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地球公民協會電子報
報主:地球公民基金會
創刊日期:2008-07-04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474
官網:
https://www.cet-taiwan.org/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地球公民協會電子報報
地球公民協會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地球公民協會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1-05-07 05:00:00 / 報主:地球公民基金會電子報
[公益聯播]守護獨老,按<讚>助建站
【說明會】「2011另類全球化國際志願者計畫」說明會(高雄場)

「2011另類全球化國際志願者計畫」南區說明會  高雄場

時間:2011/5/14(星期六) 下午2:00-5:00
地點:高雄市左營區博愛二路198號9樓之2(
地球公民基金會大會議室)

電話:07-5561585
交通:高雄捷運R13凹子底站下車,從3或4號出口往北方向步行約5分鐘,位於高雄銀行對面的龍揚庭大樓內

主辦:浩然基金會
協辦:地球公民基金會

議程:
一、浩然計畫緣由與說明

二、經驗分享:盧思騁(前綠色和平項目總監)

  專題報告與討論:「什麼樣的發展?----中國發展模式的反思與台灣近年運動的觀察」

三、Q&A與綜合交流(浩然基金會代表、盧思騁、與會者)

進一步了解這項計畫,請參考

http://www.hao-ran.org.tw/Page_Show.asp?Page_ID=316


 

盧思騁先生的簡介:

 

擁有豐富的環境保護和民間組織管理經驗,現為民間環保組織自然之友執行理事長。

 

歷任國際環保NGO綠色和平(1999-2009中國項目總監,由數百民間組織組成的全球氣候行動聯盟(Global Campaign for Climate Action)中國項目統籌(2010年),百多位知名中國企業家組成的阿拉善SEE生態協會及基金會秘書長2010年),並獲聯合國環境規劃署聘為專家(2009年)。擔任官方組織中華環保聯合會理事。

 

有近十年的項目總監的資歷,制定了綠色和平在中國的發展戰略,創建其中國分部,領導該組織在中國的迅猛發展,先後策劃多個具有廣泛社會影響力的環保行動,並組建了一支約 70人的項目與傳訊團隊。綠色和平的積極貢獻,獲得中國媒體的廣泛認同,包括於 2005年獲權威雜誌“南風窗”及報章“南方周末”分別授予“2005年度非政府組織獎“及”優秀非政府組織獎“。

 

常年為綠色中國耕耘,推動政府和企業改善環保政策。具備豐富的環境專業,政府公關和國際合作經驗,在國內外政府系統,企業,非政府組織,媒體,學者間建立廣泛的聯繫。擁有十多年的環境項目開發,管理,執行,評估的經驗,專長於氣候變化,能源,森林保護,工業污染,水污染,可持續農業,綠色交通,公眾參與,綠色經濟金融政策,企業環境責任等領域。

 

豐富的團隊建設,機構戰略規劃,非政府組織管理驗經和卓越的領導力,深受各界肯定。於 2006年被“環球企業家”評為推動中國商業國際化25人之一,並獲得新加坡亞洲新聞台(Channel News Asia)選為“年度亞洲人物。”於 2007年,受聯合國秘書長之邀,在聯合國氣候變化高峰會議上代表全球非政府組織發言,呼籲出席會議的百多名各國首腦,積極應對氣候變化。2009年被中國深具影響力的“南方人物周刊”評選為“2009我們時代的青年領袖”。2010年獲選為“香港十大傑出青年”。

 

 2008年和2009年分別負責綠色和平的“超越2008超越北京:北京奧運會環境評估報告”及聯合國環境規劃署的“中國 2010年上海世博會環境評估報告”2份綜合類的專業環境評估報告的撰寫工作。


2010年創辦前進工作室,為民間社會組織及行動者提供有系統的能力建設培訓及學習平台,普及可持續發展和推動社會進步。

 

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主修政府與公共行政,期間前往美國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UC Berkeley)交流學習,主修和平與衝突研究。及後在香港科技大學研讀歷史人類學碩士課程。現為美國新校大學(New School University)印度中國研究院訪問學者(2010-2012),中山大學公民與社會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

 

與妻子及五歲兒子居於北京和香港。

電子郵箱:szeping1924@gmail.com

----------------------------------------

 

【附件】

浩然基金會 「另立全球化」計畫 簡介

 

    浩然基金會從2007年開始執行「另立全球化」計畫,一方面邀請國際知名社會行動者、思想家來台灣進行理念的傳播與交流,另一方面也挑選、訓練台灣的國際志願者到全球各地進步的團體工作,連結世界,開展視野。於今,浩然基金會這一計劃已廣為人知,不僅是兩岸三地青年投入國際NGO工作的重要管道,國際上許多進步組織也紛紛主動與基金會連繫,尋求更進一步的合作。

 

    到目前為止,浩然基金會邀請到台灣交流的重要思想家和行動者,包括印度「人民科學運動」領導人Vinod Raina、墨西哥另類貨幣創辦人Luis Lopezllera Mendez、泰國米之神基金會創辦人Daycha Siripatra、日本反帝思想家武藤一羊、法國政治經濟學大師Samir Amin、比利時籍的解放神學理論家François Houtard神父(2011年,Houtard神父以寬容及非暴力行動得到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頒發崇榮獎項)、菲律賓「關注全球南方」創辦者暨國會議員Walden Bello等。

 

    20119月還將邀請「另類諾貝爾獎」(Right Livehood Award)獲獎人Chico Whitaker 來台。Chico是巴西相當活躍的社運工作者1960年代因不容於當權,被軍政府流放海外。他曾擔任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顧問,也是「世界社會論壇」創辦者之一。這些人畢生奉獻於國際進步事業,他們接受浩然基金會邀請前來參與工作坊,為台灣社會帶來開創性的思維與行動的力量。

 

    浩然基金會迄今也已召募三批學員前往國際組織工作,足跡遍及歐洲、拉丁美洲、北非與亞洲。工作範圍含括生態環境、社區組織、法律支援、移工與人口販運、農業、人權、建築與街道保存、貧民窟、傳統音樂、第三世界議題、國際商貿、教育、婦女及兒童等等。這些派出去的國際志願者必須在短時間內熟悉工作內容,掌握駐在國的社會脈動,投入議題的研究和開展。這一方面是他們個人生涯中一個重大的考驗,另一方面也希望為台灣社會埋下進步的、有國際視野的種苗。

 

    目前,浩然基金會的既定工作還在持續進行,而在2011年,還有新的面向正在開展。其中包括:今年五月,即將有來自巴西「無地農運動」(MST)的兩位資深工作者來到台灣,一方面學習台灣小農耕作方法,另一方面也與台灣的社運團體和農民組織密切交流。這是「另立全球化」計劃一個全新的嘗試,即不僅是讓華人世界的青年出國工作、學習,同時也讓國際上有力量、有群眾的組織成員能夠前來台灣,開啟另類的接觸。

 

    「無地農運動」始於1979年,到了1984年,在諸多左翼工會和解放神學神父的協助之下正式成立,迄今已是拉丁美洲最龐大、影響也最深遠的一個運動團體。MST幹部協助農民進行各種教育工作,目前已建立了近兩千個學校,並獲得公部門的財政挹注。他們也鼓勵農戶自主成立產銷合作社,乃至集資發展農產品的加工。「無地農運動組織」在國際上已獲得普遍的承認。Right Livelihood Award 1991年就頒獎肯定它的成就。舉世矚目的Roi Baudouin基金會也於1997年頒予國際發展大獎。

 

    此外,浩然基金會今年也將協助台灣、加拿大、法國、巴西、印度、中國等地的組織工作者和學者展開跨國合作,就巴西、印度和中國的經濟、社會和發展模式進行比較研究,並藉由共同的合作,強化這些國家的民間組織及其社會動能。

 

    這個跨國計畫將探討以下幾個主題:1. 在巴西、印度和中國這幾個「新興大國」之中,其公民運動的力量來自何處,又有哪些弱點值得關注? 2. 在快速的經濟發展過程中,有哪些可持續的發展模式是有利於廣大民眾的? 3. 在公民運動當中,政府扮演什麼角色? 4. 如何透過這些國家的公民運動發展「南-南關係」,亦即這些新興大國的發展,是否可以擴大「全球南方」的互助和互動? 5. 這些新興大國的公民運動可以為「世界社會論壇」(WSF)帶來什麼新的思考?

 

    這幾年來,兩岸三地各種NGO和社會團體的交流、互動,浩然基金會是一個重要的平台。未來,在兩岸關係發展的過程中,除了商貿之外,社會的面向必將逐漸凸顯,而有關公平、正義、民眾教育以及生態保育等議題的探討和合作,浩然基金會這幾年的努力,已經開闢了一個可以持續關注、發展的空間,相信這個空間還會隨著兩岸互動的增加而不斷擴大。

 

    綜而言之,隨著浩然基金會觸角所到之處,華人世界與國際進步力量的連結也在不斷擴展,台灣雖然不大,卻可以藉由這樣的形式與世界接觸,集結民間的力量,開闊國民的視野,讓我們在亞洲得以成為新思維、新力量匯聚的基地。

推薦訂閱
【展翅】展翅協會守護兒少多年有成 連續破獲大型兒少色情網站@【台灣展翅協會電子報】
台塑恫嚇學界之訴駁回@【蠻野心足Wild at Heart】
轉寄『「2011另類全球化國際志願者計畫」說明會(高雄場)』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