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內湖人
報主:內湖社區發展協會
創刊日期:2011-12-30
發報頻率:每週出刊五日
訂閱人數:68
官網:
http://www.nei-hu.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內湖人報
內湖人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內湖人
發報時間: 2017-09-10 11:00:00 / 報主:內湖社區發展協會
[公益聯播]家庭托顧服務職前訓練 服務員招募中!
本期目錄
不學習規矩,不遵守規範,不代表行,代表沒水準
不學習規矩,不遵守規範,不代表行,代表沒水準

我們經常會看到有些人,別人都會遵守規矩,他就是不遵守。探究這種人的心態,除了自律性差外,骨子裡是一種自卑的心理。

 

  比如「炫富」。本來不富有、現在富有了,唯恐別人不知而刻意做出誇張的行為,來讓別人印象深刻知道他富有了。代表內心一直留存對過去不富有的自卑心理。

 

  又比如「耍特權」。有人職位越高就越耍特權,面對組織應有的規矩、制度辦法,他就偏不遵守。其心理是在展現他現在的職位高了,高到享有不受制度辦法規範的「特權」,讓人側目,提醒他人他的位高權重。這也是一種出身低微自卑的心理。

 

  在威權社會中,大部分人都唯唯諾諾,不敢有「異見」,不敢違反規則;但當走向自由開放氛圍,提倡要獨立思考、要有質疑力時,有些人就刻意以不遵守規矩彰顯自己「不唯唯諾諾」,突出自己的「與眾不同、高人一等」。形成另一種「為了不唯唯諾諾而不守規矩」的行為。

 

  這類人不瞭解,自由開放不是無法無天、我行我素、恣意妄為;自由應是植基於「法治」,人人需遵守法律與規範,社會組織才不會陷入混亂,多數人也才能享受自由開放。所以,真正有自由社會修養的人,會非常注重學習各種新進的規矩,而且會去理解、認同並遵守規矩。這才是文明人的修養,也才是被尊敬的文明人。

 

  就像真正的有錢人是習慣有錢,很懂得如何花錢且花得很有效益。而且因為是很自然、很平常到甚至忘了甚麼叫有錢,所以更顯現出平實低調,絕不會出現刻意炫富的舉動。

 

  相同的,越是真正在高位的人,越明白他的使命在帶領組織走向更高的境界。他深知紀律性是組織運作要達到品質效率的基礎,不遵守規範將嚴重破壞組織紀律。因此,他必然會帶頭遵守規範,絕不會自外於規矩規範,並且絕不允許部屬不守規範或耍特權。

 

  因此,學會正確的認知規矩、遵守規矩、習慣規矩,讓自己成為一位有修養、有素養、有水準的人。

 

本文選自聯強國際,分享與社區朋友共勉之。

推薦訂閱
雲林農業電子報 2017-09-10@【雲林農業電子報】
【104年1月份電子報】—寒冬,送暖@【台灣喀瑪國際慈善協會】
轉寄『不學習規矩,不遵守規範,不代表行,代表沒水準』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