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內湖人
報主:內湖社區發展協會
創刊日期:2011-12-30
發報頻率:每週出刊五日
訂閱人數:68
官網:
http://www.nei-hu.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內湖人報
內湖人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內湖人
發報時間: 2016-05-13 05:00:00 / 報主:內湖社區發展協會
[公益聯播]官網首頁
本期目錄
從「軟體基因」著手
從「軟體基因」著手

我很喜歡「基因」這個詞。因為「基因」主導影響我們身體的生理。

 

  我也著迷於「觀念」。因為「觀念」就是一個人的「認知」,「認知」改變我們的「態度」,「態度」主導我們的「行為」,而「行為」就產生「結果」。所以「觀念」是我們態度、行為及結果的源頭。

 

  假如我們稱醫學上的「基因」是「硬體基因」,那麼「觀念」就是「軟體基因」,兩者都是從根源上主導影響著我們,都是至為關鍵的。這也是我一向注重從根源札根,從根源去解決問題,以期獲得一勞永逸的效果。

 

  幾十年來的經營管理,我深深體會到要領導與培育一群人,必須從觀念著手。不管是應該告訴他們甚麼正確觀念,來導引他們積極與精準的前進;或者是去察覺他們被甚麼觀念所束縛、所誤導而阻礙了成長,這些都是我隨時在觀察與思考的面向。同時,我也長期在探究這些觀念之中是否有更加根源的關鍵點?而這個根源關鍵點的「觀念」,就如同「基因」般是有「牽一髮動全身」之功效;它會像「宏觀調控」一樣,能產生無遠弗屆的威力。所以,著迷於這樣的探索,也成為我生涯樂趣的一部分。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不對的觀念」往往是學習或指導很重要的部分。然而,一般人都偏重「對的」觀念,而忽略或迴避「不對的」觀念,因為點出「不對的」觀念容易被排斥,也容易引起當事者的不悦,所以迴避而只說「對的」是較討好且容易的事。但長期以來,我發現很多人「對的觀念」大致都懂,但就是發揮不出成果來;仔細觀察,就是留存一些「不對的」將他束縛住,以致形成在原地繞圈圈而無法跳脱前進。更甚至將自己拖往負向邊緣化的道路……

 

  所以,我撰寫這些觀念文章,也漸漸從「在正向主題中輕輕點出不對的觀念」,積極轉到「用負向主題直指不對的觀念」,期能更顯性直白來提點,以達到更好效果。

  

  本書中,有多篇文章是主管或領導者不方便說的觀念,我也是在長考下決心寫下。因為這些議題是普遍或多或少存在組織中,像鬼魅般在干擾著組織的運作,也不知不覺中在感染一些資質不錯的人,將其推向負向思維,殊為可惜!所以,寫下來應該對釐清組織的基本運作認知,會有很大的助益。

 

  我一直深信:知識經驗的分享,是回饋社會最有效益的方式。期望讀者在認同之餘,亦能大力去引用、散播,讓這些觀念能協助更多的人、更多的組織。觀念普及化的提升,就是社會的進步,國家的進步。

推薦訂閱
【崔媽媽居住電子報】搬家打包有攻略,帶你步步征服滿屋家當(下)@【崔媽媽網路通訊】
陪你走一段 讓星兒走出去~小作坊的故事@【愛星園】
轉寄『從「軟體基因」著手』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