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桃園臨床心理師公會
報主:桃園市臨床心理師公會
創刊日期:2010-09-08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9
官網:
http://www.taoyuanpsy.url.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桃園臨床心理師公會報
桃園臨床心理師公會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桃園臨床心理師公會
發報時間: 2011-08-24 16:00:00 / 報主:李家驊
[公益聯播]支持目睹家庭暴力兒童的心靈重建工作
本期目錄
您累了嗎?找個機會讓自己好好放鬆吧!
您累了嗎?找個機會讓自己好好放鬆吧!

您累了嗎?找個機會讓自己好好放鬆吧!

                        國軍桃園總醫院  臨床心理師呂孟真

 

 

先為自己做個壓力小檢測吧!

請依序閱讀下面的題目,憑您的直覺回答「是」或「否」。若答「是」則得一分,答「否」則得0分。做完十二題後將分數加起來,並對照右邊的小表格,便能夠得知您目前的壓力指數。J

1.您最近是否常感緊張,覺得工作總是做不完?

2.您最近是否老睡不好,常失眠或睡眠品質不佳?

3.您最近是否有情緒低落、焦慮、煩躁的情況?

4.您最近是否常忘東忘西、變得很健忘?

5.您最近是否常覺得胃口不好?或胃口特別好?

6.您最近六個月是否不止一次生病?

7.您最近是否常覺得很累,假日都以懶睡渡過?

8.您最近是否常覺得頭痛,腰酸背痛?

9.您最近是否常和別人有不同的意見?

10.您最近是否注意力難以集中?

11.您最近是否覺得未來充滿不確定感?充滿恐懼感?

12.有人說您最近氣色不太好嗎? 


3分以下:壓力尚可負荷
3-5分:壓力雖不大但也蠻困擾的,學習管理壓力有絕對必要。
6-8分:壓力不小,必須找出有效管理壓力的方法。
9分以上:壓力已到臨界點,再撐身體肯定會嚴重抗議,需學習如何管理壓力。

 

影響壓力的因素有許多,包括面對所需承擔的角色與責任、發生重大生活事件(親人生病、結婚、失業等)、追求完美或是難以自我肯定的個性、日常生活瑣事,而其中最容易被忽略的影響因素就是生活瑣事的累積。

想像一下,如果一早醒來您才剛作完惡夢頭昏腦脹的,瞄一眼鬧鐘赫然發現自己已經睡過頭,趕緊起身準備出門,家人已經在您身後不斷催促著,您耐著性子不多理會整理要帶出門的手提包,卻遍尋不著該帶的家裡鑰匙,心急的找了半天才發現原來鑰匙就在自己手上。嘆了口氣走出家門,沒隔幾分鐘陰霾的天空就這麼突如其來地下起傾盆大雨,您口中忍不住碎唸了一下,還是認命的決定回家拿傘,沒想到正好一台轎車疾駛而過,路上的髒水濺了您一身……

看到這,您是否已經感到內心煩亂,忍不住想要咒罵幾句來發洩一早的不順遂呢?

適當的壓力能讓人做事更有效率,但過大的壓力卻會讓人出現焦慮、煩躁、身體不適等種種身心症狀,因此找到適合自己的紓解方式是一件重要的事。當面臨壓力時,您可以參考下面的過程圖來幫助自己有效而平靜的面對壓力,降低壓力對自己的干擾。

 

由於篇幅有限,我們這次就面臨的問題無法馬上做些什麼就解除的狀況,來說明您可以做些什麼讓自己從壓力的負面情緒中慢慢放鬆下來。

1.、接受現狀:您已經想清楚自己目前無法為這個困擾多做些什麼,那麼就告訴自己:「我已經盡力了,事情有時就會這樣」,ㄥ放鬆。ㄥ干擾。ㄠㄢㄟ定跑並且提醒自己您現在的目標是好好的照顧自己,而不是解決問題。

2、釋放痛苦的情緒:將您的擔心透露給好友、家人、或者專業輔導人員;利用運動或放鬆的方法降低負向情緒的干擾。

3、安慰自己:能給予我們幫助的人並不總是在我們身旁,以下提供一些自己就能安慰自己的方法,也鼓勵您平時就預想一些能夠讓自己身心舒緩的活動。

l          視覺:觀賞美麗的圖畫、公園的樹木草地、商店櫥窗、逛逛市鎮的街道建築。

l          聽覺:聆聽古典樂、樂器伴奏的柔和音樂、自然音樂、唱歌、聽朋友唱歌。

l          嗅覺:點燃香精或焚香、到麵包店吸聞麵包的香味、聞聞衣服剛洗好的味道。

l          觸覺:做個按摩、擁抱某人、泡熱水澡、感覺微風如何吹拂你的臉或身體。

l          味覺:慢慢吃最喜歡的食物、慢慢喝杯溫熱的飲料並感覺溫暖緩緩進入體內。

4.、換個角度思考:這件事有沒有帶來什麼好處或轉機?狀況最壞會如何?有時候我們害怕的是未知,若能面對最壞的情況,就什麼也不怕了。

5、若您發現自己一直專注在目前無法解決的問題上,或是深陷在負面情緒中,不妨試試用以下的方法來加以中斷:

(前兩項建議您現在就可以一起來實驗看看,您會發現自己原本的煩惱與負面情緒突然從腦袋中消失囉!)

.轉移注意力:藉由想別的事情來讓您的大腦持續注意在想做的事情上

a.     仔細描述您現在看到什麼,描述得越細越快越好

b.    猜謎遊戲:減數字、倒唸親友姓名

c.     專注在自己您喜歡且有益健康的活動中,例如運動。

 

最後,若您感覺運用了許多方法都難以幫助自己適當的紓解壓力並持續影響到日常生活,建議您到醫療院所或社區的心理專業機構來尋求專業人員的幫助。祝您有個輕鬆自在的生活。

 


 

推薦訂閱
ECFA 一場荒謬劇@【工人民主報】
轉寄『您累了嗎?找個機會讓自己好好放鬆吧!』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