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鄭南榕自由基金會電子報
報主:鄭南榕基金會
創刊日期:2009-03-30
發報頻率:
訂閱人數:110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鄭南榕自由基金會電子報報
鄭南榕自由基金會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鄭南榕自由基金會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0-04-14 05:00:00 / 報主:鄭南榕基金會
本期目錄
用音樂、詩歌、文字、圖像一起想念鄭南榕…
智者、聖徒、英雄-鄭南榕殉道21週年紀念
自由的選擇- 2010年於鄭南榕殉道21週年追思紀念會
活動報馬仔

第二屆「閱讀台灣 探索自己」徵文比賽 座談會-台北場
第二屆「閱讀台灣 探索自己」徵文比賽 座談會-台北場
 
08/10(三)19:30-21:30
地點:女書店(106台北市新生南路三段56巷7號2樓)
講者:賴友梅(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秘書長/曾任婦女新知基金會秘書長)
講題:從『擁抱玫瑰少年』談性別平等教育之推動
協辦單位: 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  女書文化

第二屆「閱讀台灣 探索自己」徵文比賽 活動網址:
選書委員推薦《擁抱玫瑰少年》:

 

 

人權講堂系列活動

7月16日(星期六)下午14:00-17:00
講題:從禁歌歷程談台灣人權
講師:資深音樂、廣播電視製作人、李坤城臺灣音樂博物館籌備處執行長 李坤城)

8月20日(星期六)下午14:00-17:00
講題:從賞析影片《超級大國民》了解白色恐怖
講師:《超級大國民》導演  萬仁
與談人:白色恐怖資深文史工作者  陳銘城)
 
9月24日(星期六)下午14:00-17:00
講題:從拍攝《牽阮的手》紀錄片談起
講師:《牽阮的手》導演  莊益增
  與談人: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博士候選人、青平台基金會行動總監 謝昇佑

10月19日(星期三)上午9:00-12:00
講題:在歷史與詩之間─從《躊躇之歌》的寫作談起
講師:時報文學獎第三、四屆散文首獎作家、政治受難者 陳列)

11月16日(星期三)上午9:00-12:00
講題:台灣文學與人權
講師:政治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教授兼所長 陳芳明
 
[公益聯播]鸚鵡螺小房子 社區參與工作坊
鄭南榕自由基金會電子報
民主進步黨主席蔡英文、鄭南榕牽手葉菊蘭、鄭南榕女兒鄭竹梅。(左至右)
用音樂、詩歌、文字、圖像一起想念鄭南榕…
用音樂、詩歌、文字、圖像一起想念鄭南榕…
智者、聖徒、英雄-鄭南榕殉道21週年紀念
智者、聖徒、英雄-鄭南榕殉道21週年紀念
袁紅冰

    蒼天已經痛哭了一天一夜,大地沉浸在蒼天的淚雨中。這是一個令人痛斷肝腸的日子。
    我,一個理想主義者,懷著朝聖的心情來到墓園。我呼吸到了鄭南榕英靈的氣息---那是屬於火焰的芳香。
    無數人都渴望自己的生命能同永恆聯結在一起,歷史卻總是用時間把他們的存在輕蔑地抹去。然而,歷史又會把智者、聖徒、英雄的名字刻在太陽之上;只要太陽 還沒有熄滅,那名字所象徵的精神價值,就將永遠與人類的命運相伴而行。鄭南榕恰是台灣的智者、聖徒、英雄。
    有人說,我在《台灣大劫難》這本著作裡,過分解讀了鄭南榕,但他說錯了。同鄭南榕英俊秀麗、壯懷激烈、炙熱如火的生命相比,任何解讀都會顯得蒼白,而我 也沒有解讀鄭南榕。作為哲人與詩者,我只是用思想和詩句編織衣環,在一個不相信理想主義的時代,向偉大的理想主義者鄭南榕致以敬意。
    鄭南榕是一位智者。他以自己的思想和實踐,為台灣獨立建國奠定了自由價值的精神基礎。歷史將越來越清楚地證明,這是智者鄭南榕對台灣的重要思想貢獻。
    今天,中共鐵血強權和國民黨權貴階層正在用統獨之爭這個偽概念,掩蓋兩岸關係的真相。事實上現在兩岸根本不存在統一的政治基礎;極權專制與自由民主涇渭 分明,水火不容,豈能統一。中共追求的並非「祖國統一」,而是用極權專制控制並進而消滅台灣的民主制度。因為,台灣的自由化在十五億中國政治奴隸心中引發 的政治示範作用,已經構成對中共暴政最致命的政治威脅。國民黨權貴階層更不是追求什麼「祖國統一」,他們不過是以「統一」之名,行賣台投共之實。
    當前,兩岸關係的實質在於極權專制同自由民主之爭。台灣只有以自由的名義獨立建國,才能在抗爭中共強權的過程中,得到人類的同情與支持。因為,唯有自 由,才是屬於全人類的共同事業。鄭南榕在二十餘年前就預見到未來,並將獨立的理念建立在自由的價值之上,從而使台灣建國成為人類自由事業的構成部分。這是 非大智慧者不能開拓的思想先河。
    鄭南榕是聖徒。有許多人都曾為台灣的自由民主事業做出過貢獻,有的甚至成為苦役犯或者被迫流亡。鄭南榕則是把生命作為祭品,獻給台灣的自由。鄭南榕把自 己埋葬在金色烈焰中的那一刻,台灣已經有了永遠燃燒的靈魂。
    有冷血的庸人說,自焚是不珍視生命。我說,庸人錯了。鄭南榕是以偉大理想主義者的方式珍惜生命;他不允許生命在怯懦中墮落,在庸俗中腐爛。我曾有言:美 是艱難的,高貴是艱難的,但為了不死於醜陋,我們必須承受艱難。鄭南榕不僅承擔起屬於美和高貴的全部艱難,而且讓生命在燃燒中昇華為壯麗的真理。
    當年,鄭南榕用他熾烈的靈魂撼動了歷史,點燃了歷史,他的生命因此成為台灣自由命運的紀功碑。今天,他的聖徒精神乃是為台灣保留理想主義的最後希望。在 一個心靈普遍腐爛於物慾的時代,在一個只能聽懂金錢召喚的時代,如果理想主義徹底泯滅,就不再會有美麗高貴的生命為自由而獻祭。
    鄭南榕是英雄。想當年,他一身鐵骨,兩袖清風,以自由的名義,直接而明確地向威權專制發出毫不妥協的挑戰。「國民黨只能抓住我的屍體,抓不住我的人。」 ---這句英雄的誓言,已在永恆間迴響。百年易過,國民黨威權專制的罪孽難消。因為,它摧殘了一個自由而高貴的靈魂。
    又有人說,現在已經民主,不再需要英雄。我願說,藐視自己英雄的族群,必將被命運拋棄;今日之台灣,最需要的正是敢於同中共鐵血強權抗爭的英雄人格。只 有用英雄人格鑄成台灣的國家意志,才能保住台灣的自由。民主與英雄人格並不相悖;在強權逼迫之下,英雄人格正是民主的守護神。看一看今日國民黨權貴媚共投 共的奴才像,難道還不能理解英雄人格是鄭南榕留給台灣的寶貴主權的遺囑嗎?鄭南榕踏烈焰,作長風之舞,使生命成為英雄的史詩---那是值得每一個台灣人都 驕傲吟誦的詩篇。
    鄭南榕是點燃在時間之巔的自由之光,他將永遠祐護台灣的命運。此刻,或向歷史預言:在未來的數年內,中共鐵血強權與自由的台灣之間,必將有一場歷史命運 的決戰。當那個危險的時刻來臨時,鄭南榕的靈魂必將復活,並以時代精神的名義,以台灣之魂的名義,同不願做中共奴隸的台灣人一起,抗爭強權,守護自由。
    我願相信,自由的台灣終將贏得凱旋。凱旋之日,我將攜千斤金門美酒,走上倉穹之巔,與鄭南榕共謀一醉。只有讓英雄沉醉於自由的凱旋,他雄烈的靈魂才能得 到安息。既然如此,就讓我們為台灣的自由,為英雄能夠安息而竭盡所能吧!
自由的選擇- 2010年於鄭南榕殉道21週年追思紀念會
自由的選擇- 2010年於鄭南榕殉道21週年追思紀念會
鄭南榕基金會董事長  邱晃泉

我們,在這名人碑林草 地,一起紀念Nylon、鄭南榕。這裡有幾位先人長眠安息。包括,布袋戲師父李天祿、以及民主鬥士盧修一。他們值得尊敬和懷念。而上頭,Nylon的所 在,正是象徵鄭南榕精神的「自由之翼」。

Nylon,為自由、人權、新國家,自焚殉道。引用袁紅冰先生在《台灣大劫難》書裡的話,鄭南 榕用生命告訴我們說:「台灣,你要作自由人。」

我的理解,所謂「要」,是一種選擇,一種積極的選擇。

今年3月23 日,Google宣佈退出中國,不再配合中共進行網路過濾,並將搜尋引擎伺服器從中國轉到香港。從此,google.cn「谷歌中國」消失了。正如李破曉 君於《大紀元時報》所言,這是對獨裁控制的否定,是堅持「自由」的一個企業選擇。沒錯,自由世界可以選擇,可以選擇不屈服於中共經濟及政治利益的威脅利 誘。

鄭南榕,不惜以生命,捍衛自由人權。自由、人權,是我們的唯一選擇,是我們必須堅持的國家價值。自由與人權,也應該是台灣與中國交 往的必要條件。

Google的創始人Brin表示,「中國在處理訊息審查和對持不同政見者的監視方面,我看到了極權主義相同特徵,我個 人對此覺得很不安。」相信,我們一樣,都覺得很不安。

至於像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昨晚在與中共高官韓正擁抱飲宴之餘,說那些在飯店外示 威、抗議、為自由發聲的人是「吃飽沒事幹」、「給他們個便當,叫他們回家」云云之行,則不只令我們不安,而且令我們憤怒!

作個自由人, 我們拒絕、並要反抗危害台灣主權國家地位也缺乏自由人權內涵的經濟協定或安排,不管它叫ECFA或什麼。我們要求政府及各政黨,要嚴肅關切中國的人權。因 為,輕視中國人權的中共,不可能尊重台灣人權,也不可能遵守什麼協定。

台灣從去年世界人權日開始實施被稱為國際人權憲章的兩大人權公 約。人權的實現,是國家的義務。我們要求馬政府,要與中國進行經貿協商之前,要先與中共談談如何「保障自由與人權」。人權無國界,馬政府必須要求中國政 府:停止迫害圖博、法輪功等宗教及維權人士。馬政府還必須要求中國政府:停止壓制言論自由,停止控制媒體,停止封鎖網路,並停止用黑金之手伸進台灣的企業 和媒體。

自由,是一種選擇;但,自由,更須要用行動來捍衛。容我引用袁紅冰先生的話語作結束。這是以鄭南榕之名所交待的肺腑之言:「台 灣,你要作自由人,即使為此必須踏過血海淚濤。」
推薦訂閱
阿寶搬新家,宜蘭綠色博覽會~母親節義賣會開跑!@【阿寶報報】
小小司法先鋒 學法治防犯罪@【社團法人花蓮縣老人暨家庭關懷協會電子報】
鄭南榕自由基金會電子報
轉寄『追思鄭南榕-殉道21周年紀念』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