
 
你可不可以學習態度好一點?你能不能跟別人說話時態度好一點?這些要求都是我們的目的並沒有錯,但是孩子聽完後,卻不知道該怎麼做,或者說不知要先從哪做起。
要求就像訂立規則,有一定的標準跟合格的底線存在,沒有中間模糊地帶。當然關鍵是你在要求後,可以感受到他瞭解你要求的是什麼。例如:我在第一次和學生互動時,我都會跟他們說:上我的課要求很簡單,可以睡覺,(一聽到這句話學生會突然提高專注力)但是眼睛不能閉起來,可以跟旁邊的同學說話,但是嘴巴不能張開,然後接著我再說,可以亂丟垃圾,但是…….此時全班同學就會一起說:不能掉到地上。我就會笑著對他們說:不錯喔!你們很快進入狀況,瞭解老師的要求。
 
所以要求的是行為才能產生立即的效果,並且有可供評量的標準。
 
2.在要求前你沒有先處理心情
 
要求解決的是事情而不是心情,所以當情緒還沒有紓解時,通常要求是很難有效的,換句話說,要求是理性的訴求,但是衝突的當下,要求就是另一種衝突的開始。所以我們要和孩子訂立規則的時候,要先確認孩子的情緒狀態,在對的情緒狀態下,再開始做要求。
 
要記得『要求』處理的是來自未來的事,當下的衝突管理,用要求通常是加深代溝,無法有效解決問題的,所以我們應該要求什麼,想想希望孩子未來成為什麼樣的人?
推薦訂閱
素食聰明吃電子報八十七期--【法式烤香蕉】@【素食聰明吃】
連續兩週出現本土病例,登革熱攻入台北市@【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
康輔天堂報
轉寄『10/24全方位活動領導人才例會又來摟!』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