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苗栗縣生命線
報主:苗栗縣生命線協會
創刊日期:2010-05-12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80
官網:
http://www.1995life.com.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苗栗縣生命線報
苗栗縣生命線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苗栗縣生命線
發報時間: 2014-12-17 11:00:00 / 報主:苗栗縣生命線協會
本期目錄
近期宣導: 「2014美麗心世界」自殺防治暨心理衛生服務計畫~宣導活動~
專業分享:針對有自殺危機的個案,心理專業人員會談的時候要做些什麼?
生命線連結
生命線需要你

希望專戶:
1.郵政劃撥20772758

2.提供信用卡捐款
(文件填寫可來信索取)

3.國泰世華銀行苗栗分行
114-03-500030-1
戶名:社團法人苗栗縣生命線協會
 

[公益聯播]這不是真的!!請協助澄清網路謠言
【播下愛的種子,收穫的是快樂的果實。】
近期宣導: 「2014美麗心世界」自殺防治暨心理衛生服務計畫~宣導活動~

近期宣導: 「2014美麗心世界」自殺防治暨心理衛生服務計畫~宣導活動~  為加強人民權益及自我意是提升,同時降低自殺意念及推廣求助資源,本會於苗栗各縣市內與社會大眾進行宣導,為期兩個月,共辦理六場次。本會與學校聯繫後共同招募學生志工,一同邀約志工加入宣導行列,使宣導更能深入民心,以下圖片為1122日至泰安鄉進行宣導的照片。

 

 

專業分享:針對有自殺危機的個案,心理專業人員會談的時候要做些什麼?

苗栗縣生命線諮商心理師   曾嘉妙

    心理專業人員所指的人有幾種類型,包括精神科醫師、臨床心理師、諮商心理師、社工師等都是會在會談室裡與自殺企圖個案工作的心理相關專業人士,而做些什麼事則因機構特性、服務對象特性的不同,會談的內容也會有所不同,而在自殺防治的心理專業人員,在面對有自殺自傷危險性的心理專業人員,首要是危險性評估,知道個案的危險性評估,才能做進一步處遇。

    一開始的時候首重危險性評估,在會談室中,如何透過晤談來評估個案有沒有自殺危險性,可與個案討論對於自殺計畫的看法,瞭解其是否有自殺計畫或行動,包括自殺計畫細節、自殺工具取得、自殺時間規畫、自殺方式之致命性、目前個案環境壓力、保護因子、危險因子、個案面對問題之解決方式、個案的精神健康狀況、個案的生活型態等。另外,我們也需要觀察個案的情緒、行為的狀況、個案是否有精神病症狀、是否有藥物或酒精濫用的情形等,對於自殺危險性評估,我們也常仰賴測驗、診斷、量表的篩檢來幫助我們。

    當然,與個案建立關係是重要的,專業人員在態度上應該保持「高度敏感、接納,以及專注地傾聽、同理」,與個案持續建立關係以確保個案能願意求助、持續接受專業人員服務。在會談中,主要是收集想自殺對象的相關訊息,多鼓勵個案嘗試思考和表達,適時地給予個案支持,增加其求助信心和想改變的動機。

    最後,在會談中,心理專業人員針對有自殺風險個案與之討論如何預防自殺或自傷的行為發生也是很重要的,與個案討論其影響自殺或自傷的觸發因子,並討論如何有效降低自殺危險的方法,在評估過程中需降低個案的危險因子(壓力事件,負面想法等),增加保護因子(活下來的理由)。若個案自殺強度高、有明確的自殺計畫、缺乏支持系統、情緒與行為穩定度低,個案難以自控,則需考慮讓個案透過醫療資源診斷與轉介住院,以確保個案的生命安全。

 

推薦訂閱
水稻出穗,蝙蝠出沒!@【蝙蝠報報】
11/07(週五)19:30【室內弦畫】讓TSO附設室內樂團用時間來畫下流動的畫面@【TSO之友電子報】
轉寄『【苗栗生命線電子報第41期】歲末暖冬‧加強心理教育』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