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台灣職業重建電子報
報主:
創刊日期:2012-04-30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57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台灣職業重建電子報報
台灣職業重建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台灣職業重建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3-05-27 05:00:00 / 報主:tvra
本期目錄
執行編輯的話
本期主題:淺談動機式晤談
美食推薦:瑪利MAMA手作麵包
你不可不知:社會救助法相關訊息
職重實務Q&A:職評工具這麼多,我要怎麼選我要的?
[公益聯播]中正、萬華區身心障礙者資源中心-徵求行政志工!!!
執行編輯的話
          各位電子報的讀者,大家好!我是本協會發行之復健諮商期刊現任的執行編輯-林真平,目前任教於國立高雄師範大學諮商心理與復健諮商研究所。

       復健諮商期刊創刊於民國96年6月,至今已邁入第六期,本期刊發行之主要目的在於發表學術研究成果,期望以此提升我國復健諮商領域之研究風氣,並促進學術及實務之發展與交流。

       一份學術期刊的發行對於其專業領域發展至為重要,復健諮商期刊需要各位會員及對於職業重建領域有熱誠的專家學者們共同參與、踴躍投稿,亦期望透過期刊的流通讓更多人認識及了解此一新興之專業。

       復健諮商期刊徵稿的類型包含實證性研究、個案研究及文獻評論,我們鼓勵復健諮商相關領域之實務工作者將實務的成果化為研究報告,鼓勵畢業的碩博士生將尚未發表之論文於改寫後投稿,鼓勵從事研究的學者將專案研究成果投稿於本刊。

       在此感謝已投稿的作者,因為有大家的參與,才能讓我們的專業在學術研究上蓬勃發展。期待各位的稿件!

敬祝 平安喜樂

復健諮商期刊執行編輯 林真平 敬上

本期主題:淺談動機式晤談
        在職業重建服務的過程,常會聽到服務人員反應身障朋友沒有就業動機,所以很難推出去工作。然而,換個角度思考,如果身障朋友已經踏入職業重建服務的大門,表示他們應該是有動機的,至少他們已經踏出第一步,因此,如何善用此動機,是值得專業人員深思的課題。

        或許在初始階段身障朋友常會表現出猶豫、與服務人員爭論的狀態,這其實表示他們可能是處於矛盾的心理狀態,一般會有矛盾心理,就表示他們已經費盡心力對此議題做探究,但卻無法找到出路,此時他需要的就是一個傾聽者,願意聽他們心中的掙扎,願意和他們一起探究困難之處,讓他們聽到自己真正內在的渴求與期待。許多研究結果發現,當消費者處於矛盾狀態時,若於此時給予建議、要求,說道理或給予倫理訓誡,可能都會加深消費者的抗拒,其外顯的表現可能是退縮,退回到最安全的狀況,就是回到原點;也可能是表面的順從,然真正在職場上很可能很快就下線。

        動機式晤談目前也被Chan Fong教授推薦使用在身心障礙職業重建服務的過程,動機式晤談強調服務關係是建立在一種合作、個人中心的引導模式,期待能引出並強化消費者自發的改變動機。最早由Miller博士於1983年提出,之後MillerRollnick(1991)進一步將臨床的治療程序做一詳盡的說明。顧名思義,就是期待在晤談的過程中能引出消費者願意改變的動機,如何順勢引導,晤談技巧的使用是關鍵,動機式晤談的主要核心包含與抗拒共舞,適切的表達同理以及催化自我效能」。要能做到「與抗拒共舞」,首先專業人員要先意識到抗拒並非反對,反而是一種想要改變的訊號,如何順著消費者當下的矛盾點(也正是動機所在之處),給予積極傾聽、適切的協助消費者澄清並表達他內在的感覺(即,表達同理);接受消費者當下的困境,可以引發更多的自我覺察及探究,讓消費者靠自己的力量找到矛盾的癥結,開始相信改變是有可能的,真正的改變行動才會發生。一般人對自己選擇的計畫會比較願意認真執行,因為認為責任在己,當中也蘊含對自己能力的信任。透過強化消費者過去的成功經驗再次喚醒對自我的信心,並鼓勵消費者的每一個小小的努力及進展,讓消費者再次看到自己的能量與潛力,正是自我效能的展現。動機式晤談以個人中心治療的基本諮商技巧做為基礎,包含傾聽與同理心,並同時結合社會學習的自我效能,透過行為主義的具體可行的目標設定,以塑造(shaping)方式達成改變。

        動機式晤談並非一套全新的策略,基本諮商技術是首要關鍵,因此職業重建之專業發展,或許也應省思如何透過系統化的訓練,建立職重人員的基本諮商技巧(傾聽、同理),搭配動機式晤談的核心理念- 矛盾亦即動機所在之處,以同理心反映其內在能量,並順勢催化自我效能,為身障朋友的未來展開一條康莊大道,正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目標。

                                                  (文/彰化師範大學復健諮商所 鳳華教授)
美食推薦:瑪利MAMA手作麵包

      特派員H小姐聽聞要為大家做美食推薦,立刻奔跑到台中市政府(新市政中心),大家可能開始覺得納悶,市府除了洽公外還有其他值得介紹的東西嗎?當然有,位於新市政中心惠中樓1樓的【瑪利MAMA手作麵包】(以下簡稱瑪利MAMA)
      走進惠中樓,迎面撲來淡淡的小麥香氣,只要順著香味走很快就能找到「瑪利MAMA」的位置了。「瑪利MAMA」的裝潢風格走的是歐式極簡風,外頭的陽光灑入店內,搭配上簡單而不單調的擺設,整家店營造出一種溫暖舒適的感覺H小姐甚至一度以為這是誠品書店另一項經營事業呢…


       由瑪利亞社會福利基金會所經營的「瑪利MAMA」是一件複合式餐飲店,裡面除了主打的手工麵包、花草茶外,也有販售義大利麵等輕食套餐。而這一期的美食推薦所要為大家介紹的就是強調健康、低油、低糖的手作麵包以及自家種植生產的有機香草茶。

      「瑪利MAMA」裡的每一塊麵包都是從手揉麵糰、烘焙至最後的成品都是由一群經過長期訓練的智能障礙者親自操作完成的。而與市面上所販售的麵包最大的不同是,他們的麵糰都是以蜂蜜水培養的天然葡萄活菌酵母及老麵麵糰揉製而成的,也因為天然所以光是發酵就需要三天,相當費時費力。
       說到「瑪利MAMA」就一定會提到的傳說中的經典麵包。樸實的外型乍看之下以為只是普通的雜糧麵包,殊不知…一口咬下後那Q軟有嚼勁的口感、淡淡的紅酒香氣、濕潤的葡萄乾再配上滿滿的核桃,果然名不虛傳!

↑經典麵包的製作技術可是來自麵包界傳奇人物【吳寶春】師傅喔!


店內銷售也是數一數二的蔓越莓乳酪麵包,酸酸甜甜的蔓越莓果乾搭配香滑乳酪更是榮登H小姐心中的冠軍寶座!

        麵包吃完後怎麼可以不來杯天然有機的香草茶呢!?種植在台中市愛心家園頂樓的香草花園除了提供園內學生做園藝治療外,也創造出另一個職業訓練的機會。香草茶包的生產從採收開始便由園內學生一手打理,而「瑪利MAMA」獨家販售的有機香草茶內含香茅、甜菊、薄荷、馬鞭草,可直接用熱水沖泡飲用

將茶包放入壺中,熱水一沖隨即聞到一股清新淡雅的香氣,淺嘗一口那種溫順潤喉的感覺,工作後的疲勞也慢慢褪除。

     「瑪利
MAMA」不只滿足了消費者的需求,同時也證明了身心障礙者發展的可能性。忙碌之餘來到這裡,給自己一個寧靜舒適的悠閒午後。

你不可不知:社會救助法相關訊息

       社會救助法有關身心障礙至不能工作範圍修正已於去年2月份公告,當中對於審核身心障礙者障礙程度認定由重度修訂為中度。此外,考量到醫療機構所開立的證明多描述病情症狀,而非證明實際工作能力,因此由附上醫療機構證明修訂為必要時得檢附醫療機構開立之診斷證明協助判斷。其他相關資訊請查閱內政部社會司網站:http://www.moi.gov.tw/dsa/index.aspx

  社會救助法(以下簡稱本法)部分條文業於九十九年十二月二十九日奉總統令修正公布,其中本法第五條之三第一項第二款所稱身心障礙致不能工作範圍,授權由中央主管機關定之。為擴大照顧弱勢民眾,爰修正「社會救助法有關身心障礙致不能工作範圍」第二點身心障礙程度致不能工作審核認定基準。

 

原規定

修改規定

一、本範圍依社會救助法(以下簡稱本法)第五條之三第三項訂定之。

一、本範圍依社會救助法(以下簡稱本法)第五條之三第三項訂定之。

二、本法第五條之三第一項 第二款所稱身心障礙致不能工作之範圍為:

   ()符合法定重度以上身心障礙資格領有身心障礙手冊或證明者,未實際從事工作或未參加相關職業保險。

   ()其他領有身心障礙手冊或證明者,檢具身心障礙鑑定指定醫療機構開立之無工作能力證明或經直轄市、縣()主管機關依事實認定無法工作者。

二、本法第五條之三第一項第二款所稱身心障礙致不能工作之範圍為:

   ()符合法定度以上身心障礙資格領有身心障礙手冊或證明者,未實際從事工作或未參加相關職業保險。

   ()其他領有身心障礙手冊或證明者,經直轄市、縣()主管機關依事實認定無法工作者。必要時,得檢附醫療機構開立之診斷證明協助判斷。

 

職重實務Q&A:職評工具這麼多,我要怎麼選我要的?

此期職重實務Q&A要解答的是職重相關科系畢業的W先生對於職評過程的疑問:對於一個新手職評員來說,要如何選擇職評工具呢?

回應:

一、原則與步驟

1.先找出評量重點

評量重點可以從轉介目的、轉介者的期待、案主本身的期待等三個面向來思考,通常開案晤談後就會比較清楚。這是最優先也是最重要的步驟,你總得先知道你要釣什麼魚,才能選擇合適的釣竿吧!

 2.列出可行的評估工具(或方法)

所謂條條大路通羅馬,以職業興趣為例,可以用的評估方式至少就超過5種以上,其它評量項目也是如此。面對這麼多選擇,你可以查閱職評工作手冊(96年修訂版)中整理的「常用職評工具清單」,參考可行的評估工具。顧及測驗倫理,某些評量工具要求使用者必須擁有專業背景或使用資格,因此你也要考慮自己是否具備這些工具的使用資格。

 3.選擇最適合的評估工具(或方法)

新手初期可能會從初階訓練(或實習時)所教過的評估工具或方法開始,如同所有的評估工具,你至少要先從指導手冊中的「理論建構」、「適用對象」及「常模群體」三個面向來確認它是否適用於手邊的案主,例如:某些人格量表的編製基礎來自於精神病理學,解釋測驗結果時需留意勿過度詮釋或類化。

再來,你必須考慮自己對施測方式熟不熟悉、能否正確解讀測量的結果,以及測量結果可否形成有意義的理解或輔導建議,例如:某些智力測驗的結果只能知道案主在常模中的分布等第,但僅僅知道智力的百分等級其實無益於後續安置,除非你可以從施測過程中觀察到有意義的資訊,否則不建議選用。

最後,建議在選用工具時應諮詢專業督導、其它資深的職評員或職評資源中心人員,把你的想法整理成評量計畫(含評量重點與評估工具/方法)來討論,討論過程中你會更清楚為何要選擇這些工具/方法。

 二、小提醒

1.某些職評員習慣「以不變應萬變」(對所有個案都使用固定幾套工具來評量),在此建議,除非有充分的證據支持這麼做的效益,否則仍須依案主個別需求選擇工具,以免導致評估效度問題,輕則被評鑑委員質疑,重則影響案主後續的處遇與生涯方向,不可不慎。

2.職評員與案主間的合作關係是發掘評量重點、蒐集資訊的關鍵,因此在選擇第一個評估工具(方法)時,也要考量它能否幫助你與案主建立關係,例如:某些評估過程的操作經驗、或某些興趣測驗的結果,往往是很好的晤談材料,職評員可進一步以這些素材為媒介,進一步與案主討論生活或工作的經驗等。

推薦訂閱
朝見神@【榮耀信息】
六藝劇團NO.025電子報011224@【六藝劇團電子報】
轉寄『【2013-05】台灣職業重建電子報-第三期』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