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內湖人
報主:內湖社區發展協會
創刊日期:2011-12-30
發報頻率:每週出刊五日
訂閱人數:68
官網:
http://www.nei-hu.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內湖人報
內湖人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內湖人
發報時間: 2017-04-30 16:00:00 / 報主:內湖社區發展協會
[公益聯播]北智協的舊衣回收箱設置地點列表
本期目錄
沒有「出勤紀律」,就是沒有「組織意識」
沒有「出勤紀律」,就是沒有「組織意識」

很多人會說:「我經常加班,上班遲到有甚麼關係?」

 

  有主管說:「只要把績效做出來?管出勤是沒有必要的!」

 

  直觀上非常有道理,但是成立的條件是每個人都能非常自律!只可惜這不是個「理想的完美世界」。

 

  因為整個組織不是只有你一個人!是否每個人都這樣自律?相信每人都知道「不是每人都這樣!」。所以,有些人就會躲在這個理想的論述下,遲到早退;久而久之更肆無忌憚,隨興的要來才來、要走就走……。

 

  人性是好逸惡勞,誰敢說自己不是如此?更何況人會隨時間與環境而改變認知、改變行為!說這話的人,都不會隨時間而改變嗎?或是多多少少也已經用這個「理想的論述」,掩飾了一些不適宜的事務?

 

  組織不能沒有紀律,不然就不成組織,而是各行其是的烏合之眾。而出勤紀律是組織最基本的紀律規範!

 

  而且組織規範是中性的,它不會因為某人「自律」或「不自律」而有所不同。因為從沒人自認自己「不自律」,主管也很難去判定誰自律、誰不自律,所以所有人員一律需遵守規範,這就是「組織規範中性化」的道理。

 

  有前述說法的人,在認知上只有自己存在,而沒有認知到公司是一群人所組織而成,一群數量甚至龐大到數千個人的組織。因此,只有「個人意識」而沒有「組織意識」的人,只思考自己,而沒想到別人的不守紀律,將導致自己及其他更廣泛的面向,會連帶受到影響、受到傷害……。這也就是提示大家要習慣「從組織的角度看事情」,這樣對很多事務才能完整理解、才能客觀。

 

  而身為主管者會有這樣的想法,就是他只看到目前他管的三、五個人或許都很自律,但這些人會不會替換?替換的人就一定會自律?時間久了這些人會不會改變……?其實這些主管都沒有去思考,假如有思考那就不敢那麼肯定!(假如有思考過還認為沒有問題,那就是膚淺天真的主管!或是「五日京兆」不理後果的違心主管……)

 

  更何況以後管五十個、五百個人時,每個人都會自律?那是非常不可能的事!所以這種主管不但沒有「組織意識」,而且是狹隘視,格局不大,成不了大器!

 

  紀律沒那麼難,只是一種認知、一種習慣、一種專業!尤其在一個愈龐大的組織,就需要有愈多的規範,需要大家共同來遵守。而「出勤紀律」就是最基本的紀律!倘使出勤沒有紀律,其他事物也不會有紀律,那他也不會是個具專業能力的人。(見〈「紀律」就是專業,「專業」就要紀律〉一文)(本文摘自《觀念漫談》一書http://www.synnex.com.tw/redirect_outer1.htm)   分享與社區朋友共勉之

推薦訂閱
他,和裘馨氏肌肉萎縮症共處了27年@【中華民國肌萎縮症病友協會】
轉寄『沒有「出勤紀律」,就是沒有「組織意識」』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