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嬉遊文字
報主:嬉遊文字
創刊日期:2003-08-08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927
官網:
http://blog.udn.com/yuling.maggie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嬉遊文字報
嬉遊文字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嬉遊文字
發報時間: 2013-12-12 16:00:00 / 報主:嬉遊文字
[公益聯播]102年最新活動大事曆
本期目錄
美的誘惑力,只有屈從一途
美的誘惑力,只有屈從一途

莫內,光的大師,花的解語詩人。

被譽法國最重要的畫家之一,也是印象派畫風理論和實踐的推廣者,終其一生,即便罹患眼疾(白內障),依然持續作畫不墜,直到生命結束前一刻。

吳爾芙主張「女人要有屬於自己的獨立房間」,那屬於莫內的,該是專屬而獨特的「自己的花園」,終其一生,他在自己的花園裡創作數眾多的作品,以蓮花主題聞名於世的畫作,悉數都寫生於此,當然富的想像力和透析的目光亦是構成要素之一。

從2013年11月14日於台北國立歷史博物館展出、期長達三個月的「印象經典」莫內作品展,並非台灣首度展出莫內作品,然而著名的蓮花畫作卻是初臨。

美的誘惑力,只有屈從一途 

圖說|睡蓮 Waterlilies。讓我駐足凝望的美麗。

那天觀展,該是初初開幕之際,人潮頗寬鬆,站在大的展場,寬廣的空間,只有三三兩兩的人群,我倚靠在角落牆邊,遠望凝視比鄰而立的兩幅蓮花作品,感受到一種靜謐的力量,蓮的魂魄彷彿驟然乍現,悠悠遊走於四方空間;也感受到一種飽脹的撼動,那層層疊疊交織而成的色澤,彷彿泰山壓頂卻不見暴戾姿態,迎面撲擊而來,我幾乎站不住那是樣的一種攫人心魂的美麗,住呼吸還不心魂也願意無條件雙手奉上。

在台灣看展總是被洶湧的人潮弄得敗興而返,且每每被缺乏道德心的眾生相氣得火冒三丈,美展陶冶的雅致和美的饗宴幾乎不可見,卻無阻於持續觀展的熱情,大抵美的誘惑力,只有屈從一途。

 

美的誘惑力,只有屈從一途

圖說|雷諾瓦筆下的莫內和卡蜜兒。

展覽作品也涵蓋莫內自己的收藏品,多數是他的畫家好友或者自身欣賞的畫家,同時也擴及影響他作畫風格的藝術家,幾幅肖像圖展示了畫家與被畫者的情感,被畫者則突顯了畫家對其的觀察,同一位被畫者,因畫者不同而呈現迥異的風韻氣度,那是每位畫家獨特的目光和筆觸以及內化的情感,因而深深令人著迷。攝影也有這等魔力,被攝者和攝者的關係、彼此之間的熟悉、相識程度,也會影響最後呈現而出照片的力度和重量,那是靜止的生命力,卻生機勃勃。

 

美的誘惑力,只有屈從一途 

圖說|莫內諷刺畫,我特別喜歡左圖。

莫內的繪畫始於諷刺漫畫,不但的收入,也順勢開展知名度,簡單的筆觸,彷彿一氣呵成似地,每張面孔、姿態無比活靈活現又趣味十足,讓我看著看著也忍不住微笑。

 

美的誘惑力,只有屈從一途 

圖說|綠衣女人。

巴黎夏爾·格萊爾(Charles Gleyre)畫室是開莫內繪畫人生的重要轉折點,他在這裡不但結認皮耶-奧古斯特雷諾瓦(Pierre-Auguste Renoir)、弗雷德里克巴齊耶(Jean Frédéric Bazille)、阿爾弗雷德西斯莉(Alfred Sisley),共同創造在戶外和自然光線下用濃厚油彩作畫的新技法(後世稱印象派),更結識當時擔任畫室模特兒的卡蜜兒·唐斯約(Camille Doncieux),進而相戀成夫妻。《綠衣女人》(The Woman in the Green Dress)是莫內以卡蜜兒·唐斯約(Camille Doncieux)模特繪畫而成的作品,之後獲選入法國官方辦的沙龍展,讓莫內開始受到法國其他畫家的注意。這幅畫讓他獲得世人肯定,卡蜜兒後來成莫內的妻子。這次展出的是另一幅卡蜜兒·唐斯,有一種明亮感,是初初愛意橫生之際,身戀人的莫內眼中的美麗身影?

美的誘惑力,只有屈從一途 

圖說|莫內筆下的卡蜜兒(圖左)。

 

 美的誘惑力,只有屈從一途 

圖說|《小船》La Barque (The Row Boat)

《小船》La Barque (The Row Boat),是我喜歡的畫作之一,一旁的水流、水草交織而成如般的姿態,彷彿流沙就要將人淹沒,也像焰火,竄流著,展現著激烈的生命力,對比著小船的沉穩和明亮的色澤,彷彿人的表裡,總是鎮靜以待,內心卻湧現澎湃的熱情。

 

 美的誘惑力,只有屈從一途 

圖說|《陽光穿過霧氣的國會大廈》Houses of Parliament, Effect of Sunlight in the Fog

展出的是這幅?我已經忘了。莫內分別國會大廈繪畫了許多幅不同自然狀態下,如雨霧、黃昏……)我在其中感受的魔魅的氛圍,火舌般噬的氣度、姿態。

 

美的誘惑力,只有屈從一途 

圖說|莫內自畫像。

1926年莫內因肺癌而在86歲高齡離世,將所居住的房子、花園、自己的畫作和收藏品遺贈給兒子,兒子在1966年轉贈給法國美術學院,莫內基金會則在1980年重新修復莫內的房子和花園對外開放參觀。

喜歡莫內?經過這次看展,讓我萌生藝術史的念頭,學生時代,我這門課學得還不賴呢。課本還在得找找。

 

圖片出處|

http://4.bp.blogspot.com/--obP7QY9V2s/TWzUYJnJ0DI/AAAAAAAAAVA/a2e8uZ9fpuM/s1600/20815819751118138879bignew13.jpg

http://www.paintingmania.com/arts/claude-monet/large/agapanthus-les-agapanthes-7_11527.jpg

http://l2.yimg.com/bt/api/res/1.2/hArclDJ46ul3K53Wv.2IFQ--/YXBwaWQ9eW5ld3M7cT04NTt3PTYwMA--/http://media.zenfs.com/zh_TW/News/ARCH/20131119085522_hanaco_lan_803557.jpg

http://pic.pimg.tw/pongopix/1385569550-2034933556_l.jpg

http://g.udn.com.tw/upfiles/B_WE/wei495051/PSN_PHOTO/830/f_10174830_1.jpg

http://pic.gomaji.com/uploads/stores/880/53880/37519/5114-(MMT-169097)-(Carolus-Duran)_S.jpg

http://www.beautimode.com/wp-content/uploads/2013/11/莫內-青年作品-漫畫-諷刺畫-諷刺時政.jpg

http://3.bp.blogspot.com/-2qQTWzaMKI0/UpAVaaUgPtI/AAAAAAAAFYE/d5QBQxqdu0M/s1600/04crop[1].jpg

推薦訂閱
死刑存廢。代價@【兩性戰國】
【No.197】我讀故我在,就是愛閱讀!@【【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電子報】
轉寄『【展覽】莫內,光的大師,花的解語詩人』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