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台灣勞工陣線-勞動者電子報
報主: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創刊日期:1998-04-01
發報頻率:每週六出刊
訂閱人數:2,071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台灣勞工陣線-勞動者電子報報
台灣勞工陣線-勞動者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台灣勞工陣線-勞動者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4-06-07 16:00:00 / 報主: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公益聯播]【扎根講座】護鯊哥談拒吃魚翅
編按

本文摘取自勞動者雜誌第177期,因受限於電子報版面,未能將其相關資料完整呈現,若讀者想要更深入了解,請看勞動者雜誌第177期。

低本薪、高獎金鯨吞勞動工資

低本薪、高獎金鯨吞勞動工資

文/孫友聯

最近,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先生一句:「有哪一家公司發22K,我一定要把它買下來,然後把薪資調高」,不僅激起了陣陣漣漪,更讓台灣低薪化的問題又再次佔據了新聞版面。然而,在這個22K充斥的職場裡,有人諷刺的說,這樣他可能要買下大部份台灣的公司了,尤其是在幾年前教育部為大學畢業生訂了這個「破盤價」後,青年低薪化就持續被社會詬病。更諷刺的是原來月領22k的勞工就與郭董近在咫尺,而人人稱羨的高科技業,本身也是低薪產業之一。

除了低薪化的問題之外,這次事件也意外的讓勞工薪資結構的問題浮出。在網路流傳的一張薪資單裡,勞工的薪資被零碎的切割成極低的本薪,再加上各種津貼和獎金,雖然加總起來並沒有違反勞基法第22條不得低於基本工資的規定,但卻往住造成勞工每月工資的不確定性,其實,這種情形普遍存在於職場當中,而勞工的薪資就在這種彈性薪資制度中被鯨吞,無論再怎麼努力的工作都無法獲得合理的報酬,成為崩世代和過勞問題的主要原因。

其實,依照勞基法第2條:「工資謂勞工因工作而獲得之報酬;包括工資、薪金及按計時、計日、計月、計件以現金或實物等方式給付之獎金、津貼及其他任何名義之經常性給與均屬之。」因此,無論雇主巧立了什麼樣的明目,只要是因工作而所獲得的報酬,無論是經常性或非經常性給予的都應算是工資。但魔鬼確實藏在細節裡,雇主仍然會透過壓低本薪的方式,影響勞工加班費和獎金的計算,以及可能衝擊勞保、勞退之實際投保薪資,進而影響到勞工的各項社會保險和退休金給付。日前,台資裕元鞋廠在中國東莞的罷工事件,就是因雇主短報社會保險薪資而起,顯見,這個問題已經成為台灣雇主逃避社會保險責任的一種惡習。此外,獎金佔工資比例過高,儼然已成為一種職場中失控的激勵制度,不僅讓勞工失去工資的主導權,更是一種變相的剝削。

工資多是勞工唯一的所得來源,避免雇主不當榨取勞工應有報酬,是勞動部領取納稅錢而存在的最大理由,面對企業長年透過低本薪與拆解式薪資,脫逃勞健保及退休金提存的雇主責任,勞動部更應針對總薪資與勞保勞退間的巨大落差進行全面清查,以保障工資應有的完整性。但不知,經歷這次的梁小花事件後,潘部長是否還要再置身事外?

小額捐款挺勞陣 

小額捐款挺勞陣 堅定的信念,緊握的雙手 勞陣更待您資金的扶持

勞工陣線推動各項勞動與社會政策的改革。我們不斷的努力,也希望各界對於勞陣的政策推動,給予批評與鼓勵,我們更期盼各位朋友,按以你所能,在經濟上支持勞陣。

★帳號:347118069803
★銀行:中國信託商業銀行公館分行
★銀行代號:822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捐款帳號:09310116958 
★銀行:第一商業銀行 總行營業部
★銀行代號:007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郵政劃撥:50118157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推薦訂閱
為什麼日本零核電也沒問題?@【蠻野心足Wild at Heart】
【展翅】「防制兒少性剝削─策略與行動」國際研討會 5月14日召開@【台灣展翅協會電子報】
轉寄『低本薪、高獎金鯨吞勞動工資』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