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嬉遊文字
報主:嬉遊文字
創刊日期:2003-08-08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927
官網:
http://blog.udn.com/yuling.maggie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嬉遊文字報
嬉遊文字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嬉遊文字
發報時間: 2014-09-08 11:00:00 / 報主:嬉遊文字
[公益聯播]信義南港身障資源中心-9/27下午身障者及家屬聯誼歡唱活動
本期目錄
停滯是不行的,就是這樣的信念,路,於焉成形
停滯是不行的,就是這樣的信念,路,於焉成形

停滯是不行的,就是這樣的信念,路,於焉成形

讀小說的時候想著,得趕快讀完才能看電影。

好不容易讀完,也終於看了電影,但開場十分鐘,我就已經不耐,勉強撐到二十分鐘,又想著,還要繼續看嗎?又撐了十分鐘,突然感悟,自己細胞裡應該不存在「純愛」分子吧。按下停止鍵,我不知道自己會不會繼續看完。

最近似乎與改編小說的戲劇比較有緣分,兜兜轉轉好像就這樣湊在一起。

先讀日文原名為《瞬》的小說,夢境之後的開場,讓我想起吉本芭娜娜的一本小說,關於死亡的主題,那種靜謐的氛圍以及獨活的人的內心思緒周轉,如何透過生存空間裡的自然景物、相與的人、新識的對象……重新找到活路,不是刻意求生也沒有欲念求死,只是需要一個方向,或者該說是生命的自然本能,那種必須延續的力量,以著極緩的速度、安靜的步調慢慢行走。

原地並非暗處,只是停滯不前,而尋求延續的過程也並非漸漸看得到光,只是能夠邁開步伐,漸漸走出一條路;前方也未必充滿明亮的陽光,但停滯是不行的,就是這樣的信念,路,於焉成形。以信念說明,其實並沒有字面上的強烈,只是一種感覺,那也許就是生命的本能。

停滯是不行的,就是這樣的信念,路,於焉成形

圖片出處/http://pic.pimg.tw/citebook5106/4968bb7e20217.jpg

純愛也許真是太純粹,而那與情感無關而是人生閱歷的淨白,因為單純地愛著不涉及成人世界裡的計量,那種為了自保或者世俗條件裡的更「美好」而形成的愛。因此更加動人?因為那失去再也不可復得的純真,因而深深感動了每一個人?

也許是我想要感受愛情的明快,即便悲傷,也有一種明快的力量,我在《瞬》小說裡,僅有快跑那段故事有這種感覺,電影刪除這個段落,再加上影片進行的順序,採取零碎記憶的串接,因此那原本該是吸引人的情感力度也跟著淡了,只是感覺凌亂。

愛很難具體言說,儘管關於愛的文字與影像不勝其數,然而每個人心中都有各自關於愛的樣貌,且隨著年齡、歷練與對象的不同而有所變異。無法感受書裡關於愛的氛圍,因此才質疑缺乏純愛的分子,但自己難道沒有青春時期純純的愛戀?斷然是有的,但也許是太遙遠太遙遠了……

很喜歡原書名,很貼近故事的肇始,在生與死的交界,就在那麼一瞬間,愛情的開始與結束亦然。

推薦訂閱
代價(十一)@【兩性戰國】
【No.207】鬼話來了!孩子也看的鬼故事@【【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電子報】
轉寄『愛與死都是瞬間事』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