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南區少年電子報
報主:台北市南區少年服務中心
創刊日期:2010-07-28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46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南區少年電子報報
南區少年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南區少年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1-01-28 05:00:00 / 報主:蘇芳嫻
[公益聯播]徵 課輔人員
男生、女生傻傻分這麼清楚?
林敏琪 社工
 
 每當談到「性別」議題時,許多人總覺得這件事離自己很遠,「性別」既不影響我們的工作、就學、起居、飲食(有沒有性別,我們都照常吃喝拉撒睡),談論「性別」似乎也什麼用處(性別不像政治、運動議題這麼具有共鳴,也不能增加我們的才藝或知識),談論性別議題要做什麼?許多人其實不知道…
 
但其實我們每個人從出生開始,就已經開始與性別議題脫不了關係,一出生,我們就會先被檢查是男是女,接著,男生會被準備男生的衣褲、顏色,女生會被準備女生的衣褲、顏色;逐漸成長的過程中,我們會被提醒,一個女孩子家應該如何如何、一個男孩子又應該如何如何…
 
直到現在,不管任何一個年齡層的女生蹺腳抽煙,都會引人側目(若是男生,就很自然),而任何一個年齡層的男生掩嘴咯咯笑,也會讓旁人不能適應(若是女生,就很自然),可見我們雖少談論性別,性別卻已刻印在我們的生活中了。
 
但是,可有人想過,性別怎麼分?
從生理面來分?女生有豐胸?男生有陰莖?
從顏色來分?女生用粉紅色?男生用藍色?
從個性來分?女生要溫柔?男生要勇敢?
從成就來分?女生要相夫教子?男生要做出一番事業?
從興趣來分?女生玩洋娃娃?男生玩車子?
從情緒來分?女生不能太倔強?男生不能容易感動?
從說話方式來分?女生不該說話粗魯?男生不該說話輕柔?
 
        社會中常要求我們做一個女孩子樣的女性、男孩子樣的男性,這樣區分自然有其好處,讓不同的性別能明確的找到各自的定位、各自的分工。但是什麼是女性的樣子?什麼又是男性的樣子呢?而這樣的區分性別,除了讓不同性別找到自己的定位,是不是也限制了不同性別自由發展的可能性和彈性?例如:女生能夠溫柔也能做出一番事業,男生能夠哭泣也能勇敢,更重要的是,在我們成為男性或女性之前,我們能否真正做自己?
 
        因為思考這些問題,南區少年服務中心這幾年來,每年都會舉辦性別營隊,我們嘗試打破少男少女們對性別的刻板印象,我們希望讓各個性別快樂做自己,找到自己的自信,不用擔心被說太粗魯、娘娘腔、男人婆、不像個男生或不像個女生,而是能做自己喜歡的事、說自己想說的話、用自己原來的樣子與人相處、自在的表現自己的情緒,讓性別的差異成為自己的優勢,而非限制。
推薦訂閱
在護生與耕作間掙扎:築夢系列文14 -迷惑(上)@【人‧耕‧食 共同體】
結束發刊公告
感謝各位過去半年多來的閱讀,
今年度中心預計改回紙本季刊發行,
故不會再發行電子報。

雖然不再發行電子報,
但仍想持續關心南少的讀者,
可以到南少部落格,
我們會持續將中心資訊放在上面。

若想持續收到南少季刊,
請來信告知收件人及地址!

南少部落格:
http://www.wretch.cc/blog/yanji
電子信箱:
goh710@goh.org.tw
轉寄『性別議題』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