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內湖人
報主:內湖社區發展協會
創刊日期:2011-12-30
發報頻率:每週出刊五日
訂閱人數:68
官網:
http://www.nei-hu.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內湖人報
內湖人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內湖人
發報時間: 2017-10-13 05:00:00 / 報主:內湖社區發展協會
[公益聯播]兒保好鄰居,我們需要您!
本期目錄
組織倫理是優良傳統價值,但不要偏執
組織倫理是優良傳統價值,但不要偏執

倫理,就是長幼有序,對長者、長官要尊重。

 

  所以,注重倫理價值觀的人,對長輩長官是很尊重。甚至是非常的遵從,對長官的指令言聽計從、使命必達。所以,他是配合度很高的部屬,也是大部分主管很「喜愛」的部屬。

 

  仔細觀察,有很多注重倫理的人,不知不覺陷入對主管是「不應」去質疑的,而且主管的指令是無論如何要完成的。所以,久而久之容易變成不質疑、不思考;導致思考判斷力越來越弱,執行的正確性與成效越來越不佳。但是,由於贏得主管的喜愛,主管不自覺陷入因聽話而不忍苛責、處處袒護他;而他也因別人認為他是「主管的人」,而畏懼他、不敢與之爭辯,導致活在自我感覺良好的玻璃屋中。

 

  甚至,有人還會「假冒倫理」阿諛主管,討主管喜歡。

 

  相對的,注重倫理價值觀的主管,對部屬的「組織倫理」非常注重;不知不覺中,對於部門內意見較多的部屬,容易誤認為他不尊重主管、配合度不佳,而不喜歡他。

 

  所以,偏執於組織倫理的主管,重用的部屬都是那些「配合度高」、「聽話」、甚至會阿諛說好聽話的「有組織倫理」的人。久而久之,部門充斥唯唯諾諾的庸才,而缺乏優秀的幹部與部屬。雖然執行有力,但成效不是很好,長期下來看不到有突破改革的動力,最終陷入連「守成」都越來越吃力的地步。

 

  「組織倫理」很重要,否則組織會亂成一團;但是,也不能「愚信」組織倫理,或是僵化不求甚解。因為,有意見的部屬往往是有想法的部屬(雖然不排除有部份是好逸惡勞而有很多歪理者,或是為反對而反對者);但是,如果是能理性質疑、建設性討論的部屬,反而是有潛質的人才。

 

  「愚信」就像迷信一樣,是不求甚解造成的。而不求甚解也是他原本的習性,才會造成沒有理解「組織倫理」的真諦,而僵化的對上愚忠、對下不辨是非。

 

  「組織倫理」是一種組織內相互尊重的良善文化,但不是抹煞理性討論、判斷、決策的文化。大家應跳脱僵化的思維,好好檢討,拿捏得宜,不要把傳統優良的美德給扭曲了!

 

本文選自聯強國際,分享與社區朋友共勉之。

推薦訂閱
第59期 融合x共好@【臺北市社區營造中心電子報】
為城市保留一座幸福空間@【南崁藝起來】
轉寄『組織倫理是優良傳統價值,但不要偏執』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