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救世慈善協會-朝陽時報
報主:中華民國救世慈善協會
創刊日期:2013-07-19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27
官網:
http://www.rocrcahl.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救世慈善協會-朝陽時報報
救世慈善協會-朝陽時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救世慈善協會-朝陽時報
發報時間: 2014-08-29 11:00:00 / 報主:中華民國救世慈善協會
[公益聯播]103年第三期休閒及體適能班隊開始報名囉~
本期目錄
烏克麗麗
桌遊與繪本故事
美術繪畫及陶土課程
個案報導 : 謝謝老師!
烏克麗麗

隨著學期的結束,孩子們最興奮最期待的暑假已正式開始了,協會每年針對弱勢家庭兒童,在暑假期間都會辦理全天式的暑期營會,有專業的老師們帶領小朋友完成暑假作業,安排的課程包括烏克麗麗、陶笛、捏陶、繪畫、品格教育等多項學習活動,並且帶領孩子們前往養護院做關懷老人的服務,希望幫助單親及弱勢家庭的孩童在這段時間能夠過得充實有意義。透過暑假期間辦理活動課程,協助單親以及弱勢家庭進行暑期喘息服務,減輕單親及弱勢家庭父母的負擔。

 

烏克麗麗音樂課程:

 

 

 

     協會非常榮幸能請到楊麗音老師,指導孩子們學習烏克麗麗的彈奏,讓小朋友接觸音樂,訓練音感、律動感、節奏感和左右腦的均衡發展,深入學習更能控制浮躁的情緒兼陶冶性情。時下最流行且容易彈奏的樂器當然就是烏克麗麗,小巧琴身相當符合小朋友的身高比例、技巧淺顯易懂且容易上手、方便攜帶可隨處隨彈,讓孩子們是愛不釋手,個個都快樂彈奏且認真學習。

 

       課堂當中大家除了基本的彈唱,老師也會開放時間鼓勵大家上台個人演奏,可訓練大家勇於上台表現自我,訓練穩定的台風,台下的小朋友也要學習,多給上台表演的同學掌聲鼓勵。另外協會也計畫待孩子們學到更多歌曲,要帶著他們到養護院演奏給阿公阿嬤聽,實際關懷老人家,也為孩子的成果發表。

烏克麗麗

烏克麗麗

烏克麗麗烏克麗麗

 

 

桌遊與繪本故事

桌遊與繪本故事:

 

       由吳耀琴老師帶領的繪本故事團隊,在上課前會讓大家玩破冰的小遊戲,讓還沒精神睡不飽或較害羞的小朋友能進入狀況,有助於接下來繪本故事的進行,繪本的內容也是相當豐富,多是增進孩子的思考能力、想像力、價值觀念、生命品格等重要教育意義,最近也有手語帶動唱的教學,讓孩子們也能將這項表演項目,加入去養護院表演的節目當中。

      桌遊則是簡明玉老師及助手來進行桌遊課程,桌遊的設計除了娛樂的性質,也可從遊玩當中了解遊戲者的心理狀況或思考模式,每堂課程都使用不同種類及玩法的桌上遊戲,安排這項課程可比起其他休閒娛樂像是看電視、玩電腦、到戶外玩耍要好得多,並能學習到學校不見得會教的東西如:勝不驕敗不餒、有邏輯性的思考、不衝動行事三思而後行,且能增進朋友和同學之間的人際互動,可說是好處良多且大家都能樂在其中。

桌遊與繪本故事桌遊與繪本故事桌遊與繪本故事桌遊與繪本故事

美術繪畫及陶土課程

美術繪畫及陶土課程:

每個星期五的上午,協會同仁帶著小朋友到花蓮縣陶藝學會,有專業講師指導小朋友做捏陶的活動課程,進到陶藝教室先明白遵守教室規則與捏陶的一些基本技巧,先練習能捏出一個完整的杯子,再慢慢增加杯子的把手、杯底、到一些能黏在上面的裝飾,若有完成的作品老師也會拿到燒窯裡面去燒,整個陶土的完整性與美感會大大增加,讓孩子們都能自己親手捏製,將漂漂亮亮的成品帶回家。

繪畫對小朋友也是非常有幫助,除了色彩能刺激視覺的神經增加觀察能力、創作激發孩子們的想像力,每堂課都有豐富且多樣化的主題,在老師的建議及教導下孩子們可以盡情發揮想像力,在紙筆之間發現從未體驗過的新天地

美術繪畫及陶土課程美術繪畫及陶土課程美術繪畫及陶土課程美術繪畫及陶土課程

個案報導 : 謝謝老師!

謝謝老師!」這是阿淑常對協會社工及工作人員常說的一句話。

 

阿淑(化名)50是一位因家暴而離婚的單親媽媽,育有一名就讀高職一年級的兒子,也因為前夫酗酒施暴對阿淑造成生命中很大的傷害,孩子也成為目睹家庭暴力及身受其害的受暴兒。

 

阿淑說:「他打我,我還能忍耐但是後來也對就讀小學的兒子施暴,讓我忍無可忍因而出提出離婚訴求!」好不容易前夫答應離婚,但仍時常去阿淑住處騷擾母子倆,為此,惶恐不安的阿淑,只好帶著兒子連夜搬離台東,逃到人生地不熟的花蓮,希望能徹底擺脫前夫的糾纏。雖然已離婚多年但每當談起往事阿淑臉上還是不自覺的流露出驚恐害怕的神情。

 

阿淑父母都已去世,兄弟姐妹分散各地極少聯絡,在舉目無親的花蓮只有靠自己,也因為只有小學畢業,在這種重視教育程度的年代,能馬上找到一份好的工作實在困難,只好四處打零工賺錢和兒子相依為命。獨自養育兒子的阿淑,不久前因工作途中不慎車禍,受到巨大外力撞擊的她,造成右肩鎖骨嚴重骨折,必須在家休養三個月。社工也針對阿淑目前的處境,幫忙申請花蓮縣政府的「特殊境遇補助」及張榮發基金會的「急難救助金」,讓她休養期能減緩經濟上的壓力。平常協會除了物資及關懷訪視,也邀請她参加協會辦理的單親親職紓壓課程以及其他活動,透過本協會的幫助,阿淑生活得以稍稍改善,也急著找工作,社工鼓勵安慰她希望傷好了再出去找工作。

 

客氣的阿淑常對社工說:「我自己來就好,老師這麼忙不敢麻煩老師親自跑一趟,真不好意思!」。右手雖然受傷,她依然騎著那部70年代骨董級紅色機車前來,車上有裝著籃子,籃子上有幾條繩子,阿淑:「小時候看媽媽車子前的籃子都有繩子綁東西很方便,這樣載東西不會掉。」並將物資小心翼翼地綁在籃子上,還不時說出「謝謝老師」,等她綁好後再看著她慢慢的騎車離開協會………

個案報導 : 謝謝老師!

 

左二為阿淑在協會舉辦的親子抒壓教育講座時的照片,阿淑正積極的參與桌遊的課程項目,阿淑的反應相當良好,且和其他學員相處融洽。

 

 

推薦訂閱
心靈電子報第560期--【電影不散場】2012@【心靈電子報】
代價(十)@【兩性戰國】
轉寄『朝陽時報第373期:暑期快樂兒童學習營』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