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救世慈善協會-朝陽時報
報主:中華民國救世慈善協會
創刊日期:2013-07-19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27
官網:
http://www.rocrcahl.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救世慈善協會-朝陽時報報
救世慈善協會-朝陽時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救世慈善協會-朝陽時報
發報時間: 2021-12-16 16:00:00 / 報主:中華民國救世慈善協會
本期目錄
自我修復與療鬱他人
作夥來K書教室-青少年陪讀班
送愛心、關懷偏鄉,主與我們同行 (服務地區涵蓋秀林、新城、崇德、西林、鳳林、萬榮、光復)
個案報導:學會放手,才能夠再次緊握
[公益聯播]支持目睹家庭暴力兒童的心靈重建工作
自我修復與療鬱他人

心靈生活講座列車10邀請醫院臨床心理師李弘毅醫師,帶領大家探索內心深處釋放不好的情緒與壓力。人們常說「意外」與「明天」哪個會先到?尤其因人類為追求更舒適的生活對地球過度破壞,導致大自然反撲各種天災(洪水、颱風、土石流、乾旱..)、人禍 (隨機殺人事件、火災、新冠疫情肆虐..),都可能導致我們心裡出現憂鬱、憤怒、無助、恐慌等複雜情緒。當你面臨負面情緒與壓力時,若有人可傾聽排解你的心情當然有助於紓發情緒,但我們常常礙於顏面不願說出而憋在心中,久而久之便形成憂()鬱症。

首先李醫師教大家在心情起伏大或低落時,可透過調節呼吸方式緩解心情,這種呼吸方式就是「腹式呼吸法」。藉由這樣的呼吸方式,能夠讓我們吸入更多氧氣,使人處在焦慮繃緊的狀態時可以放鬆心情,課堂中老師要大家一同練習,經過幾次練習後大家都都覺得心情平靜不少。講師解釋腹式呼吸法是運用副交感神經系統能使心跳放慢、呼吸減緩、與減弱肌肉張力,使身體呈現放鬆的反應,不少研究顯示,呼吸急促的人不易定下心,容易產生壓力。呼吸平緩的人,情緒較為舒緩,不容易產生壓力,因此對身體健康有更多幫助。所以當你有心情不佳時可以試著練習「腹式呼吸法」來調整自己的思緒。

講師與大家分享,幾種舒緩壓力的方法,透過對談的方式,了解每個人內心的想法,進而找出問題並處理,李醫師也邀請學員上台分享最近的生活點滴與心情。

阿芬(化名)第一位上台分享;前不久發現自己腳趾擦破皮受了點小傷,原本不以為意想說過幾天就會好了,幾天後受傷部位突然腫起來,甚至影響到行走,去醫院檢查才發現變成蜂窩性組織炎,不僅耽誤了許多工作,自己也因為擔心而心情不好,更導致親子間相處出現一些狀況。講師安慰這位學員,開導她不只是心情會受環境影響,更會因為身體狀況導致焦慮,我們要多愛自己一點注意自己的健康,當你要說出衝動的字眼時,不妨先轉身停頓個幾秒,做幾個「腹式呼吸法」讓自己心平靜下來,相信之後說出來的話一定會有不一樣的結果。

自我修復與療鬱他人  自我修復與療鬱他人  自我修復與療鬱他人 
作夥來K書教室-青少年陪讀班

偏鄉地區的中小學校,每班都有許多的孩子,因為家中經濟匱乏,需要社會救助的資源。脆弱家庭無力提供孩子們參加安親班、補習班,也因為生活各種問題,家長無法在孩子下課後好好陪伴,導致許多孩子放學後玩著3C或在外遊蕩,甚至流連不良場所,造成社會隱憂。協會長年投入國小學童課後陪讀班,獲得學校老師及家長的認同及讚許。

 

這學期開始協會更將課後陪讀列車,開往國中青少年階段,推動「青少年課後陪讀計劃」,尤其青少年正處於不穩定階段,是人生重要的轉捩點,孩子對刺激的情緒反應度較高,也表現較差的挫折忍受度,而同儕間的認同感更是重要,為了讓青少年放學後不再四處遊蕩,有一個安全的學習場所,特地與財團法人基督教中華信望愛基金會合作,安排輔導老師與孩子陪伴學習,也在社工關懷與陪伴下,讓家長無後顧之憂,可以專心工作,因著有老師的陪伴讓這群孩子學業與行為不致偏差。

作夥來K書教室-青少年陪讀班 作夥來K書教室-青少年陪讀班 作夥來K書教室-青少年陪讀班

 

送愛心、關懷偏鄉,主與我們同行 (服務地區涵蓋秀林、新城、崇德、西林、鳳林、萬榮、光復)
 送愛心、關懷偏鄉,主與我們同行 (服務地區涵蓋秀林、新城、崇德、西林、鳳林、萬榮、光復) 送愛心、關懷偏鄉,主與我們同行 (服務地區涵蓋秀林、新城、崇德、西林、鳳林、萬榮、光復)   送愛心、關懷偏鄉,主與我們同行 (服務地區涵蓋秀林、新城、崇德、西林、鳳林、萬榮、光復)
 送愛心、關懷偏鄉,主與我們同行 (服務地區涵蓋秀林、新城、崇德、西林、鳳林、萬榮、光復)  送愛心、關懷偏鄉,主與我們同行 (服務地區涵蓋秀林、新城、崇德、西林、鳳林、萬榮、光復)  送愛心、關懷偏鄉,主與我們同行 (服務地區涵蓋秀林、新城、崇德、西林、鳳林、萬榮、光復)
個案報導:學會放手,才能夠再次緊握

阿嫻(化名,25)的爸爸在她很小的時候就因病去世了,阿嫻的母親為了家境,不得不到外地工作,不久便認識了男朋友,更與對方同居並生下了同母異父的妹妹,而母親也極少回來看她。

阿嫻從小在奶奶照顧下長大,跟奶奶之間的感情很好,然而奶奶在去年因病去世,奶奶的去世對阿嫻是一拳重重的打擊,她始終無法釋懷奶奶的離開,小嫻因而去看身心科,醫生評估有憂鬱症的傾向,晚上睡前都要依賴安眠藥才能入睡。就在此時認識了阿國(化名),阿嫻天真的以為是奶奶派來陪伴她的天使,有他的陪伴,讓小嫻頓時間覺得有一種被呵護的感覺,憂鬱的症狀減輕了不少。就這樣過了幾個月之後,阿嫻發現阿國好像有事情瞞著她,也越來越不能理解阿國時常與朋友外出,甚至聯繫不到阿國,兩人也因此常常大吵,有一天阿嫻發現自己經期不順,去醫院婦產科檢查後,發現自己已經有兩個月的身孕,當她開心的跟阿國分享喜悅時,阿國卻面無表情地要她把小孩拿掉,因為他已經結婚了,霎那間阿嫻無法接受自己淪為小三,也無法相信阿國不要這孩子,就這樣當下兩人決定分手。

分手後阿嫻心裡依舊喜歡著阿國,短時間沒辦法放下這段感情,小嫻的憂鬱症狀越來越嚴重,懷孕4個多月時,突然想起奶奶過世的事情,憂鬱症又復發,加上懷孕心情起伏大,當下心想乾脆帶著未出生的孩子一起離開這世界,於是獨自一人跑到北濱公園吃安眠藥自殺,所幸被路過的人發現報警送醫,也因為發現的及時,挽救回兩條生命。

透過縣府社工轉介,協會社工隨即到阿嫻家關懷訪視,協助申請社會救助,並安排每個月的生活物資發送,經過我們的陪伴與鼓勵,阿嫻狀況也好多了,雖然還是持續看身心科與吃憂鬱症藥物,協會舉辦的心靈講座課程也邀請阿嫻參加。阿嫻說她現在的重心都寄託在即將出生的女兒身上,不會再做傻事了,謝謝大家的關心陪伴,下個月即將臨盆的她將會帶著孩子好好的活著。

推薦訂閱
花蓮畢士大教養電子報110-27期@【花蓮畢士大教養院院訊】
聖誕志工齊聚,全台送出6866份愛的禮物!@【公益人】
轉寄『朝陽時報第460期:2021 心靈生活講座(二)』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