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嬉遊文字
報主:嬉遊文字
創刊日期:2003-08-08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927
官網:
http://blog.udn.com/yuling.maggie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嬉遊文字報
嬉遊文字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嬉遊文字
發報時間: 2014-04-17 11:00:00 / 報主:嬉遊文字
[公益聯播]【志工招募】5/23-24 性侵害或性騷擾事件案例研討會-台中場次
本期目錄
殘缺的愛也是一種幸福,即便教人痛不欲絕
殘缺的愛也是一種幸福,即便教人痛不欲絕

曾有過輕生的念頭?關於自殺的記憶,該源自於瓊瑤小說,書中女子以靜脈注射的方式終結了自己的一生;她將輕舟泊在湖上,似乎還是一身白衣、一頭飄飄長髮?

印象深刻是因為女子的聰穎;以此等方式自絕生命,即便獲救也能以挽回;那是一種決絕,關於扼殺自我生命。除此之外,也因為針筒的取得,之於當時的自己根本信手拈來。這是否意味著當時的自己已然有過自殺的想法?

嗯,我從不否認。關於生命,我始終懷抱「無能決定生但可以選擇死」的理念,如果已然對生命盡力、再無所憾,那麼是生是死有什麼差別?然而自殺被言明禁止,絕大成因在於多數人是因為逃避;因為難解困阨、痛苦而以此為解脫的方式。

這是非常令人深惡痛絕的想法和做法!也應了「自殺是弱者的行為」這句話。如此對待生命,我認為十分拙劣且差勁的做法。我始終如此認定著。

殘缺的愛也是一種幸福,即便教人痛不欲絕

圖片出處|http://flickmag.net/static/uploads/covers/638.jpg

2009年上映的電影《心理醫生》Shrink,以一位家喻戶曉的心理醫生錄製的有聲書為開場,一開口便道,「幸福只是一種感覺的字眼,當下很難實質感受,很快就消褪,而且通常被錯記。除此之外,感覺根本就是個狗屎!」

哈哈哈,你也是如此想?關於幸福。

擔綱演出心理醫生的是實力派演員凱文史貝西,因為《美國心玫瑰情》而名聞國際的他,似乎成為演出相近類型電影的不二人選,而性質雷同的幾齣戲也都拍出某個程度的質感,儘管在票房成績上並不亮眼但仍具有某種程度的質感且言之有物。

他的妻子自殺了!事前毫無跡象,遺書也具體明說事由,無能走出喪妻之痛的他,耽溺毒品麻痺自我,藉此遠離悲働!她的母親自殺了!她始終沒有署名給她的遺書,只是賭氣地開始翹課,即便人在課堂也隨性地離開教室,遁入戲院,消磨時間,只因那是她和母親最愛的共同興趣!

他想寫出好劇本,拍出好電影,為此平日在餐廳代客泊車維生。那一天,他去探望母親教女的丈夫之際,在他的診療室裡看見有趣的病例,靈機一動,謀圖將之寫成劇本!她是美貌與演技實力兼具的演員明星,卻無法抗拒歲月的摧殘,受困於年紀,難以找到好劇本,這樣的她該如何是好?

他是頗有名氣的明星,卻無法忍受影迷只專注於他的「小弟弟」,吸毒澆愁,卻依然無法擺脫困境。他是知名的經紀人,卻受困於強迫症,待人無禮,經常性發飆,幸運地有位助理任勞任怨地滿足他所有需求!

不約而同地,這幾個人都是心理醫生的病患,因緣際會地在診療室之外相識甚至有著一面之緣的巧遇,面對各自無解的人生難題,因著心理醫生之故而有了交集,甚至從中得到救贖!人生是否因此而豁然開朗?如果你還沒看過電影,那麼你的答案會是什麼?

戲的節奏和步調並沒有明顯的高潮起伏,儘管不至於沉悶地令人昏昏欲睡,徒然可惜了擔綱演出的實力派演員,以如此平淡的方式描述悲傷、詮釋名流商賈看似風光的表象,內裡的淒苦、黑暗面向,許是貼近事實但以戲的方式呈現終究差強人意,缺乏魅力。然而有趣之處在於編者如何將這些人物加以串聯,成就一件事情,過程中讓每個人的心靈終於找到安身之處,得以走出黑暗,迎接明媚的陽光。

殘缺的愛也是一種幸福,即便教人痛不欲絕

圖片出處|http://www.iwantcovers.com/wp-content/uploads/2012/03/Dancing-In-The-Rain.jpg

你如何定義幸福?現在的你幸福嗎?是否得償宿願就能稱之為幸福?是否滿足了所有的渴念與夢想就擁有幸福的人生?悠悠想起《秘密》、《遇見心想事成的自己》、《吸引力法則》、《向宇宙下訂單》等書籍,這些教導人如何獲致、擁有幸福的勵志書,其暢銷且為人稱道的原因也是因為現代人企圖找回遺失或者難以獲致的幸福感。

幸福的反義詞是悲苦?沒有悲苦的感覺可以等同擁有幸福?曾有人說,所謂的幸福是擁有可以給人幸福的能力!只有創造他人的幸福才能成就自身的幸福。你也這麼想?

我想起張小嫻小說裡的一句話,如果有一天,我們在路上重逢,而我告訴你,我現在很幸福,那我一定是偽裝的。告訴你,我很幸福只是不想讓你知道其實我很傷心。

只是,能有說這段話的對象,也未必不是一種幸福!我是這樣想著。因為那表示你還愛著,擁有愛的能力和熱情,儘管只顯現在男女情愛,然而那卻是所有關於愛的能力的根本也是源頭啊。

幸福真的只是一種感覺?是個狗屎?我不否認但更相信幸福與否與愛不愛有絕對關係,有愛的對象(無論是人或是或物),愛的能力與勇氣甚至被愛,那麼就是一種幸福,無論這份愛最終是否能成就世俗所謂的圓滿或者完整。殘缺的愛也是一種幸福,即便教人痛不欲絕、淚流滿面也好過無動於衷、心如槁木死灰。

推薦訂閱
代價(七)@【兩性戰國】
衣倪爾繪本集 113 - 誠實@【衣倪爾繪本集】
轉寄『【看電影】《心理醫生》 Shrink/幸福根本就是個狗屎』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