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內湖人
報主:內湖社區發展協會
創刊日期:2011-12-30
發報頻率:每週出刊五日
訂閱人數:68
官網:
http://www.nei-hu.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內湖人報
內湖人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內湖人
發報時間: 2017-07-21 11:00:00 / 報主:內湖社區發展協會
[公益聯播]支持目睹家庭暴力兒童的心靈重建工作
本期目錄
公司的錢,儘量花?
公司的錢,儘量花?

花錢,是很爽的事情。

 

  一般人在花自己錢時,都會思考我還有多少錢?花這錢相當於多久的薪水?值不值得?因為賺錢不是容易的事,所以多數人花錢時都會審慎思考。

 

  但是,假如錢不是自己出的呢?

 

  我們在宴客時會有這樣的經驗:有的客人點莱時,會相當客氣的盡量點便宜的菜餚;有些則肆無忌憚的盡挑高價的點,反正是别人出錢。這就是修養、家教的問題。

 

  相同的,我們會看到有些人花公司的錢非常草率,因為不是花自己的錢,一點痛癢都沒有。尤其在花交際費時,以招待客户之名自己順便享用,反正公司出錢。從這些小處,很容易就可以看出一個人的價值觀,以及他的品格、教養。

 

  企業裡的每個人,被聘任擔當不同職務,基於職務執行的需要,就有金錢花費的必要;而如何用最少的花費達到最好的效益,本身就是一種能耐。一個才華洋溢能力極的人,如果必須在浪費資源或高成本下才能運作,再好的毛利也無法獲利或獲利微薄,那麼,好的能力與才華就產生不了價值。

 

  尤其對於那種「花自己的錢很審慎,花公司的錢很浪費」的人,這就代表他並非「不懂得用錢」,而是層次很低,只想到花錢方便他行事,甚而是自己可以順便享用;他並没有思考自身的職責、能力的終極價值,也没思考到他的行為所透露出的「品格問題」,以及「信任問題」。

 

  倫理道德教導我們─「受人之託,忠人之事」。職務的託付以及善盡職責,本來就是基本道德原則下該做的事。利用職位浪費資源,就是不忠人之事;浪費資源圖利自己,那更是道德低下,是無法被信任、託付的人。

 

  所以,花用别人的錢、花用公司的錢,就要比花用自已的錢更加的審慎。這不但在培養更精準的效益判斷力,更是秉持「受人之託,忠人之事」的道德原則行事,也是「贏得别人信賴」的品格原則。

 

  你在花錢,大家都在看!尤其你的主管,更是看在心裡!

推薦訂閱
01/14 點亮台江─《大廟興學》學習博覽會@【台南社大】
山達基公益電子報第21期: 響應國際民防日 學習急難救助新妙招@【【山達基公益電子報】】
轉寄『公司的錢,儘量花?』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