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權進吧! 障礙者
報主:台灣障礙者權益促進會
創刊日期:2017-02-10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3
官網:
http://www.tadr.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權進吧! 障礙者報
權進吧! 障礙者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權進吧! 障礙者
發報時間: 2017-10-12 05:00:00 / 報主:台灣障礙者權益促進會
[公益聯播]助學。脫貧。成就一個希望!
2017「從障礙者自主,看自立生活與個人協助」- 回應CRPD國際研討會暨工作坊

依據聯合國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CRPD)第19條,個人協助是障礙者自立生活與社區融入的重要條件。個人助理(personal assistant)是針對障礙者提供個人協助(personal assistance, PA),目的在促進障礙者自立生活與社區融入,能夠積極參與社會。而個人服務也成為各先進國家障礙者自立生活運動的重要里程碑,包括歐盟、北美及東亞的日本等國。  在台灣,個人助理(簡稱個助)於2012年納入「身心障礙者個人照顧服務辦法」的相關條文,法定各地方政府有責任提供障礙者自立生活支持服務。然而,在實務執行上,卻面臨各種不同困境。在使用面上,障礙者可能面臨個助時數不足、自費負擔重、居服無法滿足需求、居服時數不能轉換到個助使用、個助人力不穩定等情形;而執行面上,服務提供者對於自立生活與個助服務內涵概念不清楚、缺乏整體規劃且無固定預算支持等,使得現況和原先理念出現落差。

 

有鑑於此,在本次的研討會和工作坊中,我們邀請障礙者和個人助理來分享自身的經驗,期待讓參與者瞭解實際服務的現況與困境;此外,我們也邀請日本及瑞典的障礙者權利專家來分享自立生活的意涵以及國外在個人助理的運作。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工作坊乃由曾擔任聯合國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委員的瑞典講師「阿道夫•拉茲卡博士 (Dr. Adolf Ratzka)」精心設計,除了將針對他多年在聯合國審查各國國家報告的經驗及觀察各政府在推動障礙者自立生活上所遭遇到的困難點,提出有效率的解決方法與建議,更重要的是,他將帶領個人協助的工作坊,協助我們更瞭解個人協助的意涵以及操作面。

 

透過此次活動,期望促使國內障礙者、家人、服務工作者及政策制定者,了解障礙者自立生活相關政策服務的現況,提供一個對自立生活與個人協助/助理認知促進及溝通意見、經驗分享的平台,解決目前各縣市執行自立生活支持服務、個人助理服務的困境,尤其對個人助理與自立生活概念不清楚的澄清,並針對個人協助/個人助理服務的意涵和執行有更深入的討論和理解,以符合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之基本原則,支持障礙公民與一般公民一樣,平等權利自主生活、有尊嚴生活在社區。

 

■會議日期:2017114日(週六)、115日(週日)

 

■地點:台北市大安區公所 10樓集會堂(臺北市大安區新生南路286號)

 

■主辦單位:社團法人台灣障礙者權益促進會、社團法人台北市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陽明大學衛生福利研究所暨研究中心

 

■協辦單位:台中市喜樂心自立生活協會、嘉義市新世界自立生活協會、台南市夢城自立生活協會、高雄市向陽自立生活協會、花蓮縣自立生活協會、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臺灣社區居住與獨立生活聯盟、多扶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指導單位:科技部、台北市社會局、衛生福利部

 

■邀請國際講師

    1、日本:Prof. Nagase Osamu(日本京都立命館大學衣笠総合研究機構特聘研究教授、國際融合組織亞太區代表、今年 CRPD國家報告書國際審查委員會 主席)

    2、瑞典:Dr. Adolf Ratzka(曾任聯合國身心障礙權利公約(CRPD)委員,今年國家報告書國際審查委員)

 

■報名簡章下載(PDF檔):https://goo.gl/T5aAji

 

■報名截止日期:10/23,若額滿提早結束報名

 

■若您對於此活動有任何疑問,請來信  crpd.tadr@gmail.com 謝謝!

 

罕見疾病障礙者就業初探

本會和台灣弱勢病患權益促進會及罕見疾病基金會將於今年1021()1119()辦理兩場罕病身障者就業初探系列講座,分別為【身障就業資源篇】、【職前準備篇】,除介紹身心障礙者目前就業轉銜相關資源外,也將介紹青年準備進入職場的小撇步;另兩場講座中,將邀請實際在職場中工作的身障夥伴,分享其工作經驗,歡迎目前就讀高中職、大專院校等在學或應屆畢業生踴躍參與,歡迎報名參加!!

 

活動對象:就讀大專院校或高中職之罕見疾病/醫療弱勢病患及其家屬,預計50名。

主辦單位: 社團法人台灣弱勢病患權益促進會、社團法人台灣障礙者權益促進會

合辦單位:財團法人罕見疾病基金會、臺北市勞動力重建運用處、臺北市就業服務處(臺北青年職涯發展中心)

活動場次:

(1)第一場:1061021(星期六)上午0900~下午1700

  地點:臺北市身心障礙福利會館一樓多功能活動區(臺北市中山區長安西路522)

(2)第二場:1061119(星期日)上午0900~下午1700

  地點:臺北青年職涯發展中心(臺北市中正區仁愛路一段172)

 

報名方式:即日起至1061017(星期二)前以傳真、E-mail或線上報名。

傳真:(02)2567-3560E-mailps04@tfrd.org.tw,線上報名:http://goo.gl/RCXyD9 (大小寫須符合)

~若有任何問題,請洽罕見疾病基金會承辦人員:電話 (02)25604501分機163黃欣玲社工~

 

詳情請見罕見疾病基金會官網公告:http://www.tfrd.org.tw/tfrd/news/content/id/2483

推薦訂閱
招募志工@【新竹聲暉會訊】
[蠻野電子報]這個中秋節,你製造海洋廢棄物了嗎?@【蠻野心足Wild at Heart】
轉寄『談障礙者自主:自立生活及罕病就業』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