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鄭南榕自由基金會電子報
報主:鄭南榕基金會
創刊日期:2009-03-30
發報頻率:
訂閱人數:110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鄭南榕自由基金會電子報報
鄭南榕自由基金會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鄭南榕自由基金會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1-03-16 05:00:00 / 報主:鄭南榕基金會
本期目錄
鄭南榕殉道22周年追思紀念
本會會務:本會許章賢新任董事長
來稿刊出 石文傑:我替鄭南榕兩次出國考察的始末
活動報馬仔

第二屆「閱讀台灣 探索自己」徵文比賽 座談會-台北場
第二屆「閱讀台灣 探索自己」徵文比賽 座談會-台北場
 
08/10(三)19:30-21:30
地點:女書店(106台北市新生南路三段56巷7號2樓)
講者:賴友梅(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秘書長/曾任婦女新知基金會秘書長)
講題:從『擁抱玫瑰少年』談性別平等教育之推動
協辦單位: 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  女書文化

第二屆「閱讀台灣 探索自己」徵文比賽 活動網址:
選書委員推薦《擁抱玫瑰少年》:

 

 

人權講堂系列活動

7月16日(星期六)下午14:00-17:00
講題:從禁歌歷程談台灣人權
講師:資深音樂、廣播電視製作人、李坤城臺灣音樂博物館籌備處執行長 李坤城)

8月20日(星期六)下午14:00-17:00
講題:從賞析影片《超級大國民》了解白色恐怖
講師:《超級大國民》導演  萬仁
與談人:白色恐怖資深文史工作者  陳銘城)
 
9月24日(星期六)下午14:00-17:00
講題:從拍攝《牽阮的手》紀錄片談起
講師:《牽阮的手》導演  莊益增
  與談人: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博士候選人、青平台基金會行動總監 謝昇佑

10月19日(星期三)上午9:00-12:00
講題:在歷史與詩之間─從《躊躇之歌》的寫作談起
講師:時報文學獎第三、四屆散文首獎作家、政治受難者 陳列)

11月16日(星期三)上午9:00-12:00
講題:台灣文學與人權
講師:政治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教授兼所長 陳芳明
 
[公益聯播]守護獨老,按<讚>助建站
鄭南榕殉道22周年追思紀念

鄭南榕殉道22周年追思紀念

鄭南榕殉道22周年追思會

鄭南榕墓園追思會
時間:2011年4月7日(四)上午10點30分至12點
地點:鄭南榕自由之翼紀念墓園(金寶山/金山鄉西湖村西勢路18號)
備有免費專車往返金寶山墓園,欲搭乘者請於4月2日中午前報名
【乘車時間】:當天上午8點 30分(準時發車)
【乘車地點】:台北市復興北路365號
(中山國中捷運站對面,近民權東路口第一銀行前)
 
註:戶外天氣溼冷,敬請攜帶保暖衣物。
 
鄭南榕基金會/ 台北市民權東路3段106巷3弄11號3樓 /電話02-25468766

 

報名請按此

按此下載團體報名表格 請傳真至02-27160758

本會會務:本會許章賢新任董事長
本會第四屆董事長邱晃泉任期至2011年2月28日已屆滿,第五屆董事長由許章賢董事接任、執行長由曹欽榮董事接任,任期自2011年3月1日至2014年2月28日。
來稿刊出 石文傑:我替鄭南榕兩次出國考察的始末
文: 石文傑

鄭南榕是我所尊敬的台大學長,他比我高兩屆,他念哲學系,我念歷史系,在校時彼此並不認識,直到他辦《自由時代》系列雜誌時,才交往密切,由於他堅 持不解嚴就不出國,因此我有兩次秉持他的旨意,代表他到新加坡、香港和美國,與政論雜誌界同行打交道,兩次來回機票都是他買單的。


   鄭南榕辦雜誌時,標榜100%言論自由,他一直在物色一位敢衝的總編輯,來分擔他的工作,一度曾考慮到我,因為我曾經在余登發被捕時,黨外人士上總統書 上簽名,認為我很有guts,以及個人長期專門研究和搜集禁書,追尋言論自由和出版自由。他多次要我辭去教職,去當專任總編輯;為此還專程利用春節假期, 南下台中催促,臨走前,還塞了兩個大紅包給兩位稚齡的小孩。承蒙他看得起,然而考慮孩子還小,教書比較安定,個人有家室之累,還要負擔家計,不敢貿然接 受,但對他這一深情厚意,十分感動。


   經不起一再催促,我答應他每週四完稿日北上幫忙,一方面幫忙看稿校稿,一方面籌劃出版叢書事宜,完稿後,當天晚上就在他錦州街家中的頂樓,和式閣樓下榻, 隔天早晨一起床就有熱騰騰的早點招待,我見過鄭爸爸、鄭媽媽,就是從未見過葉菊蘭,因為她很早就出門上班,當時她還在聯廣擔任重要職位。鄭南榕從不叫我本 名,不是史為鑒,就是Stone。記得張春男投奔中國大陸的前夕,我倆還抵足同眠、徹夜傾談,可是他絕不漏口風,只知道他要去日本。


   因計劃出版叢書,加以我對各種秘籍、禁書很熟,鄭南榕希望我跑一趟香港、美國,因此才有1984、1985年兩次「銜命」出國,尋覓秘籍。


   1984年暑假,第一次去香港,除了逛遍各大小書店外,還與《九十年代》李怡、《百姓》胡菊人、《廣角鏡》李國強…….等雜誌負責人餐敘,特別要感謝的 是《讀賣新聞》駐港特派員戶張東夫先生,由於他的穿針引線,得以認識「那邊」的朋友,還到試片間看了《西安事變》電影,返台後全部一五一十的向鄭報告。不 久1984年發生江南命案,起初鄭南榕對旅居美國的江南(本名劉宜良)不瞭解,誤以為是專門寫文章拍蔣經國馬屁的風派文人,因為當時台灣的報紙刻意「大題 小作」,矮化醜化,為此我盡其所能,一連在雜誌上大加報導(取材自外文雜誌、香港報章、美國之音、大陸廣播…….),才逐漸引起注意。


  1985年7月首次前往美國,前後滯留一個多月,路經舊金山,代表鄭向江南遺孀崔蓉芝女士致意,在其安排之下,我抱著不入虎穴,焉得虎子的心情,進入了中 華人民共和國駐舊金山領事館,與唐樹備夫人在唐人街餐敘,當天適逢唐外出遠地,因此緣牼一面,但對唐夫人待人親切,不時為你挾菜,閒話家常,留下深刻印 象。後來又去了洛杉磯、芝加哥、華盛頓、紐約,結識了左右派的朋友,如《美麗島週報》的胡忠信、《科學月刊》的創辦人林孝信、《台灣與世界》的葉芸芸夫 婦、《中報》的俞國基、李旺台兩位兄台,也見到甫自《美洲中國時報》失業的老友周天瑞學長,以及正在芝加哥大學深造的吳乃德…………等人。


    鄭南榕個性十分率性,在雜誌社最忙碌時,最愛找我吃飯、喝咖啡,聊是非,鬆弛情緒,其中還帶著臉圓嘟嘟的女兒鄭竹梅在旁,因為我負責的工作較有彈性。他可 以和你談得很深入、很投契,但隨時打斷話題,請你離開他房間,他是以雜誌社為家,裏邊長期擺著一套行軍床,大家都說他反覆無常,甚至有人造謠說他神經有問 題,其實他很惜情,譬如第二次出國時,正逢黨外律師張德銘告他誹謗罪,國民黨落井下石,進行政治迫害,被拘留在台北看守所,他還不忘交代葉菊蘭,讓我順利 成行,前往美國。


   後來鄭南榕因堅持理念,不惜自焚以明志,出殯前夕,我前往他的靈堂祭拜,大體經過火焚,十分淒厲,但其音容依然宛在,只是內心萬分不捨,眼淚不禁汩汩而下,然而想到他求仁而得仁,火化成仙,卻又感到可敬可佩!
推薦訂閱
【苗栗生命線電子報第30期】追逐夢想 讓心飛翔@【苗栗縣生命線】
鄭南榕自由基金會電子報
轉寄『鄭南榕自由基金會電子報3月號』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